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时间:2022-08-10 03:58:46

“两学一做”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为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1]项目党支部是施工单位最基层的党组织,如何把“两学一做”融入到项目的施工生产及日常管理中,中交四公局四平联合党支部在这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1.项目管理是中心,注重实效是重心,服务员工是核心

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关心员工的日常生活,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特别是在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党支部以为员工做实事,为员工服务为宗旨,将“两学一做”活动融入到项目管理当中。

1.1解决困难,服务融入

小小美发室,浓浓支部情,由于项目部地处市郊,交通不便,项目员工理发需要外出打车,不仅交通不便,而且影响正常工作。党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从项目人员库中找到了一位曾经从事过美发工作的司机,并利用空余房间,经过简单改造,购买了一些理发用品,设立了理发室,不仅解决了员工理发不便,影响工作的问题,也为员工带来了方便。一份蛋糕,一份关爱,党支部还利用各种会餐活动,为每月过生日的员工共同过生日,购买生日蛋糕,送上一份真诚的祝福,也让员工们体会到党支部的关爱和温暖,增加了员工们企业归属感。

1.2健康+工作,生活融入

“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是中交四公局倡导的工作理念,员工们的身心健康好坏直接影响着员工们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状态。项目每年开工前都要对全体员工进行体检,以便了解掌握员工们的健康情况,并邀请当地医院的专家进行面对面的健康咨询和指导。同时,党支部还在开展了“每天健身十分钟”的活动,不仅活跃了员工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起到了健身的作用。

1.3思想+交流,情感融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如何打造一支员工信任的党员干部队伍,一直以来是党支部思考的问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党支部紧紧围绕学习的中心思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同时,党支部书记还不定期地与党员干部进行谈话,交流工作事宜,提示工作方法,对工作中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通过思想交流,情感融入,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1.4学习+提高,素质融入

设立微信平台。建立了项目党员干部微信群,将所有党员干部及编外党员(党组织关系不在本单位的党员)、合作队伍中民工党员纳入学习教育活动中来,定期在微信群里上传“两学一做”的知识和资料,供所有群内的党员们学习参考。开展讲党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党支部书记每月撰写讲课教案,制作讲课课件,每月亲自上台讲课,使党员干部更深地了解“两学一做”学习内容和党的相关理论知识。送资料到项目。由于项目部的施工点分散,党员们工作的岗位分散,针对这一情况,党支部购买了《中国共产党党章》《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两学一做”学习资料,由党支部书记亲自送到党员们手中,方便了党员们的学习。

2.组织保障是中心,活动成效是重心,社会责任是核心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及共青团员积极性作为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提出的“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工作宗旨,以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声有色的特色活动做为工作目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党支部以组织保障作为中心工作,以活动为载体,注重活动成效,达到增强员工社会责任感的目的。

2.1让员工们在活动中增进彼此的友谊

结合施工行业的特点,针对员工们的需求,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各种活动,“5•4青年节”举办了青年员工联谊会及卡拉OK大赛,员工们唱出了自己的心声。举办员工篮球选拔赛,成立了员工篮球队,并在四平、长春等地举办了多次员工篮球友谊赛。先后组织员工参加了四平市市直机关举办的“青春献四平”主题演讲比赛,参加了四平市国税局、地税局举办的“营改增税收”知识竞赛,获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为企业赢得了赞誉和荣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气。

2.2让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受到心灵的洗礼

在建党95周年,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会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平战役纪念馆”,通过参观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国、爱党的热情。党支部还把“两学一做”活动做了延伸,创新思路和学习方式、活动方式。先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我是一名党员,我为党旗添光彩”“佩戴党徽”等活动,通过活动开展,使党员干部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

2.3让青年团员们在活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团支部在青年团员中开展了“佩戴团徽”活动,全体共青团员们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党支部和团支部共同成立了“中交四公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高考期间组织了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在四平市一中门前,免费为考生及家长发放矿泉水100余箱,发放防暑药200余盒,发放印有中交企业标志的“助力高考”扇子2000余把,提供免费接送车辆6台。还联合四平市铁东区朝阳社区街道办事处共同组织开展了“爱心植树,美化社区”活动,青年志愿者们带着铁锨、水桶等植树工具来到四平市铁东区朝阳社区街道办事处,同社区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在社区各绿化带处开展植树活动,为社区增添了一片盎然的生机。团支部还与四平市团市委联合开展了“走进社区,关爱贫困家庭”爱心活动,发动项目青年志愿者从身边小事做起,为社区生活困难的家庭送去大米、白面和豆油等爱心物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们携带水盆、抹布、铲子等工具,分散到社区各处,清理了社区内的广告,捡拾草坪上的垃圾,为社区的清洁出一份力。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和青年团员们投身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性,而且履行了央企社会责任。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

3.理论实践是中心,坚持不懈是重心,提高管理是核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的学习,特别是作为施工单位的党员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要坚持学习,把学习和领会到的内容和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学党章党规”就是要党员干部讲规矩、有纪律,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带头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做法律法规的遵守者。引申到项目管理中,就是要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做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者。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做社会正能量的倡导者。“学系列讲话”就是要党员干部讲政治、有信念,就是要在深刻领会的治国理政的精髓同时,要有崇高的理想和向上的追求,不贪图享乐,不追求物质享受。引申到项目管理中,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有政治觉悟,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听党话,跟党走,热爱党。党员干部要精诚团结,顾全大局,不谋私利,以工作为重,打造一支“四讲四有”的党员干部队伍。“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作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生活和做人上堂堂正正,言行一致,有爱心,做社会道德,家庭美德的模范。在实际工作中要冲在一线,吃苦在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专心工作,无私心杂念。工作不能平平淡淡,要有所作为。同时,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了解掌握施工现场情况,及时解决施工现场出现的问题,要以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要求,影响身边的员工。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项目管理和改革创新的新动能,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在项目施工生产和日常工作上来,对重大问题深入研究、扭住关键、聚力攻坚,民主决策。从而打造一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的党员干部队伍。只有这样我们在项目施工生产和日常管理工作中的水平才能大大提高。

作者:胡凤阁 单位:中交四公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