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硫项目风险及合同管理控制要点

时间:2022-04-26 11:26:27

脱硫项目风险及合同管理控制要点

摘要: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对于生产中的各种可控污染,都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加以处理,以降低其对于生态的影响。脱硫一般是指对于烟气或者对于某些固体物质中的硫成分的祛除。生产中的硫会随着生产变为气体然后带来酸雨的可能,而且,人们长期接触含硫物质,在高含硫状态下工作,会对其自身带来极大的损害。为了降低硫对于环境的影响,当前中国很多企业都开始着手脱硫环保工程的实施。而脱硫项目本身具有较大风险性,所以,需要建立对应的管理制度,来促进该项目的良好的发展。

关键词:脱硫项目风险;合同管理控制;要点

环保意识的提高,人们对于硫的排放尤其注意。一些企业开始研究应该如何去除该种成分,降低其对于环境的影响,这也就是俗称的脱硫。但是,在脱硫项目的实施中,涉及到多种风险,都需要人们加强对其的重视。本文以脱硫项目具体风险为重点,介绍了应该如何运用合同来进行管理控制,针对脱硫项目的要点,对其项目实施与风险控制进行了阐述与分析。希望能为我国脱硫项目风险的降低与控制提供一定的参考。

1脱硫项目采用合同管理的必要性

通常来说,脱硫项目的风险可以分为宏观风险和微观风险。宏观风险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以及法律风险;微观风险包括技术风险、采购风险、施工风险以及管理风险。就整个脱硫项目来看,按照阶段可以分为投标阶段风险、签约阶段风险、履约阶段风险。鉴于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具有如此之多的风险,而风险的发生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因此,在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必须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对这个项目之中的风险加以控制,提高其安全保障。合同管理是在该项目开展之前,就对其可能会存在的风险加以评估,并通过一定方式来约定,设置合理的解决方案,以控制脱硫项目风险产生的可能,虽然,不能百分之百的避免,但是,能够降低原有风险大幅度降低。

2脱硫项目风险分类

2.1投标阶段风险

该项目在投标时,需要由一定的团队来实施这个行为,而投标阶段团队主要是由设计、商务、法务、翻译以及顾问组成,其中设计与商务是最主要的。设计和商务团队,会对整个项目的方案加以设定并对成本进行简单的评估。而顾问则主要是对该项目实施地点的各种背景加以了解,这也就是所谓的前期背景调研。如果,前期调查存在疑问,那么如果按照以该情况所制作的方案,必然也不够完善。一旦中标,投标方案的可操作性就存在疑问,而实际施工方案与投标方案不符合,就会为其公司带来一定的损失,让后续工作难以开展。

2.2签约阶段风险

在该阶段,需要注意的是与业主的主合同。对于合同中的内容需要加以注意,尤其是合同中所涉及到的多方角色,需要一一加以确定。在实践之中,可能会由于角色的转换存在问题,就会使得项目正常运行受阻,甚至会出现款项的无理由拒付、拖延等。

2.3设计阶段风险

脱硫项目的设计风险主要包括设计标准、施工图转化以及知识产权等风险。通常来说,不同的地区或者企业对于其所需要的设计想要达到的标准会存在差异,然而,在公司确定的情况下,设计人员存在有限性,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就会使得设计方案与项目所需不对等,进而导致一定的风险存在。

2.4采购阶段风险

采购阶段的风险主要是由于业主指定某种采购模式、设备规定的质量与进度等,由于业主对于设备的额外要求,很有可能导致采购存在困难,难以及时开展项目,容易造成工期延误。

2.5施工阶段风险

相对来说施工阶段的风险最大,且最为集中。首先,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资金作为支撑,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资金链断裂,那么直接会导致项目停滞。其次,在项目实施中,需要考虑项目在授权等多方面是否存在漏洞。很多时候,为了提高实施效率,会实行分包,而分包就会使得项目的完成质量不等,在沟通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

3使用合同对脱硫项目风险进行控制

3.1双方关系明朗化

通常来说,合同存在的目的就是将双方关系化,使原本不存任何法律关系的主体,负有一定的权利义务关系。而,上文中所涉及的风险,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双方对于某个事件的分歧化。合同的存在,可以将双方的要求折衷,或者统一化,使得其具有实践的可能。

3.2提高风险辨识

无论是项目的实施,还是合同的签订,其中可能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合同本身来说,并不具备威胁,但是,如果合同中的某些实施事件,存在困难,那么就会使得某一方在完成的时候,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在利用合同进行管理时,需要提高对风险的规定,并能够正确认识风险,使得合同不至于偏向一边。或者说,可以让另一方的保障提高。上述存在的诸多风险,大多数是因为项目实施主体没有提前进行深入调研,才会让自己存在该种问题。

作者:高宇宁 单位:中建中环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曹甄俊.建筑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要点与风险控制[J].建设科技,2014,(9):39-42.

[2]林锋平.浅析海外EPC脱硫工程的风险[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6):185-187.

[3]吴世友.项目施工阶段的目标管理与风险分析[J].齐鲁石油化工,2010,(2):166-168.

[4]杨映华.浅谈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管理[J].泸天化科技,2010,(3):200-20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