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5 04:57:32

文广局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工作总结

2015年以来,我局按照中、省、市、县有关“八项规定”、县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县委办《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责任分工方案》等文件要求开展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对作风建设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广电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安排、指导、督促、检查,并按照活动任务要求实行责任分工。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措施和主要成效

(一)加强学习,完善行业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思想道德素质。

我局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县委中心组学习的有关要求,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为目标,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建设美好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通过学习,提高了我局党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有力地推动了我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我局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坚持定期召集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和讨论发言活动,并且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带头发言,带头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理论学习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参观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在学习过程中,干部职工都能主动参与,认真对待,通过学习,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明显提高,为实现全局清廉、文明服务奠定了坚强的领导基础和思想基础;我局坚持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作为指导工作实践的动力,在具体工作中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努力推动我局各项工作向前迈进。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广电工作。拟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及措施,并付诸实施,使文化广电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充分调动了全局员工的积极性,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坚持理论学习与调研工作的有机结合。经常深入到各自分管的科室和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开展群众路线下基层活动,充分了解基层工作的情况,在加强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对其分类指导,有效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二)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全县作风建设工作

发挥广播电视宣传优势,加强宣传引导。派出记者做好全县的宣传报道工作,加大对软环境建设的宣传力度。加强对新闻采、编、播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增加新闻从业人员采编播技巧,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加大培训力度。针对作风建设查找出的问题,对宣传质量不高、数量不多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狠抓整改。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宣传质量制定了《关于印发电视台2015年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加强对电视宣传的管理。

(三)认真开展行风评议工作。

继续开展行风评议工作,我们充分利用宣传标语、电视媒体等广泛宣传文体部门职能和相关政策、法规,并将行政及“窗口”单位办事程序、服务承诺、评议内容、投诉电话等公布于众,广泛接受各界的监督。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设置意见箱、走访回访服务对象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局机关和窗口单位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承诺,同时局机关召开行风建设座谈会,并集中开展大走访、大回访等活动。

三、查找问题,整改提高。

我局把查找问题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自查互查、召开民主生活会、发放征求意见卡、开展“调研”、“恳谈”活动,建立联系点等,查找了宗旨观念、服务效率等方面的问题,挖根源、找差距,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并制定了整改措施。

四、健全制度,规范行为。

我们从学习、工作、管理、纪律等方面制定和完善了工作制度,建立了“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工作机制,即约束了干部职工行为又调动了积极性,把各项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轨道,以硬性的约束确保活动扎实推进。进一步加强了对新闻宣传工作的管理,制定了管理办法的实施,进一步明确各股室的工作职能和每位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使新闻宣传工作各个环节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优质化,逐步向精品化迈进,同时也促进了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安排。

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完成了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干部职工仍存在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不强,工作拖拉现象,工作效率不高。二是工作创新突破力度不够,有待进一步开拓。三是制度执行上还不够到位。开展活动以来,相应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但执行起来随意性较大,出现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现象。四是对影响广播宣传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研究不够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今后我们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继续抓好理论学习。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理论学习作为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作为增强党性、加强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来践行,在全局形成良好的理论学习风气,常抓不懈。

二要加强制度建设。要不断健全完善干部作风建设的制度,巩固活动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对机关现有的规章制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另一方面,要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健全完善,使之更具有操作性和可行性。

三要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这次教育活动是否取得成效,关键是看整改措施的落实,在整改阶段,全局干部职工都认真撰写了整改材料,针对单位和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目的在于抓落实,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