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古镇小区设计思考

时间:2022-02-03 02:36:00

水乡古镇小区设计思考

摘要:江南水乡古镇的房子应该是怎样的?结合龙潭苑小区的设计,对住宅的场所、形象、品质方面的地域性分析和思考,阐述住宅设计应因地制宜,并在提升人们生活品质、延续和塑造城市文化精神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住宅;江南水乡古镇;场所;形象;气质;品质

提起江南水乡古镇,自然的想起了小桥流水人家的场景——纵横蜿蜒的河道、河上架起的拱桥、嘈杂的街市、伴水而居的人家、幽深的巷院。这些历史环境要素存留在人们的记忆中,存留在古镇的片断里,成为江南特有的文化景观和场所价值。作为江南水乡的文化景观,2001年甪直和其它五个古镇一并,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现代的居住方式的改变,土地资源的短缺,人们不再回到低层简陋的人家中,然而文化精神可以传承。历史中上江南水乡中交通便利的河道带动了商业的繁华,聚集居民而形成古镇,是人类聚居自发性的生长蔓延。期待中现代江南古镇的房子,也应该如此质朴的在环境中生长,生于斯,长于斯。

1工程概况

龙潭苑小区位于苏州甪直甫澄东路东侧,振兴路北侧。基地东北侧隔田渡港与甪直古镇相望,东侧为预留居住用地,西北侧为已开发的商业小街,生活便利,景观环境具古镇特色。总规划用地18365m2,总建筑面积为18255m2,共包括8栋多层建筑,容积率0.99。

由于地处古镇风貌区周边,所以整个工程设计重点是充分体现对地域文化和场所精神的尊重,追求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追求山水、建筑与市井的交融,追求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并在住宅经济性与舒适性结合、节约资源,环境协调等方面,创造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龙潭苑小区2007年1月开始设计,2009年5月建成并通过竣工验收。由苏州甪直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本院承担从规划方案到施工图设计。小区投入市场后,销售情况火爆,开盘不久即售磬,为当地市场的认可度很高的多层社区。

2场所意境

田渡港:对于因水兴镇的甪直镇来说,田渡港只不过是那星罗棋布河道中的一条,但它却为小区带来了古镇的灵魂,也为小区以水为景观中心找到了依据。田渡港位于基地北侧,小区北侧住宅能将田渡港景色尽收眼底,类似于沧浪亭中的借景,反之对于田渡港和古镇来说,小区也成为他们新的景观。江南水乡流水人家的意境,已经书写在这悄然无息时代的变迁中。

甫澄东路:从小镇中心到小区入口必经的甫澄东路,这条路在经过田渡港的时候,化身为港上的一座桥。这座桥因为功能的原因,尺度略微偏大,然而它传承了江南水乡中桥的基因,它让水陆无阻的连接,同时还连接了繁华的商业与相对宁静的住区。通过这座桥,也就离家不远了,过桥成为愉悦的体验,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标记。

入口门庭:位于小区西侧的入口是内外部空间交接的重点。从入口看去纵深尺度上有门庭空间作为前景、中心广场作为高潮的中景,最后则是住宅侧向大面积的实墙面,作为这些景观最好的背景墙。门庭处入口广场由门卫、花雕界定而成。广场纵向伸展,北侧巧妙的将地下水泵房藏匿其中,叠山造坡名曰“峰冷夕照”,坡下有小景“月影桂香”。南侧则为大面积的水体名曰“荷香池塘”,结合疏朗的草坪,令身处其中的人们遐想无限。门卫别具特色,简洁的盒子与另一侧三片取材于坡屋面意向的斜墙分列于入口两侧,相映成趣。斜墙上嵌入的苏式繁复精致的窗棂格和斜墙前的竹子小景都是开发商的创意,入口由此更平添了几分大户人家的贵气,让人不由得感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江南人是水乡古镇的创造者。

小区内部:外部丰富的江南水乡元素激发了设计的灵感,小区内部的空间组织是设计的灵魂。基地采用“一环一轴一庭两院”的总体空间布局:

一环:古镇因水而兴,历史上水作为古镇便捷的交通联系,如今,水的交通功能已经退化,取而代之的是结合步行系统设计的景观功能。立足于保证小区中部景观的完整性基础上,我们设计了始与小区主入口处的环行车道,能从场地周边便捷的连接所有住宅,同时兼作消防车道。对于如此规模不大的小区,不过分强调人车分流,反而能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

一轴:古镇沿水而建是一种舒适宜人的居住模式,水上人家那特有的生活氛围和归属感是古镇的灵魂。水景是整个小区的中心所在,小区中部的南北向景观轴线也是沿水而生,住宅的围绕在水景周围,形成了一个向心内聚“众星拱月”般的格局,如此使得每栋住宅都有了依水之势,水景驳岸曲折蜿蜒,上架小桥,边置亭子,周植树木,中部的景观区形成了一条环绕水体的观景路线,多处架桥又增加了路线的可选择性,让原本规模不大的小区有行回不尽之致。亭子、桥、廊架这些景观元素就是空间中的点,当人们沿水步行时,这些点也在视野中行进移动,形成一幅幅优美的江南水乡古镇的构图,丰富了步行者的空间感受。散步于住区有云水相忘之乐,“奥如旷如,殆兼得之”;而从户内观景,每一扇窗户都是不同的风景,别具小桥流水人家的情致。

一庭两院:古镇的家也许临水而建,也许小巷深处,家对于每个人来说其实是身心皆自在处,每个人的家都有不同的小景,有各自的识别性。从开放的门庭入口广场到景观轴线中部的小区中心广场,再进入半开放的组团院落,直至住宅底层的门厅空间,其实是逐渐接近家的过程。门庭入口广场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小区住户,而以小区中心广场为界两侧的南北两个组团院落,公共性全不如门庭空间那样开阔疏朗,它们垂直于入口方向,无法从入口直接窥视,且两组团院落略微错位,通过中心广场似有对话,但又为各自得家人存着一份私密。两组团院落尺度宜人,结合绿化水景、景观小品和建筑的底层廊架,塑造了亲切的富有生活气息的场所。真是园中有园,景中有景,充满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境。

3形象气质

起伏重叠的坡顶、优雅动人的封火山墙和青瓦白墙的传统色调,勾勒出一幅令人心醉的苏派民居的画卷。小区建筑立面造型为清新淳朴的新江南风格。为了表达江南民居的外观精髓,在设计过程中对于外立面的檐口线脚、山墙的轮廓线和入口门廊等每一处细节的形态、比例、材料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等都经过反复的推敲,力求能获得完美的视觉感受。虽然今天设计的住宅尺度已经是过去无法比拟,但从江南传统的建筑图式和色彩构成中,我们力求在形象和气质上有所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