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23 10:03:44

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的过程中,对深部的矿产资源进行地质勘查往往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实际的矿产资源勘查工作中,工作人员已经向先进的技术和手段应用到其中,勘查的精准度在小断提升。但是,由于矿产勘查工作本身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难度,往往会出现一定的问题。本文中,主要对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简要介绍和分析,希望能够给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问题;对策

现阶段,我国的各种资源以及能源正在逐渐减少。国家针对这种现象已经颁布了许多明确的规定,以此保护矿产资源。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进步,深部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查工作变得非常重要。在具体的地质勘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运用的相关技术比较多,但是由于勘查设备与技术的不完善,深部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查工作还需要改善。

1我国深部矿产勘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国家对深部矿产勘查工作的投资力度不足

我国自建国以来,众多资深的地质工作者一直在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中坚持,使我国的矿产地质勘查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充分的利用我国有限的资源,为我国今后的经济事业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然而,最近几年,我国的矿产资源在逐渐减少,大部分的金属矿藏的增长速度变低,存在安全隐患的矿山在逐渐增多。而且,我国的地质勘查技术在不断地更新、提高,国家对地质矿产勘查工作投入的资金不足以应对如今的形势。

1.2深部矿产勘查工作的管理机制不完善

目前,只有中央和地方设置了关于深部矿产勘查工作的独立单位,而且各单位都有属于内部工作任务和管辖范围、技术问题等,分别收集着比较分散的地质勘查方面的信息资料。而且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整合各种资源的任务比较难,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进行。这些现象都是由于矿产勘查工作的管理力度不够导致的。

1.3深部矿产勘查工作中使用的技术水平不高

尽管近年来我国开始重视矿产的勘查工作,但是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的不断进步,现在运用的技术水平已经不再适用。由于先前的勘查技术有限,某些新地形最近才被发现,并且学术界在看待地质方面的问题时总是依据理论知识,并没有考虑具体的工作实践。得出的研究成果对深部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的帮助并不大。除此之外,深层矿产勘查工作中运用的开发技术和方法比较简单,没有雨物探法相结合。这阻碍了我国的采矿业的发展。用于矿产资源勘查工作的设备和机器的技术水平不太高,应该将研究出来的结果应用在开发先进技术的工作中。

1.4使用国内外的资源的力度不够

立足全世界的矿产资源事业,几乎不存在能够充分利用好本国的矿产资源满足发展需要的国家。各个国家使用国外的资源的现象很普遍。当国内的矿产资源出现缺乏的时候,建议采取开放的方法,从国外引进矿产资源,应用与资源事业中。这样的做法有利于保证我国的矿产事业的安全。然而,我国目前对国外的资源的引进工作还不太完善,使用国外矿产资源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应该重视使用国外的资源。

2应对我国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问题的对策

2.1国家应该建立健全的支持政策

我国的有关部门应该实施扶持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工作的政策。我国的地质勘查工作作为一项公益性的事业,国家应该增加投入的资金,为深部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查工作提供物质基础,使资金形成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工作的有力支撑,促进我国的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不断发展。

2.2完善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工作的管理制度

在进行深部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查工作中,开发新资源时要注意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切忌为了获得眼前的经济利益而破坏了自然环境。同时有关部门应该采用宏观调控的手段,维持人们的生产生活与资源再生之间的平衡。始终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认真地做好地质勘查工作。同时,还应该考虑矿产资源的自然环境与周围的勘查条件,将地区的发展与全国的发展工作结合起来。遵循国家的规定,不断地改善地质勘查工作的原则和标准,完善矿产业的管理制度。

2.3不断创新,探究出新型的技术方法

大力支持矿产资源开发理论与地质勘查工作的技术发展,增进信息化的工程建设,更新地质勘查技术体系。在深部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查工作中,应该不断开阔思想,敢于创新,进一步探究典型的矿区以及矿床的运行机制。老区需要借助新型的理论,在实践工作中应用,以此获得新的方法。新区需要借助过去的成功经验探究新的技术手段。立足于新地区和新知识,不断的改善矿床的模型,努力寻找新型的矿产标志。在寻找矿产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根据特定矿产在特定区域的具体成矿规律和控矿条件而建立的各类成矿及找矿标志,灵活地选择运用找矿方法和手段。

2.4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矿产资源可以自给自足,利用国外矿产资源是世界各国的保障本国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我国地质矿产勘查单位到成矿条件较好的国家勘查,开发当地优势矿种应该大有作为。地质矿产勘查单位“走出去”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是自我发展的客观需求。(1)充分认识“走出去”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我们既要抓住机遇,充分认识“走出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开拓,又不能急于求成。要有所规划,在人才、资金、信息及熟悉当地的政策、法律和人文环境、国际投资运行规则、人身安全等方面有所准备;(2)选择“走出去”的国家和地区以与我国有友好关系的周边国家为宜。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上看,在人才、资金、技术水平、装备等方面,同发展中国家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3“)走出去”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如成立合资公司、兼并与收购、组建战略联盟、提供技术或劳务服务等;(4)地质矿产勘查单位要成功地“走出去”,必须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加强管理,不断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要建立产权关系明晰、经营机制灵活、对境外投资监管约束有力的公司制治理结构。

3结论

深部矿产资源地质勘查是矿产行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不仅有利于发掘丰富优质的矿产资源,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也很有帮助。但目前我国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在深层矿产资源地质勘探工作中,我们可以采取必要的措施。进一步发挥地质勘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作者:陈立峰 单位: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丰永乐,朱海波.地质矿产勘探实施过程中问题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5(14).

[2]谭荣.深部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的不确定性[J].科技传播,2012(23).

[3]焦建军,袁帅,高海龙.矿产地质勘探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现代矿业,2015(11).

[4]张爱斌.我国地质矿产勘查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5(18).

[5]刘成龙.地质矿产勘探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初探[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