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墙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探讨

时间:2022-12-19 09:59:00

幕墙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探讨

摘要:对材料费、人工费和措施费的控制进行分析,以便降低幕墙工程施工成本,提高幕墙公司经济效益。

关键词:幕墙工程;费用控制;材料费;人工费;措施费

任何一个幕墙公司的领导者追求利益最大化都无可厚非,但是要以遵守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以及满足合同条款约定为前提,那么在这些前提条件下如何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追求利润最大化、控制幕墙工程施工成本显得尤为重要。幕墙工程成本控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材料费的控制、人工费的控制、措施费的控制。以上三个方面的价款占幕墙工程造价的比重较大,约占幕墙合同金额的70%~85%,而且通过合理的控制措施可以将成本控制更趋于合理,获得更大的利润。其他方面的费用占造价的比重较小,且成本压缩空间较小,按照公司既定的制度执行即可。

1材料费的控制

材料费在幕墙造价中占的比重最大,材料费的控制主要是控制材料用量和材料价格,主要分为:设计、下料阶段控制,采购阶段控制,工厂加工、运输阶段控制,现场安装阶段的控制。

1.1设计、下料阶段控制设计师应充分理解设计意图和合同要求;熟悉相关设计、质量验收规范、质量检验标准、各种材料的规格,如龙骨的厚度要经过计算在满足设计、规范、合同要求的前提下确定,避免太过于保守或者凭经验造成材料超规格使用使成本大幅度的上升;材料下料依据签认的施工图纸理论上的材料净用量加合理的损耗;对于需要二次加工的材料如龙骨能定尺的一定要定尺,这样可以提高材料的利用率,避免出现过多的废料;对于定尺的龙骨,设计师必须出套材单,这样做可以使材料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同时也能精确计算出余料数量;设计师下单必须作为材料采购的唯一出口,过程中的材料损坏需要补料也必须由设计师下单后采购。

1.2采购阶段控制材料采购的依据是设计师的下料单。材料采购人员按照下料单中的规格、数量、材质、品牌要求采购,无特殊情况不允许超规格、超量、超品质采购,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和设计师沟通解决,不得接受除设计师下料单之外的采购任务单。材料采购的重点是在保质保量保采购周期的前提下以最合理的价格采购材料。材料的价格要依据的材料指导价结合市场行情价格,与多家供应商谈判来确定。在采购合同中必须约定质量标准、运输费用以及材料检验试验费的承担方。运输费用和材料检验试验费应约定由供货方承担。大宗材料诸如玻璃、石材的价格应该是运输到施工现场或者加工厂的落地价,因为石材、玻璃的卸货通常是采用叉车和吊车,这样约定的目的是降低材料的成本价格。

1.3工厂加工、运输阶段控制工厂二次加工的依据是设计师下发的加工图、组框图、套材单,要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加工,控制加工的准确度,避免加工错误造成材料废弃。要避免材料保护不当造成损伤或者损坏。工厂加工的半成品、成品需要运输到施工现场的要注意采取合理的装车方式。

1.4现场安装阶段的控制成品、半产品运输到施工现场,在安装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施工,避免出现安装错误,同时也要注意安装前、后的成品保护。

2人工费的控制

人工费的控制主要是控制劳务承包价格。目前,幕墙专业的劳务都是采用清包工的方式承包给劳务承包公司,那么确定劳务单价和单价中包含的内容是成本控制的关键所在。幕墙市场的上劳务价格和包含的劳务内容五花八门,差别很大。将劳务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首先要依据施工图纸的难易程度、施工现场的条件、甲方工期要求、劳务费的市场价格等因素制定劳务费的指导价格,然后根据公司运营情况和施工现场条件制定劳务单价中包含的内容要一并列出。制定人工费容易产生争议的有:吊篮的移位、工人的住宿,零星签工,设计变更增加工程量,施工现场条件没有考虑或者发生变化造成施工困难。为了避免后期的相互扯皮和劳务费在可控范围内,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规避。

2.1吊篮的移位、工人的住宿费用的控制

劳务合同中约定劳务单价中明确吊篮的移位和工人的住宿均包含在劳务单价中,无论任何情况都不再另外支付此项费用。

2.2零星签工费用的控制

应在劳务合同中约定每工日的单价,根据项目经理确认的工日数量完工后与劳务费一并结算。

2.3设计变更增加的工作内容劳务单价的控制

合同中有相同单价的按照相同单价结算,有类似的参照类似的单价结算,没有相同也没有类似的单价按照劳务组价原则确定单价,工程量据实结算。

2.4施工现场条件没有考虑或者发生变化造成增加费用的控制

要组织各投标方踏勘现场,要求投标单位充分考虑施工现场条件和条件可能变化造成的风险。

3措施费的控制

3.1吊篮租赁费的控制

进场吊篮的数量要根据现场情况、材料进场数量、施工周期和施工人员数量等综合考虑来确定,避免大面积安装而无材料、无施工人员的情况发生。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安装部分的吊篮利用率,要分段、分面组织施工,一旦大面积施工完毕及时将吊篮撤掉,这样可以有效控制吊篮费用。

3.2脚手架的搭、拆及材料租赁费控制

幕墙工程施工采取脚手架的部位施工周期一般可以控制在3个月以内,所以可以采取搭、拆和租赁包干的方式。一般包干是每平方米单价包含三个月租赁费,因特殊情况工期延长的仅支付材料租赁费即可。脚手架一旦搭设不能随便移、拆,所以要充分考虑现场情况合理组织施工,坚决杜绝重复搭设。

3.3吊车租赁费控制

吊车租赁费一般是按天计费或者包月计费,如果只是零星使用吊车可以按天租赁。尽量将工序合理安排,集中使用吊车,这样可以提高吊车的利用率。如果长期需要使用吊车作业,要采取包月形式租赁。

4结语

通过以上对于成本控制措施的阐述,对于“量”和“价”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还需要项目管理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通过合理组织施工更加有效地控制成本,为公司争取更大的利润。

作者:高子强 单位:河南业豪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