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本作风建设演讲稿

时间:2022-12-30 08:09:00

以民为本作风建设演讲稿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古语生动地说明了背离人民的政府必被人民抛弃,同样,“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轻民生”。与人民拉开距离的政府也难以得到人民的信任与拥护。因此,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才能成为人民群众发自内心认可的政府。为此,要以民为本,与人民群众保持“零距离”是必不可少的前提。

以民为本,光靠少数几个决策者去“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各级领导干部、乃至全体公务员一齐“以”,才能全面落到实处。然而,在某些公务员中存在的“门难进、面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现象,以及不关心

群众痛痒、漠视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作风,使政府“以民为本”的形象在群众心目中打了不少折扣。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是人民的服务员,不是所谓的“父母官”;是应该俯下身子的孺子牛,而不是被高高供起、得罪不起的活菩

萨。只有这样,才能与人民群众保持“零距离”,才能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才能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每一件工作做得扎扎实实。

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的窗口单位,天天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我们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政府的形象代言人。如何能做到以民为本,与人民群众保持“零距离”呢?我认为我们应该强化五种意识:

一是“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责任意识。对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我们要放在以上,时时、事事、处处都要首先换位思考,切切实实地为他们着想,全心全意地帮助他们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坚决摒弃遇事推诿、

敷衍塞责,昏昏沉沉、无所事事的不良习气

二是“来者是客、以客为尊”的服务意识。在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时,一定要做到热情服务、微笑服务、主动服务、耐心服务、文明服务,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做到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

三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创新意识。要立足本岗位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把握规律,研究新情况,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制定新措施,坚决克服事

事求稳求安,时时患得患失,处处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

四是“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学习意识。要熟悉和掌握好有关法律、政策、法规,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

领导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五是“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自律意识。要随时在思想意识、道德品质等方面进行自我反省、自我磨炼和自我提高。始终牢记党纪国法,清白做人,干净干事。

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位干部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对自己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进行认真的对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我们就能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绵阳科技城的建设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