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央行沟通的制度化建设

时间:2022-01-01 11:44:07

略谈央行沟通的制度化建设

沟通的制度化建设,需要央行设立一个专门的沟通机构,全面负责沟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沟通政策的实施环节很多,对专业知识水平、沟通技巧都有较高的要求。央行沟通部门的人员中,不仅应有熟悉货币政策操作,能为央行高层沟通提供专业支持的人员,同时也应有熟悉沟通技巧、善于与媒体沟通的专业人员。除了设立专门的沟通机构,还应建立起相应的沟通评价体系,对中央银行沟通策略实施的有效性进行评价。选取评价央行沟通有效性的指标,建立动态的沟通评估指标体系,是央行沟通制度化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沟通制度化建设的内容中央银行沟通的最终目标中央银行的沟通目标可以从多个不同的角度来理解:从沟通动因的角度,央行的沟通目标主要表现为维护中央银行的独立性、提高央行政策的有效性、提高央行的可信性和普及公共金融教育四个方面;从管理预期的角度,中央银行沟通的目标表现为创造信息和降低噪音两个方面。也有观点认为,中央银行沟通的最终目标应当着眼于公众“恰当预期”的形成。什么样的预期才是恰当的呢?如果公众能够正确理解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政策所传递的信息,那么公众形成的对央行政策决定的预期与央行的未来政策路径保持或趋于一致,这样的预期就是恰当的。“恰当预期”的形成,有赖于央行与公众的有效沟通。一个向公众大量信息的央行,固然可以获得较高的透明度,但是如果公众未能真正理解央行传递的这些信息,那么公众就无法形成恰当预期。

为了引导公众的理性决策,中央银行沟通应该有明确的最终目标,即引导公众形成对未来政策决定的恰当预期。中央银行沟通的中介目标中央银行沟通的中介目标主要表现为透明、责任感与可信性三个方面。可信性可视为沟通的远期中介目标,而透明、责任感则是沟通的近期中介目标。实现公众对货币政策决策过程和政策决定的真正理解,是提高透明度的理想境界,而沟通则是谋求透明从而提高预期管理有效性的重要工具。在实现引导公众形成“恰当预期”这一最终目标的过程中,透明可看作是中介目标。在这三个中介目标中,可信性最为关键。若中央银行缺乏可信性,想引导公众形成恰当的预期是不可能的。而要建立并保持较高的可信性,通过提高透明度从而提高央行的责任感甚为关键。另外,央行保持操作独立性,是促进可信性提高的另一重要推动因素。可信性很难获得,但容易失去,有时要重新获得失去的可信性更加困难。此轮危机爆发后,部分国家中央银行的可信性不断降低,独立性也受到一些学者的质疑。后危机时代,中央银行需要建立更为合理的政策框架,并针对新框架强化与公众的沟通,以重新获得危机前较高的可信性。制定中央银行沟通政策为了提升央行沟通的可信性,充分发挥沟通引导预期的作用,央行应该制定一个明确的沟通政策,对沟通进行必要的规范和约束。沟通政策的制定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沟通目标、沟通对象、沟通内容、沟通渠道、沟通时机等多个要素。虽然大多数央行并未制定明确的沟通政策,但经过十多年的实践,中央银行在货币政策沟通的相关环节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为沟通政策的制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货币政策沟通的内容比较明确,包括货币政策目标和框架、货币政策决定及其依据、经济预测以及未来政策意向等方面;货币政策沟通的渠道不断拓展,包括会后声明、通货膨胀报告、货币政策报告、会议记录、投票结果等。相对而言,中央银行在金融稳定沟通政策的制定方面面临的困难更大:金融稳定缺乏明确定义,金融稳定目标难以量化,只有少数央行被赋予明确的金融稳定职责;中央银行并非支持金融稳定的唯一机构,它与金融监管部门、存款保险部门等组成了金融安全网,共同肩负维护金融稳定的职责;很大程度上,金融稳定源于市场约束,中央银行的角色在于支持市场机制的发挥而不是保证金融体系的稳定;等等。上述因素的存在,使得央行在金融稳定沟通制度化建设方面,相比货币政策沟通,挑战更多,风险更大。央行金融稳定沟通的主要渠道包括《金融稳定报告》,央行官员发表与金融稳定有关的演讲,接受与金融稳定有关的访谈。英格兰银行早在1996年率先《金融稳定报告》。目前,全球大约有50多家央行《金融稳定报告》,随着实践的发展,报告的内容更为丰富,分析工具也有了很大的改进。瑞典中央银行实践经验借鉴瑞典中央银行沟通实践的最大特点,在于其制定了明确的中央银行沟通政策。通过《瑞典中央银行沟通政策》这份文件,瑞典中央银行为其沟通实践制定了基本策略,公开、易懂、客观、及时成为其沟通遵循的基本原则。《瑞典中央银行沟通规则》进一步具体化了上述基本策略。瑞典央行专门设立了中央银行沟通秘书处,负责协调、指导、促进中央银行沟通。

根据金融市场及其他沟通对象的反馈,2008年5月瑞典中央银行了《瑞典中央银行沟通政策:单独附录》,对与货币政策密切相关的沟通策略及规则做了说明。2012年4月,瑞典央行增加了一个附录,对与金融稳定相关的沟通策略及规则做了说明,制定了针对金融稳定的沟通政策。不仅对正常情形及危机背景下,瑞典央行金融稳定沟通的方式做了特别说明,而且明确了承担金融稳定沟通职责的主体。在正常情形下,只有瑞典中央银行执行委员会的委员才被授权代表瑞典央行金融稳定方面的政策声明;金融稳定部门的负责人或其指定人,可以对金融稳定相关事宜发表评论。而在危机背景下,沟通职责完全集中于瑞典央行沟通秘书处。上述安排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为了在危机时期瑞典央行“用一个声音说话”;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瑞典央行同其他管理部门保持协调一致。正是基于对沟通制度化建设的重视,在对中央银行透明度的排序中,无论是货币政策透明度指数,还是金融稳定透明度指数,瑞典中央银行都位居前列,在沟通政策实施的诸多具体环节都成为“先行者”,表现为:向外央行的政策利率预测,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署名委员们的观点,1997年继英格兰银行之后开始《金融稳定报告》。

作者:彭芸单位:湖北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