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新形势下的水利财务管理

时间:2022-03-01 09:43:12

浅议新形势下的水利财务管理

摘要:一直以来水利在我国都具有着重要的地位和悠久的历史,历代的统治者都把兴修水利视为兴国的大计。而在现代社会也是一样,水利建设在国家的基本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新农村基础建设的加快,水利建设更显得尤为重要。水利财务作为水利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是水利工作的蓝图,如何全面提升水利资金管理和质量管理水平,是每个水利财务工作者值得深思的问题。针对此项问题,本文进行了研究分析。

关键词:水利基本建设;财务管理;作用;问题;对策

一、财务管理在水利建设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进入“十二五”以来,国家逐步加大对水利基础建设的投资,水利建设迎来了建立以来的第二次投资高峰。水利建设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国家对水利投资的资金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水利资金的重要性,水利建设巨额投资的新形势要求国家要有更高水平的水利财务管理与之相适应,故加强和改进现行水利财务管理运行机制,是适应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需要和必然选择,对提高水利建设项目预测的准确性、决策的科学性、控制的严密性及投资效益评价的客观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水利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现状

我国的水利财务会计制度改革是逐步向前推进的,是循序渐进的。1997年国家颁布实施了《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次年颁布实施了《行政单位会计制度》;1999年对《会计法》进行了修订。大多数水利单位在执行财务会计制度的过程中,为了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从大局出发,及时地向社会公众公布真实、有效的会计信息。但随着国家加大对水利资金多渠道、多部门的投入,和财政体系改革的深入,特别是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实施,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解体,水利的财务管理也存在着会计信息失真、落后、不全面的情况。实际情况往往是出了问题相关部门相互推诿,存在监督死角,没有及时出台相应的应对措施,这也给我国的水利建设带来了不小的危害,严重影响了水利资金效益的发挥。随着我国人口的持续增长,我国各地区的水资源短缺情况将越来越严峻。这也给我国的水利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各项防洪工程在各地区陆续展开,南水北调工程也在投入使用,水利建设正在以发展的脚步为人民作出贡献。而这一切的顺利开展都需要国家资金的大量投入,但国家的投入与实际的支出在很多时候往往大相径庭,我国好几个国家重点的水利项目延迟竣工都与资金问题有关,这和水利财务管理部门的管理手段滞后、预测前瞻性不强是分不开的。我国水利财务管理目前就面临着资金监管与使用问题,损害人民利益。

三、我国水利建设财务管理的常见问题

1.各级主管部门对基层水利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了解不多,监督力度不够。就我国的现状而言,主管部门对本级直属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比较重视,却常常忽视了基层水利部门的财务情况,一些地方性的财经政策的出台与执行缺乏调查研究,与基层水利工程不相适应,真接导致基层水利财务工作管理体制不顺,财务状况常常出现漏洞。

2.水利基本建设部门财务部门队伍建设滞后。这表现在财务工作者人员配备不合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从而造成内部财务制度不完善。在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实践过程中,有的项目专职人员短缺,没有精力投入到财务管理中去,造成管理水平不高;有的负责项目的财会人员业务素质较低,技术水平不够,导致核算、决算不规范,不能起到有效的投资控制目的。诸如此类现象给水利基本建设部门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

3.新时期的水利财务管理体系比较落后。由于国家对水利部门的关注重点常常在技术研发,项目建设方面,对水利部门的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有些弱化。因而水利部门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也将工作做在表面,财务管理工作缺少相应的主动性,水利部门的财务管理没有形成组织严谨、运转高效的体系,财务管理仅停留在表面,无法深入到水利单位的内部管理中去。因此我国水利财务管理总体还是比较落后的,人员与制度体系都需要更新换代。

4.财务管理中会计基础工作不牢。根据“专户存储、专款专用”的规定,水利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应专设户头、专门管理,但由于实行财政国库直接支付,投资多部门,多渠道,造成一个工程项目多头开户,沟通协调不够,互不信任,各自为政,重复工作。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进度,使水利工程的投入使用时间一拖再拖,资金效益迟迟不能发挥,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工程质量。

四、新形势下水利财务管理模式探究

1.加强水利财务管理,树立依法行政、依法治水、依法理财的法制观念。在规范的财务管理影响下,水利基本建设活动要严格依照国家财经法规建设管理制度办事,并在相关程序下实施资金管理。除此之外我国要制定针对水利管理的会计法规,完善各项财务制度。资产管理、预算管理、财务分析、收入管理等制度,使得财务管理制度可以真正反映并指导财务实际工作中的各项财务行为。健全规章制度体系,坚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影响,增强财务管理工作的公正、公开化,树立财务管理制度的权威性和按照制度办事的良好风气。

2.转变工作职能,紧跟改革步伐。水利财务管理工作必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思想观念要从“小财务”向“大财务”转变,改变传统的理财观念,树立以调整资金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的现财观念;工作重点要从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转变,改变过去忙于日常繁琐事物的做法,把精力集中在贯彻落实国家的经济政策、协调好内外关系,争取水利资金和政策,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监督检查;管理体制要从分散的财务管理体制向集中的管理体制转变,改变原来多头管理,容易产生管理漏洞的体制,建立起集中统一、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管理模式要从传统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运用新规则、新机制和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解决过去传统管理模式中难以解决的问题。

3.完善财务信息系统,处理好工程建设及财务工作之间的关系。财务管理工作是水利工程得以顺利实施的有效保障。要健全水利单位财务管理体系,构建完整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能更大限度的提高决策的客观性和实践性,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财务信息数据的实时传输。此外,经过信息系统而统计出的相关数据也能为财务支出、决策等提供重要的依据。

4.加强水利财会基础工作,提高财会人员素质。财务人员的素质和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成正比,一个单位的财会人员要有较高的专业技能,能适应财务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尤其是水利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有其特定的专业性,因而对财会人员的专业素养就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应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水利部门应定期组织部门的财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针对部门特点和财务要求,提高财会人员的专业素养。

参考文献:

[1]李泉.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体制改革[J].文化发展网,2005,(11).

[2]顾乃刚.浅议当前水利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务与经济,2008,(1).

[3]戴润泉等.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体制研究——长江水利委员会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分析[J].财会通讯,2007,(9).

[4]桑琳.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思考[J].财务与审计,2008,(3).

作者:崔春霞 单位:驻马店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