三光荣精神与经济发展论文

时间:2022-03-25 03:32:27

三光荣精神与经济发展论文

1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新时期“三光荣”精神

新时期的“三光荣”精神要求我们要学习老一辈地勘人在艰苦条件下顽强拼搏的献身精神,同时不能碌碌无为,要勤于学习,立志成才。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为国家找大矿、找富矿。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目的不仅仅是为国找矿,还要建设和谐的地质家园。当前我队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既要牢牢地抓住有利的发展机遇,更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脚踏实地,不怕困难,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为创建和谐地质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新时期的“三光荣”精神要求我们不能仅仅倡导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还要做到以人为本,满足地质事业发展主体的需求,要求地质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地质勘查队伍的全面发展。加强地勘文化建设,就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发展为了人,发展依靠人,并以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终的衡量标准。全面发展,包括生活的改善、能力的提高、社会责任的履行、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等。新时期的“三光荣”精神要求我们增强地质勘查队伍的主体责任感和整体凝聚力。地质事业已进入了以地质找矿为重点的全面发展阶段。用辩证的观点分析,地质事业社会职能的履行与地质勘查队伍的自我发展是统一的,都体现了地质事业全面发展阶段的内涵、特点。地勘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统一认识,认清形势,转变观念,使个人追求、单位发展更好地融入行业发展,使“小我”更好地融入“大我”,使“大我”真正成为“小我”的根本利益所在、事业所在和精神家园。新时期的“三光荣”精神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建设精神家园。2012年以来,我们先后规范、有序地接待了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技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中国矿业报、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在内的26家媒体采访团,中华环保世纪行14家媒体采记团关于舞阳地区深部铁矿整装勘查的深入采访。相关媒体、网站先后300余次报道我队的地质找矿成果等先进事迹,河南电视台《厚土中原》摄制组也到我队舞阳铁矿区,进行六集纪录片《厚土中原》舞钢片区的拍摄,我队还被确定为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基层联系点,进一步提升了河南有色四队、河南有色地矿局的美誉度。同时,我们还在单位内部组织开展机关人员下一线、地质行业知识竞赛等多项活动,切实增强了职工们的行业归属感。

2完善营造大环境,构建“三光荣”精神之基

2.1以广泛宣传为载体,营造“三光荣”精神之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对职工的队史教育,以此弘扬艰苦创业精神。我们用两年时间,组织全队各部门齐心协力做队志编纂工作,把近四十年的辉煌历史记载下来。大家积极翻阅近半个世纪的档案,看到了不同时期地质工作者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取得的各项不凡业绩,深受感触;二是要把“三光荣”精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党员教育、职工培训的重要教材,把党性教育与“三光荣”精神教育有机结合。对此,我队建立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3个在职职工支部坚持每半个月集中学习一次的制度,使职工充分得到先进教育;三是要注重单位文化建设,把“三光荣”精神与单位实际结合起来,提炼各部门各具特色的核心价值观;四是要发挥单位简报、局域网络和宣传栏等宣传文化阵地的作用,形成长期宣传的舆论声势;五是要加强主题性教育。以庆祝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突出主题,把“三光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机融入其中,在吸引地矿职工广泛参与中引导他们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2.2以学习典型为载体,打造“三光荣”精神之楷模形象

在地矿事业发展的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三光荣”精神的先进典型,他们是弘扬“三光荣”精神的优秀代表,对广大地质工作者起着极大的激励和感召作用。要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让他们的思想和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我们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地质楷模刘振江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一个个令人震撼的事迹使大家潸然泪下,使大家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和人格感召。在地矿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更需要发现、挖掘和树立一批具有时代特点、让广大地质工作者学习榜样、见贤思齐,从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要坚持在地矿行业开展“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让更多优秀人物和先进集体脱颖而出,推动队伍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的良好道德风尚。

2.3以建立机制为载体,强化“三光荣”精神之支撑动力

一要建立激励机制,使符合“三光荣”精神的行为得到奖励。多找矿、找好矿是地矿行业的重要职责,在绩效考核中向野外勘探人员倾斜,适当增加野外勘探一线职工的奖金福利待遇,加大考核提拔力度,进一步激发一线职工找矿立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要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大力营造鼓励探索、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和鼓励干事业、支持干成事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创造创新活力。三要建立创评激励机制。要把“三光荣”精神纳入党建、精神文明创建等先进单位创建评比活动中,激励各单位、各党支部争先创优、争创佳绩,形成共同追求“三光荣”精神的强大合力。同时,改善地质工作条件,收入分配向地质一线人员倾斜,用待遇留人,增强广大基层地质工作者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3结语

新形式下践行和弘扬“三光荣”精神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工作,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困难。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要带着真诚和爱心,主动工作、诚实工作、创新工作,真正成为“三光荣”精神的楷模,带动群众,凝聚力量,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共同为地矿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郑里张良杰单位: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第四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