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墙门窗节能技术控制措施

时间:2022-06-11 09:20:48

幕墙门窗节能技术控制措施

摘要:随着当前我们国家经济结构发生重大改变,房地产作为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受到的重视程度正在呈现出不断加重的趋势。高层建筑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置业安居的首选目标,在我们生活当中占据着日益增长的比重。在高层建筑当中,幕墙门窗是这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不但对建筑本身的结构造成重大的影响,还对建筑节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建筑设计的过程当中,相关的材料以及施工技术会对门窗的针对性效率发挥产生不可以忽视的作用。因此本文主要探索幕墙门窗节能的技术应用和对策。

关键词:建筑幕墙;窗节能;技术的应用

随着当前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高层建筑已经在当前的一、二线城市成为了主流。但是在这个时候高强轻质的材料也在当前的建筑行业已经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建筑的幕墙以及对应的门窗是当前的高层建筑的支护和围护结构当中最为关键的部分之一,同时也是建筑整体进行热交换和热传导的核心部位。相比较墙壁本身,建筑幕墙和门窗对热量的损失速度是其五倍到六倍,因此幕墙和门窗的节能控制占据了当前的建筑节能整体环境构建下的接近一半。所以本文探索的建筑幕墙门窗节能技术的应用及控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节能幕墙的门窗材料技术应用

目前我们国家进行建筑用的幕墙材料以及对应的门窗材料主要是玻璃以及玻璃制品。包括以下的几种:太阳能热构建下的反射玻璃、低辐射多功能构建下的镀膜玻璃以及对应的中空玻璃,还有薄膜吸热反射条件构建下的材料贴膜玻璃。这几种玻璃可以根据各自不用的特点用在不同的领域之中:太阳能热构建下的反射玻璃可以让可见光直接透过玻璃,而把红外线阻止在玻璃的外面,这样就尽量降低太阳光的热利用,而尽量提升屋内的照明感;低辐射多功能构建下的镀膜玻璃可以尽可能的留住照射到屋子内部的可见光,具有相应较高的日光透过率以及对应的最小反射系数,并且日光当中对应的长波就可以被留在屋子内部,大幅度提升日光在室内照射的温暖度,因此非常适合在寒冷地区使用,在进行室内针对性构建下的保温节能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作用;中空玻璃是通过两到三片结合在一起的玻璃和对应的空气夹层进行组合而来的,高档一点的玻璃中间夹的不是空气而是惰性气体,因此在保温以及隔音方面效果更好;薄膜型热反射条件构建下的材料贴膜玻璃可以让红外线进行对应的反射并且让光线进行透过处理,从而进行下一步的节能。

2建筑幕墙进行对应的门窗节能的控制措施

建筑幕墙以及对应的门窗在进行针对性设计的时候需要对当地的气温条件和环境条件进行针对性的设计构建,同时根据当地环境构建下的自然气候条件进行针对性的材料选择处理,并且需要尽最大可能创造一个宜居空间。在气温条件较高的环境下要尽量注意躲避太阳能的直射,但是温度较低的前提之下就需要进行针对性的保温措施构建,尽量避免出现室内的热量损失行为。首先,建筑以及对应的幕墙门窗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当前建筑物本身的使用目的以及对应的当地气象条件,针对性的进行建筑物窗墙比进行核心控制,一般情况下窗墙比控制在0.7左右的比值是一个比较恰当的数字。同时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尽量针对普通玻璃进行用量上的控制,结合我们国家的地理位置,在东西两面的窗墙比更是需要尽量的降低。其次就是增加合适的辅助遮阳措施构建。因为当前的特殊幕墙门窗的玻璃并不是万能的,他们只是有限度的做到节能保温的效果,但并不是完全达到节能隔热的结果。尤其是当前的南方炎热夏天环境下,需要尽可能针对性的配备辅助遮阳措施构建,以便想办法减少当前的玻璃受日照的面积,从而针对性的降低当前空调耗费的电能。当前门窗通常的情况下,使用的对应辅助方式主要包括比如内外卷帘等等的遮阳设备,对于玻璃幕墙本身则需要使用内置百叶窗进行对应的遮阳构建。第三点就是进行玻璃的合理搭配。一般说来建筑幕墙的门窗相对来说最适合的对应材料就是中空玻璃。因为中空玻璃相对来说需要通过两片或者以上的玻璃构成夹层,因此当前的内外层玻璃的对应材质可以进行针对性的合理搭配。比如,两层玻璃的外面那一层可以采用对应的吸热玻璃或者是遮阳玻璃和热反射玻璃进行针对性构建,内片的玻璃一般我们就可以采用针对性的透明玻璃或者是针对性的低辐射玻璃进行处理。这样一来,外片的玻璃就可以吸收或者反射出当前大部分构建下的太阳热能,,然后对应的空气层就可以把当前的热能进行对外的直接阻挡并且不会对室内温度造成巨大的影响。第四点就是严寒地区需要进行对应的保温措施构建。因为在严寒地区室内的热量非常容易造成流失,这种流失会增大当前室内的暖气负担构建,所以对于寒冷的地区而言进行针对性的门窗幕墙设计的时候就需要注意保暖,防止热量流失。因为对应的气温低,幕墙本身的结露结霜也会带走对应的热量,所以这时候我们需要在当前的框架材料当中进行针对性的绝缘材料加入,以便使得隔热效果更大。最后一点要注意的是采用隔热断桥铝合金框架结构进行施工。因为铝合金材料具有相对比较高的传热系数,建筑幕墙本身需要大量的金属框架,因此这部分就成为热量散失最多的途径之一。为了尽量降低这种类型的影响,隔热断桥铝合金框架的采用就十分有必要了。寒冷的气温可以被挡在断桥的外部位置而不会传导到室内,这就减少了热量的散发。

建筑幕墙门窗的节能技术是当前我们国家发展绿色环保施工的重点课题之一。如果想要获得相对较好的节能效果,就必须在当前的材料以及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都进行针对性的良好控制,从而获得环保又舒适的居住活动空间。

参考文献

[1]门窗幕墙业市场呈现七大趋势[J].建材与装饰(上旬刊).2008(01)

[2]李之毅,李江岩.重视严寒、寒冷地区的门窗、幕墙表面结露指标[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2(05)

[3]李之毅.“节能减排”是门窗行业转型升级难得的机遇[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5(06)

[4]李江岩,李冠男,梁剑,李之毅.浅议我国建筑门窗幕墙[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23)

作者:张伟威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