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人民币国际化研究

时间:2022-12-08 02:40:10

“一带一路”下人民币国际化研究

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及人民币国际化现状

(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2013年,主席在访问中亚和东盟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合称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战略在实施过程中,必将加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加强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的流通,促进国际贸易的进行,这对于刚刚起步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来说,无疑是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良机。(二)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从过往的历史进程不难发现,目前能作为国际货币并且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自由流通,进行支付、储存等功能的货币种类并不多。有美元、日元、英镑等,但在这其中影响力最大的、使用范围最广泛的仍然当属美元。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年平均GDP增速保持在7%-8%,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也使得中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有着显著的提高。与此同时,在2005年,我国开始对人民币汇率制度进行改革,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提出的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事实上人民币早在我国周边国家范围内普遍流通和使用。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去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旅游的游客数目逐年递增,游客购物行为的出现使人民币在境外得到了流通。以及港澳地区,本就与内地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人民币的流通和使用更是十分普遍。

二、“一带一路”战略下人民币国际化的障碍

(一)经济发展不均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其经济发展的水平各不相同,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而且,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国家政局不稳定,国际贸易的环境较差,这大大打击了经商者与之进行贸易往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带一路”战略的沿线国家中多数为小型国家,它们的抗风险能力较差,如果世界经济环境稍有改变,则可能就会引起它们国内经济的巨大波动。除此之外,小国家的公信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无法确切的保证,一旦我国为其注入大量资金,但其发生违约行为,这无疑是将我国陷入进退两难的僵局之中。(二)国际竞争激烈。人民币国际化的目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为了实现人民币的走出去,从现实背景上来看,不仅是中国想让本国货币走出去,日元也想实现在亚洲区域的推行,以及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也难免会在人民币国际化实施的路径中加以阻挠,这些来自其他国家之间的国际竞争也是我们所要面对的一大难题。(三)国内宏观调控难度上升。人民币的国际化增加了我国在人民币管理方面宏观调控的难度。因为人民币国际化之后,我国利率与汇率的变动将诱发更多投机活动,甚至会影响我国的国际收支以及国内金融结构。除此之外,国际货币惯性同样也是在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阻挠其推进的一大主要因素。国际货币惯性是指以美元为首的国际货币在世界范围内长时间的流通后,其地位在短时间内难以被其他新兴货币取代的一种现象。因此,在人民币国际化实施过程中如何有效的克服国际货币惯性,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四)认知偏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繁多,各国的语言,文化,宗教信仰等各不相同,这就会导致在面对同样一个问题时,可能会产生不同的理解,在这种情况下别国就有可能对我国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产生认知偏差,这一点也是尤其需要注意的。

三、“一带一路”战略下实行人民币国际化的措施

(一)强化与周边国家的往来贸易。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环境下,积极强化与周边国家的往来贸易,通过国际间的货物与服务贸易,使人民币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的国际储备货币,与此同时要加快人民币区域国际化,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加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进一步促进中国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发展。(二)经济发展平稳运行。“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实现都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基础,在注重大力开展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时,也要兼顾国内的经济运行状况,保持经济平稳的发展,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三)维护贸易环境的稳定。“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众多,各国之间难免产生矛盾,故中国应在此背景下,提前做好准备和防范措施,承担起维护“一带一路”范围内贸易环境安全的责任,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稳定的平台。出口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促进作用,因此保持适当的贸易顺差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是有优势的,同时也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双边贸易活动。(四)有效利用亚投行平台“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其支撑,在此背景下,亚投行应运而生,亚投行作为我国重要金融平台,在这一进程中定要肩负起资金后盾这一使命,并真正的解决资金短缺这一问题。因此,在亚投行内部积极倡议优先使用人民币,扩大人民币投资需求。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在“一带一路”范围内塑造人民币货币惯性,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婧.人民币国际化研究[M].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4.112-113.

[2]李晓,李俊久,丁一兵.论人民币的亚洲化[J].世界经济,2004(2):21-34.

[3]邹嘉龄,刘春腊,尹国庆等.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格局及其经济贡献[J].地理科学进展,2015,34(5):598-605.

[4]殷剑峰.人民币国际化:“贸易结算+离岸市场”,还是“资本输出+跨国企业”?[J].国际经济评论,2011(4):53-68.

作者:刘佳雯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