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投资项目招投标的现状及策略探讨论文

时间:2022-12-20 03:54:00

军工投资项目招投标的现状及策略探讨论文

摘要:军工投资项目有其独特性,其招投标过程中仍存在部分问题。通过对军工投资项目招投标过程中的问题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促进军工投资项目招投标过程的公开、公正、公平。

关键词:军工投资招投标问题对策

1军工投资项目的特点及招投标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1.1军工投资项目的特点

军工投资项目是国防科技工业局在军事工业领域投资的项目,其目的是为了满足我国的国防及战略需求,为我军提供军事装备和后勤保障。由于军工投资项目投资领域的独特性,军工投资项目通常具有前沿性、不可预测性、建设周期长、受益范围不明确、投资风险高等特点。简单概括,军工投资项目在实施的过程,具有下列较为突出的特点:

1.1.1军工投资项目的决策程序有时不规范或无法规范。往往根据现实的军品需求紧急启动,具有专项特点;在投入上具有很强的政策性,不完全遵循普通的项目决策程序。

1.1.2军工投资项目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和间断性。军工投资项目的实施受政策性因素的影响较多,有时具有很强的突发性和偶然性,项目的实施可能因为政策原因而搁置,然后再启动。

1.1.3军工投资项目的产品市场及经济效益难以准确预测。军工产品销售具有定向性;另外,军工产品的生产经常受到国际政治、军事和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以及国外设备和技术封锁、军事科技进步导致产品升级换代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军工产品的市场需求无法和普通产品那样进行准确预测,经济效益更无法准确估计。

1.1.4军工投资项目具有保密性。为了遵守保密规定,军工投资项目的宣传、报告受限,其重大意义不为普通人所知。

1.2军工投资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军工投资项目在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保险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设备、材料采购中应采用招投标方式,涉密项目还应符合保密规定。

但是,由于军工投资项目的上述特点,其招投标与一般项目的招投标也有一定的区别,个别招标方利用上述特点,在组织招投标过程中有意或无意地出现了下列问题:

1.2.1以项目涉及国家秘密或供应商不足3家为借口,不组织招投标,自行确定供应商。虽然军工投资项目大多为保密项目,但具体的单价在100万以上的单项设备或材料并不涉密。个别招标方为了避免因招投标的复杂程序而出现的繁琐工作,或为了个人私利,以保密项目为借口,不进行招投标而自行确定供应商。

1.2.2以技术复杂或有特殊要求等为借口,对应该组织公开招标的项目采用邀请招标。个别招标方在军工投资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为了个人私利或地方保护主义,把应该公开招标的项目采用邀请招标,其目的是让有利益关系的供应商或本地区的供应商来投标,这样做违反了招投标应公开、公平、公正且不受地区限制的规定。

1.2.3在组织评标的过程中,个别招标方以项目涉及国家秘密或技术复杂为由,指定特定的专家组成评标小组,对评标小组进行不公平引导,从而导致其希望中标的投标方中标。或不注重经济效益,以技术标为准,导致不必要的高价中标。

另外,个别投标方为了能够中标,在投标过程中采取了一些非正常手段,甚至是违法手段,主要问题如下:

①个别投标方在递交标书前向招标方请客送礼,拉拢招标方的主管人员或直接领导,套取标的或希望在评标过程中给予倾向性的照顾。其上述行为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不正当行为争取自己中标。②几个投标方为实现轮流坐庄,在投标时一致抬高或压低报价,以排斥其他投标方;或者几个投标方为获取高额利润,投标之前相互约定,在类似的投标项目中轮流以高价位中标;或就投标价以外的其他事项进行串通,以排挤其他竞争者。③个别投标方在投标时以低价中标,在签署合同或履行合同过程中再以采用新技术、新材料为借口提高合同价格。由于招标方使用的是军工项目投资经费,不注重经济效益或经济效益无法预测,只注重设备、产品的性能指标和质量,往往会同意投标方提高合同价格的要求。

2军工投资项目招投标过程中的问题对策

2.1深入贯彻执行相关招投标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和《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是军工投资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必须遵循的法律、法规,也是确保军工投资项目招投标公开、公正、公平的法律依据。但是,由于军工投资项目的特点以及军工投资项目的管理体制相对落后,上述法律、法规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一些军工投资项目的实施单位不熟悉上述法律、法规,只注重军工项目的争取,不注重军工项目的落实,尤其是招投标的组织工作,往往出现问题后才后悔莫及。因此,对从事军工投资项目招投标的相关人员和主管领导宣贯上述法律、法规,确保他们熟知并在招投标过程中严格执行是解决招投标问题的基础。

2.2加强招投标过程的监督管理

军工投资项目一般采用委托招标方式,招标方在具备相关条件的情况下也可自行组织招投标,因此对招投标过程的监管也应区别对待。公务员之家

对采取委托招标方式的,要对招标单位的专业资格和经营信誉进行审查,委托专业资格合格、经营信誉良好的招标单位组织招投标,并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的招投标单位管理办法,确保其按规范组织招投标过程,杜绝招投标过程中的问题发生。对自行组织招投标的,招标方的上级单位要组成军工投资项目招投标监督小组,对招标方编制《招标邀请文件》及开标、评标、中标过程进行审查,确保招投标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另外,严格执行《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实施细则》,使招标方在组织招投标过程中注重规范管理,避免不规范行为的发生。

另外,不论采取委托招标还是自行招标,对中标结果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如果投标方或利害关系人投诉举报,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或军工投资项目招投标监察小组可通知招标方暂缓确定中标方,并及时调查处理。

2.3深化项目法人责任制

项目法人责任制是要求项目法人对项目的争取、实施、管理等实行全过程负责的一种项目管理制度。军工投资项目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可以做到责权明确、科学管理、依法执行。如果军工投资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出现问题,项目法人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样能够保证招标方的领导重视招投标的依法组织和落实,加强对招投标的直接主管人员的管理,确保招投标过程的公开、公正、公平。

3结论

招投标对实现军工投资项目的科学实施起着重要作用,但军工投资项目的招投标还不像建设工程的招投标一样成熟,需要军工投资项目的管理部门和实施单位提高对招投标作用的认识,加强研究和管理,通过组织公开、公正、公平的招投标来确保军工投资经费的合理使用和军工投资项目的科学实施。

参考文献:

[1]侯泽涯.论公路工程招投标过程中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贸工业.2010.(12).

[2]李洁.建筑工程承包商的投标策略[M].北京:中国物价出版社.2000.

[3]江伟,黄文杰.博弈论在工程招投标中的应用分析[J].工业技术经济.2004(12).

[4]毋潇轩.浅谈招投标与合同签订[J].山西科技.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