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天麻胶囊干燥工艺分析

时间:2022-07-19 10:50:00

加味天麻胶囊干燥工艺分析

摘要:目的优化加味天麻胶囊干燥工艺,确定最佳干燥工艺条件。方法采用L9(34)正交试验法,以进样速度(A)、进风温度(B)及药液相对密度(C),做为影响喷雾干燥的三个主要相关工艺因素进行考察研究,考察粒度水分、粒度合格率及生产效率。结果喷雾干燥的最佳条件:进样速度10mL/min,药液相对密度为1.18g/mL,进风口温度为120℃时喷雾干燥效果最好。

关键词:加味天麻胶囊;喷雾干燥;正交试验法;干燥工艺

加味天麻胶囊是天麻、玄参、羌活、木瓜等十五味中药材制备而成的制剂。内容物为棕黄色的粉末;气微香,味微苦麻。主要用于中风经络引起的风湿痹痛,肢体痉挛,手足麻木,腰腿酸痛等症。笔者采用L9(34)正交试验法,以粒度水分、粒度合格率及生产效率为考察参数,确定了喷雾干燥的最佳条件。

1仪器、药品

SD-1500型沸腾制粒干燥机、SH10A/SC-10型水分快速测定仪、加味天麻胶囊浸膏。

2实验方法

2.1喷雾干燥。中药制剂多为水提醇沉,在制成制剂时,需加入大量的辅料,所以成品就会存在有效成分含量低,服用时量大等缺点,但如果采用喷雾干燥法制成粉末就会克服存在的缺点,使单位制剂中有效成分的含量得到提高[1]。采用喷雾干燥法对加味天麻胶囊在制备过程中的浸膏进行喷雾干燥,为了考察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及其交互作用,利用正交试验对喷雾干燥的条件进行优选。2.2正交试验结果。选择A(进样速度)、B(进风温度)及C(药液相对密度)做为影响喷雾干燥的三个主要相关工艺因素进行考察研究[2],为优选生产工艺提供依据。正交试验设计见表1,2,结果分析见表3。方差结果表明,各因素作用主次为A>B>C;方差分析结果表明,进样速度的影响具有显著意义,但水分含量应在2.0%~4.0%之间,所以,以A2B2C2为最佳,即药液密度为1.18g/mL,进风口温度为120℃,进样速度为10.0mL/min。2.3结果评价指标。粒度水分:称量10g颗粒,以水分快速测定仪测定其粒度水分。粒度合格率:称量500g颗粒,精密称量其质量(W),先后通过1号筛和未通过5号筛的颗粒总质量(W0),粒度合格率=W0/W×100%,生产效率: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单位质量即为生产效率。2.4喷雾干燥验证试验。通过正交试验得到一个喷雾干燥工艺条件的最佳组合方案,即药液密度为1.18g/mL,进风口温度为120℃,进样速度为10.0mL/min。而原生产工艺采用的是微波真空干燥法,两者之间的区别到底有多大,通过以下实验来进行验证比较。假设,原干燥方案为方法l;正交实验得出的最佳干燥方案为方法2。共取6批样品分为两组,一组按照方法l进行干燥,另一组按照方法2试验。喷雾干燥验证实验结果见表2-4。表4喷雾干燥验证实验验证结果表明,采用喷雾干燥法对药物进行干燥,具有干燥后的粉末质量较好,水分含量少,粉末粘性小,易于制粒,并且能缩短干燥时间等优点,即采用喷雾干燥法可以达到省时,节能,节省人力的目的[3]。

3讨论

加味天麻胶囊原干燥工艺采用微波真空干燥法,该法具有干燥时间长,耗时、耗能等缺点,故本课题的研究采用喷雾干燥法进行干燥,选择进样速度、进风温度、药液相对密度为影响喷雾干燥的三个主要相关工艺因素,设计了正交试验来筛选最佳的喷雾干燥条件。经正交实验并通过验证,确证了喷雾干燥的最佳干燥工艺为:药液密度为1.18g/mL,进风口温度为120℃,进样速度为10.0mL/min。

参考文献

[1]郭志烨,杨明,等.乌芍止痒颗粒提取工艺、浓缩工艺及干燥工艺研究[J].中药与临床,2015,6(1):16~17.

[2]秦拢,董立彬,等.舒肝散结片干燥工艺研究[J].中国药业,2012,21(8):58~59.

[3]汪成伟,刘伟红.复方金钱草颗粒干燥工艺研究[J].制剂技术,2009,18(10):58~59.

作者:历 娜 尚金燕 李桂荣 单位: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