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发电中电气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6-25 10:32:58

火力发电中电气技术的运用

生活水平、经济水平以及社会发展水平正在不断上升,同时也就要求用电质量以及供电质量能够变得越来越好;这样的情况会迫使火力发电企业不断提高自身发电效率。为了使发电效率能够得到显著提高,则可以在发电厂当中引进EFCS技术,通过自动化以及精密化的设备来改善现有发电系统,从而提升系统运行能力,保证发电效率可以实现大幅度提升。

对于火力发电而言,常规控制能够发挥出重要作用;常规控制分为以下四种,即故障控制、自动控制、集中控制以及就地控制。EFCS技术于常规控制当中的具体应用如下。第一,火力发电设备在运行时,出现意外是难免的;应用EFCS技术,设备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实时监控系统,来分析设备运行异常原因以及找出解决故障的方法,并设置以及发出相关指令,从而自动排除设备微小故障;保证故障设备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正常运行[3]。第二,EFCS是一种自动控制技术。自动控制在火电发电领域当中主要用于管理人员以及管理电力生产,保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使电力生产过程变得规范化。第三,也可以将EFCS作为集中控制系统。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发电厂而言,火电厂一般具有较大的规模,同时也拥有较多的发电设备,EFCS技术可以协调管理发电设备,使之实现良性运转;这是因为在采用了EFCS技术之后,可以综合控制整个电厂;同时该技术可以合理组合发电机机组、汽轮机机组以及锅炉设备,能够改善以上设备在正常工作时的运行能力。第四,EFCS于就地控制当中的运用。EFCS能够通过综合控制技术,就地控制重要设备;在单独运行发电设备,EFCS技术可以通过集成技术,避免出现不良问题。

要保证火力发电能够持续进行,则保护好电力设备,使之能够正常运行是一个不缺缺少的前提条件。将EFCS技术应用在发电领域的保护工作当中,则可以有效保护好电力设备。在EFCS技术当中,有机结合了单片机技术、微机技术与电力设备,是以上三者都能够充分实现自身价值,并保证生产方式实现高效化、自动化。就当前的发展情况而言,火电发电领域当中应用EFCS可以对电力设备实现以下保护功能。第一,当火力发电系统出现运行障碍时,则电力供应系统也不能够实现正常运行,为了尽快使以上两者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则可以应用EFCS技术联锁保护设备。EFCS进行联锁保护时的工作原理如下:一旦发电设备出现异常情况,控制系统便可以将跳闸切断,停止运行故障系统以及故障设备,避免过电流损坏发电系统以及发电设备[4]。第二,雷电可能会对火力发电设备造成非常大的危害,将EFCS技术应用于防雷保护工作,能够预防线路连接中断现象以及线路烧坏现象给发电设备所带来的危害。在EFCS技术当中,存在自动保护控制功能,可以通过防雷器来使设备原有抗雷电能力得到增强,从而可以预防出现设备损坏现象。第三,对于火电厂而言,为了维持正常电力生产,则需要运用到大量保护装置。将EFCS技术应用在装置保护方面,可以协调搭配各类保护装置;同时EFCS系统可以生成相应的指令,操控保护装置的各项工作,避免外界因素对保护装置的正常工作造成影响[5]。第四,EFCS技术可以将继电装置与系统操控主机联系在一起,并通过自动控制方法对继电运行状况进行调控,从而保护继电。EFCS保护继电的具体原理如下:通过判断电气参量以及热工参量限值,来分析当前继电装置运行状态;同时将其他相关装置与继电装置连接在一起,使之成为电力保护回路。

综合以上分析可知,对于火力发电而言,EFCS技术能够起到的作用是非常之大,也是非常之多的;因此为了使火力发电当中的相关技术以及相关设备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与发展,则应加强对于EFCS技术的研究,并对现行的EFCS技术加以改进,从而保证于火力发电领域当中应用EFCS技术,能够加快实现自动化管理、控制以及运行的进程。

本文作者:邵佳琦工作单位:江苏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