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油化工企业安全风险及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8 09:39:46

煤制油化工企业安全风险及管理研究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有机化工行业从农业化工发展到煤化工,又从传统的煤化工发展到现代煤化工[1]。区别于传统的煤化工,现代煤化工产业的的技术基础是煤炭清洁利用和高效转化,发展方向是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环境效益的多丰收[2]。可以说,现代煤化工可以促进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在全球能源日益匮乏的今天,对我国有着巨大的战略意义。煤制油化工企业作为国内煤化工行业的主要分支产业,目前在化工行业处于重要地位。然而,煤制油化工企业的煤制油化工项目,作为新兴产业,具有本身的特殊性,其生产过程不仅具有易燃易爆、有毒腐蚀、高温高压等风险,还具有资金需求大、工程建设期短、区域性要求极高等特点[3],加之其内在各部分关系错综复杂,使得煤制油化工企业前景与风险并存,因此,研究对煤制油化工项目的安全风险及管理措施势在必行。

1煤制油化工企业的特点及可能引起的安全风险

煤制油的实质是用煤炭生产油品和石油化工产品,手段是通过化学加工,煤制油技术包含煤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两种[4]。随着行业发展进程的逐渐推进,煤制油化工企业各项目内部关系更加错综复杂,项目更具规模性,具体来说,目前煤制油化工企业的特点及可能引起的安全风险如第91页表1所示。

2煤制油化工企业安全风险识别方法及识别过程

较之其它企业,煤制油化工企业相对来说存在着极大的危险性,为了降低安全风险的发生,管理者首先要清楚煤制油化工企业安全风险识别方法,同时,掌握安全风险识别的过程。

2.1煤制油化工企业安全风险识别方法

煤制油化工企业安全风险识别方法主要有头脑风暴法和德尔菲法[5]。其中,头脑风暴法是指组织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对煤制油化工企业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进而形成具有指导作用的相关结论。

2.2煤制油化工企业安全风险识别过程

煤制油化工企业安全风险识别过程主有搜集、整理信息资料,分析不确定性、建立初步风险结果,确定风险事件、风险归类,编制形成风险识别结果[6]。具体步骤如图1所示。

3促进煤制油化工企业安全风险的管理策略

3.1人身安全风险的管理策略

煤化工行业尤其是煤制油化工业是安全事故的高发行业。煤制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是政府及企业安全主管部分的管理重点,煤制油企业专门设立的统筹管理煤制油企业人身安全的主管部门,应通过以下措施进行人身安全风险的管理。首先,根据煤制油企业特点,形成相应的人身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任何管理都需要管理组织机构作为依托,只有形成相应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才能规划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计划,建立安全管理体系,明确人员职责,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人,进而减少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其次,建立完整的人身安全管理体系,配备相应的安全管理人员。有了人身安全管理组织机构这个依托,就可以从结构上建立完整的安全体系,并配备相应的安全管理人员,同时明确各方职责,对决策层、管理层等的权利和义务进行要求,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人。配备的人身安全管理人员是安全管理一线的对口人员,其必须满足一定的要求,如需持有安全执业许可证,懂安全、会安全,具备安全管理的相应知识和技能等。第三,采取危险源辨识的管理方法,降低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危险源辨识是减少人身安全隐患的第一步工作,煤制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者可以通过头脑风暴法和德尔菲法提前识别可能存在的危险源。在实际操作工程中,可通过作业任务单和风险辨识卡、风险控制卡、质量验收卡形成的“一单三卡”,来辨识相关作业风险因素,并制定控制风险的措施,从根本上杜绝作业人员自身安全意识不足而可能造成的损害。第四,加强作业人员人身安全意识的培养,并传授相关安全施工知识。一线作业人员是与安全风险时刻相伴的高危人群,仅靠安全管理人员纠正和制止作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并不能真正意义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只有通过观看安全教育影片等加强作业人员人身安全意识的培养,通过宣讲安全条例、传授安全施工知识等引导作业人员养成安全作业的行为,强化作业人员“自身安全第一位”的人身安全理念,才能提醒作业人员在作业工程中,关注或主动避开危险源,以杜绝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第五,建立应急响应程序,防止危害进一步扩大。煤制油化工企业的特点,造成煤制油化工企业不能完全的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此,应建立安全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响应程序,当安全事故发生后,及时通过程序中规定的处置办法对现场事故进行及时的处理,将损失降低至最低程度,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同时,遵循“四不放过”的原则,配合事故方、建设方和主管部门进行事故调查,使事故责任人吸取经验和教训,建立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避免该类事故再次发生。

3.2经济、环境及质量等安全风险的管理策略

对于经济安全风险,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严格控制施工成本和施工工期来完成,具体的,提前确定施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大型机器及水泥、钢材等主要原料,并通过招投标方式,最终确定最优供应商,同时采取购买期货的方式来规避物料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加强施工方专业财务知识的学习,每月填报资金使用计划表,进行费用支出的界定和核算等,以消除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并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成本。对于环境安全风险,针对煤制油化工项目建设时期容易导致三废排放,可能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进而对周围居民及动植物造成巨大危害的特点,应采取如下措施规避环境安全风险。首先,要求煤制油化工项目建设前期选址应谨遵环境保护原则,尽量选择建在环境敏感区的下方向,同时遵从环保“三同时”原则,避免或减少煤制油项目对环境的污染的风险。其次,对煤制油工程安装水处理系统装置,以实现管道试压等产生的排污废水达标排放。第三,对项目厂区周围安装符合规格的防风抑尘网,对附近及运输车辆所经马路进行硬化,并进行定时洒水,同时,对外运渣土车斗进行全封闭,避免周围空气受到扬尘污染。工程质量问题是煤制油项目建设的另一重点风险因素,对质量安全风险,可采取如下措施。首先,建立质量体系,从结构上对质量管理进行顶层设计。投资上百亿的煤制油工程,任何一环出现质量问题,都将造成巨大的经济安全隐患。建立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培养质量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质量意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设计要求进行施工和验收,促进质量管理过程中的人、机、料、法、环的控制,可以有效的避免煤制油项目质量问题的出现。其次,制定质量检查流程和工作办法,培养、聘请具有相应能力和技能的质检人员。质量控制本身是靠人来实现的,质量管理人员在质量控制过程中充当相当重要的角色,合格的、高素质的质量管理人员是实现质量控制的保证,可以防止或减少煤制油化工项目质量安全风险的发生概率。现代煤制油化工产业可以促进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因此,了解煤制油化工项目的内在特点,分析其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因素,并结合各个项目的具体情况,以人为本,采用科学、合理、有效的策略来降低经济、环保、质量尤其人身安全风险因素的存在,解决煤制油化工企业发展瓶颈,对促进现代煤制油化工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黄潜 单位: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谭鸿滨.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新思路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6):123.

[2]段志飞.煤制油化工企业安全应急管理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4(19):211.

[3]谭连初.化工企业风险监控与安全管理预警技术[J].低碳世界,2016(6):227-228.

[4]梁祥省.浅谈煤制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J].化工管理,2014(14):68-70.

[5]杨萍.化工企业风险监控与安全管理预警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9):112-113.

[6]张明东.浅谈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6(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