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级市立法听证制度探讨

时间:2022-09-20 03:12:42

地级市立法听证制度探讨

摘要:随着公路建设里程的持续增加,道路交通运输网络日渐完善,在货物运输当中,公路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基于经济利益因素,公路超限超载问题依然十分严峻。超限超载运输不仅会严重破坏路桥使用质量、扰乱货运市场秩序,还会引发严重的交通安全事故,给国家和人们造成严重的损失。为此,必须在全面了解公路超限超载危害的基础上,找出当前治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才能维护道路货运市场秩序,提高道路运输安全。

关键词:公路工程;超限超载;治理对策

1公路超限超载的危害

1.1损坏公路桥梁设施,缩短使用寿命

按照国家标准设计制造的车辆是不会对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造成严重损坏的,但人为的超限超载车辆,往往会通过加装车辆钢板弹簧、加长车箱等途径违规提高载货重量,当超限超载现象较为严重时,将会大幅超过公路桥梁的实际承载能力,损坏公路、桥梁质量,影响公路使用年限,甚至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

1.2影响道路通行秩序,诱发交通事故

相比正常承重车辆,超限超载车辆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其驾驶稳定性、刹车制动性等都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引发交通安全事故。比如,由于车型较大,超限超载车辆运输途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故障问题,常常会占用1条或多条行车道,引发大范围、长时间的交通堵塞情况,对正常车辆通行秩序影响较大。

1.3扰乱运输市场秩序,恶性竞争加剧

相比其他行业,公路运输市场的准入门槛偏低,随着交通运输事业的迅速发展,货运需求越来越大。在激烈的竞争中,运输企业和车主的竞争日益加重,为了获取更多生意,往往会通过压低运价的方式提高利润。这种情况下,一部分人就会罔顾法律,铤而走险,通过超限超载的途径赚取更多利润,想要挣得更多,超的重量就越多。目前,针对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的处罚,多以罚款为主;而罚款带来的主要危害就是罚款越多,货运车主或公司越想通过超限超载来赚取更多利润,从而弥补罚款的损失。这种情况下,超限超载问题很难遏制,甚至会加剧恶性竞争,扰乱运输市场秩序。

1.4加重环境污染,损害人体健康

超限超载车辆多为工程类运输车辆,比如砂石运输、水泥运输、石灰运输等。在急刹车、转弯、道路凹凸不平处,往往会导致货物散落,或者出现粉尘、扬尘污染等情况。另外,超限超载车辆尾气、噪音等污染较大,这些都会严重污染周边大气环境。长此以往,势必会危害到道路沿线居民的身体健康。

2公路超限超载治理面临的问题

2.1部门联合执法不足

根据现行法规政策要求,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并非一个部门的工作,需要多部门共同开展,形成合力。但在实际执法当中,部门联合执法力度明显不足,还是以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为主来完成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而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在行政处罚方面也是很有限的,不能有效约束货物承运人和其他环节的参与人员。此外,基于当地经济发展,很多情况下,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存在形式化现象,多流于表面,实际上并没有下多大功夫,很难达到预期治理效果。

2.2源头治理不到位

在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中,源头控制一直以来都是重点、难点。因此,如何实现源头治理是关键。目前,全国各地针对超限超载运输源头治理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实施措施,但从落实情况来讲,仍未达到预期成效。比如一些汽车生产厂家为了达到销售目的,会根据客户要求任意修改参数或进行货车改装,增加货车的实际载货重量。同时,由于石料、砖石、矿产等货物生产源头企业分布广,且多位于山区、河道等地形较为复杂的地区,执法部门人员、车辆等有限,难以达到全面监管的效果。此外,很多地区的严查专项活动,持续时间短,一旦过了严查阶段,超限超载问题将再次死灰复燃,很难彻底消除。

2.3超限超载治理措施不完善

当前,我国超限超载固定检测点和流动检测站点数量逐年增长,但部分地区的设置时间太早,只适合前期路网应用,而随着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一些固定检测点的位置却没有及时改变,这种情况下,一些老司机为了避开检测点,通常会选择绕行181的方式,那么,固定超限超载检测点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相比之下,虽然流动检测站点数量多,且具有灵活性,但在超限超载治理中,还是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3公路超限超载长效治理对策

3.1强化立法,加强多部门协作

法律始终是治理超限超载运输的坚强后盾,为了进一步加强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力度,必须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针对不适用现状的法规进行及时的修正,对于完全不能适用的则要删减。同时根据当前发展形势,适当新增一些法律条文,尤其是将信用管理、部门职责等写入法律法规。在强化立法的基础上,还要做到以下几点。3.1.1加强部门联动超限超载治理并非一个部门的事情,需多部门共同协作,联合行动。要求以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为主,工商管理、公安交警、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协同处理,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将责任落实落细到位。3.1.2加强上下联动超限超载治理是一个省、一个市的工作,不是各自为政,要求各主管部门与各县市区加强上下联动,积极开展工作评比活动,要针对治理效果好的县区市给予奖励,要针对治理工作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县区,给予批评和处罚,要实现跨区域、跨县市的联合治理。3.1.3加强区域联动超限超载车辆是运动着的车辆,长途运输有时候会跨越一个市、一个省,甚至多个省,因此,需要加强区域联动,不能只管自己区域的事情,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运输。针对一些遮挡车牌、无牌、闯卡等行为,要及时通报相关地区的执法部门,及时进行查处。

3.2加强源头治理,治标又治本

当前,我国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已开展了十几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源头治理方面仍存在很大问题,治标不治本情况严重。为此,在现阶段和今后治理工作中,仍要以源头治理为重点,只有货运源头治理到位,才能避免违法车辆上路。3.2.1严查货运源头企业各个县区要认真排查,将区域内所有货运源头企业准确记录,将改装企业作为重点排查对象,严禁一切改装车辆出厂,不得出现一辆改装超限超载车辆,一经发现,严惩不贷。3.2.2重点监管货物源头企业通过巡查、驻点等方式严格监管水泥场站、建材场站等企业,并设置准确的称重设施和自动报警系统,从源头上避免超限超载情况,若出现超限超载车辆上路,一经发现,货物源头企业同样受到严厉处罚。3.2.3加大货车审验强度针对大货车上牌、年检等,需加强审核力度,不允许一辆非法改装车辆通过年审,若出现私相授受、审查不严现象,一经发现,严格处理。3.2.4加大货车超限超载车主处罚力度除了扣分、罚款以外,还要根据规定要求,情节严重的,可吊销经营许可证,责令整改。

3.3运用科技方法,提高治理效果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大量先进的信息技术、设备不断涌现,为了有效治理公路超限超载问题,同样要积极引入科技手段。比如,建立超限超载运输数据库,将超限超载违章记录连接到车管所年审平台,通过年审、严查等方式有效降低超限超载运输量。或者建立道路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库,根据超限超载违法记录情况评定企业、人员的信用情况,一旦超过规定数值,则列入失信名单,或吊销经营许可证等。或在高速入口设立动态检测设备、安装车辆自检称重设备等,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加大超限超载治理力度。

4结语

伴随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大众群体对客货运输的需求与日俱增,进一步促进了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然而,在其快速发展的背后,也隐藏着诸多问题,比如超限超载问题。超限超载屡禁不止,不仅会损坏桥梁路面质量,引发安全事故;还会严重破坏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危害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如何有效解决公路超限超载问题成为了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参考文献:

[1]张波.安徽省高速公路超限超载运输问题治理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2017.[2]王龙江.云南省公路车辆运输超限超载治理研究[D].昆明:云南财经大学,2016.

[3]张洋,陈雅南,陈鹏.超限超载交通违法行为的成因与预防对策[J].交通企业管理,2015(8):28-30.

[4]王冬梅.基于经济学视角的公路超限超载治理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0(7):28-30+82.

[5]王晓平.基于经济机理的公路超限超载运输长效治理方式探索[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37(9):174-175.

[6]解相恩.基于经济机理的公路超限超载运输长效治理方式探索[J].商品与质量,2017(27):160.

作者:刘宁 单位:滑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