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贯彻落实十项规定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08 09:13:45

乡贯彻落实十项规定情况汇报

一、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精神上来。《十项规定》下发后,我乡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学习教育活动安排,将定期利用党员民主生活会、周一例会等形式进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规定的传达学习,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十项规定》,时时刻刻牢记规定,认认真真贯彻执行。

二、切实改进调查研究

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每年下村调研不少于60天。调研要明确调研任务,安排自主活动,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了解真实情况,既要到工作形势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问题较多、矛盾较突出的地方去同干部群众商量解决问题。坚持轻车简从,原则上乡直部门和村干部陪同的同志不超过2人。处置突发事件和组织抢险救灾按有关规定执行。重要调研后要形成书面调研报告上报党委政府,必要时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当面汇报调研情况。

三、保持密切联系群众

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深化“挂、包、帮”活动,健全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制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个村、1户帮扶户。每季度到联系村(社区)调研不少于1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广泛论证,征求群众意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干部下基层常态化,时刻关心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着力解决好困难群众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问题。

四、大力精简会议活动

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活动的数量和规模,所有大中型会议必须按程序报批。严格清理、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能不举行的坚决不举行,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能以文电等方式部署或以手机短信通告的,不再召开会议。必须召开的会议,要准备充分,简化程序,讲实话、讲短话、讲管用的话。

五、大幅减少文件简报

凡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和上级文件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减少发文数量,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

六、严格控制考察活动

出乡参观考察活动实行报批制度,要有明确的目的和实质内容。要坚持务实、高效、精简、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规模,压缩人数,缩短行程。要严格按照审批方案执行,不随意改变考察线路,不擅自延长停留时间。严禁借考察学习之名进行公费旅游和变相旅游。

七、简化改进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按照精简务实、注重实效的原则,简化职务称谓,压缩数量、字数和时长。重点报道涉及党委重大决策出台、全年工作部署、重要工作安排、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涉及全局工作或有重要导向性、影响力的会议和活动。

八、严格控制文稿发表

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发表涉及重大敏感问题的讲话和文章,须报党委主要领导批准。

九、简化优化接待工作

上级领导同志到我乡调研检查,严格按照接待制度执行。接待要务实节俭、热情周到,突出地方特色,餐饮以本地家常菜为主,不上烟酒和高档菜肴。接待调研检查,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到辖区边界迎送,不组织列队迎送,不赠送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

十、配合改进安保工作

领导出行时不使用警车引道、开道,不实施交通管制,不封路,一般情况下不安排随行警力。不得停止、限制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十一、带头厉行勤俭节约

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安排会议活动要一切从简,工作会议一律不制作背景板,不悬挂布质会标,一般性会议不提供文件袋、笔和记录本。带头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不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严格执行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

十二、严格遵守、逗硬执行干部管理相关制度

2月22日,党委会对干部考勤、值班、会议等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全体乡、村干部要严格遵守,党政办、纪委等部门干部要认真履职逗硬执行。在去年5号、38号文件基础上,工作日签到截止时间由8:50调整为8:40,每天由党政办主任准时统计后将结果提交纪委书记处封存,周五汇总张贴公示或下周一例会通报;未签到、上班迟到、开会迟到扣发当月津补贴由20元调整为50元每次;旷工、会议缺席扣发当月津补贴由50元调整为100元每次;请销假、坐班、督查、ab岗均按38号文件执行。村干部开会迟到扣发误工补贴由10元调整为30元每次;缺席会议的村干部除不发会议补助外,扣发误工补贴由20元调整为50元每次。凡涉及需要全体乡干部参加的会议或全体书记或主任或文书参加的相对大型、中型会议,必须请示党委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安排党政办或相关业务部门进行筹办,所有会议参会人员需提前十分钟进入会场,实行准点点名,按时开会。党政办要认真履职,正规化高标准办会,会议筹备所涉及的电子会标、桌椅摆放、清洁卫生、座牌、茶水以及过程中的人员清点都要事无具细,确保高质量开好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