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发电厂电气节能降耗论文

时间:2022-04-28 03:02:56

火力发电厂电气节能降耗论文

1火力发电厂电气节能降耗问题

1.1管理问题

节电管理问题是其中最突出的问题。首先电气的使用缺少计划,长明灯情况严重,经常有不关灯的习惯,而发电厂也缺少相应的管理规定。再有企业没有有效的节能管理体系,所以长期出现节能工作管理缺位的问题。

1.2技术问题

在电厂使用的技术中,对于节能技术的使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的技术重点一直集中于提高发电锅炉发电效率,所以节能技术的发展还相对落后。而且在我国电厂的节能技术发展才刚刚开始,几乎所有研究都忽视了发电厂的用电问题,因此,缺少有效的技术来提高发电厂的节能能力,也有很多节能电器都因为功能与其他电器有差距而没有被使用。

1.3意识问题

节电意识是其最缺少的意识,因为自身属于产电企业,所以火力发电厂在采购电器的过程中,往往更加注重功能,对于节能能力并不重视。因为一直以来企业、员工都没有意识到发电企业节能降耗的重要性,所以并没有开展这样的教育和宣传,这样使得大部分员工觉得节能工作于发电厂有距离。在生产电力的地方节约电力的思想并不符合员工的认知习惯,所以发电厂的节电意识被无意中忽略了。

1.4用电问题

火电厂用电的部分很多,除电器使用外,输电、供水、供暖、循环等很多循环都需要使用电力,而在这些环节中的电力损耗同样严重,而且因为长期的监管不力,一些违规用电的情况也很猖獗,比如偷电、私搭乱接等等,不但会影响火电厂的节电工作,还会为当地居民带来生命安全威胁。

2火力发电厂电气节能降耗措施

2.1提高用电管理能力

首先,火电厂需要从管理方面进行提高。通过重建用电、节电体系保证有足够的规章制度对用电进行管理。因为发电厂的直接经济效益是与发电量相关的,所以通过经济指数来衡量管理能力是一种相当好的方式。在重建用电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对于这一体系的评价体系也要建立起来,而且因为企业用电有一定的阶段性的规律,所以用电管理体系需要掌握当前阶段企业的实际用电量,再根据耗电情况对问题进行具体的管理调整。再有一些电器的用电时间和用电量都可以进行高度的规划,尤其是自动运行的电器,可以通过合理的配置和组合减少电力的消耗。

2.2使用节能降耗技术

虽然目前我国针对于火电厂整体的用电节能技术还没有,但是针对于不同的功能系统的节能技术还是有的。比如最简单的照明系统就可以从两个层面进行节能降耗。首先在保证照明效果的情况下,选择节能照明设备,这样就可以减少大量的电力消耗。第二层面,对照明系统的需要进行一定的规划并制定用电计划,实行定时开关制度。而其他的电气使用同样可以通过合理的节电管理技术降低电能消耗,比如输电过程中,解决铁磁性问题,使用非导磁性材料等等。

2.3培养节能降耗意识

电厂需要对员工的节电意识进行培养,强化节电的重要性,使员工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节约电力。事实上很多浪费行为是需要员工自律才能够杜绝的,比如办公室的关灯问题,在没有人在室内的时候就应该关灯。但是如果单以管理手段是无法对这些相对较小的节电工作进行管理的,处罚虽然有效,但是却不能使员工长期保持,而且只有员工主动的节电行为才能保证节电的有效性,被动性的节电行为是无法长期保持的。而且随着企业的管理精细化,节电工作也会更加的复杂,只有员工有一定的节能意识才会支持企业开展节能工作,使其获得更好的效果。

2.4加强用电规范监管

加强用电规范监管是解决目前电厂用电乱象的最好方式,因为长期的监管缺位,电厂的用电规范情况极差,大量的电力在环节中被浪费,虽然电厂的发电能力有所提高,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其严重的电力浪费问题。而且电厂附近私搭乱接现象严重,没有人监管的情况下,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直接影响到电厂的电力输出。因此加强监管,提高电厂的监管能力,随时对输电线路、用电环节进行抽查和检查及时对不规范的用电情况进行处理,利用强力监管减少不必要的电力浪费。

3总结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加快,节能降耗最终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减少能量的浪费就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火力电厂的节能能力将是评价其经济效益的一个指标,虽然制造更多的电力是其主要的功能,但是过度的电力浪费将会降低其供电能力,影响其经济效益,所以节能降耗不仅仅是社会贡献,同样也是经济贡献。节约能耗应先要保证机组的正常运行,开发新技术与方案,为电气节能技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武枷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