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局促进创业致富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3 08:35:48

农粮局促进创业致富工作汇报

一、科学制订农业优势产业发展规划

为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发展,各相关部门分别制定了生猪、蔬菜、刺葡萄、西瓜等优势主导产业规划,并分别以政府文件下发实施。

规划到2015全县年出栏生猪25万头,生猪产业总产值达3亿元;蔬菜面积达到3.5万亩,产量5.5万吨;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年产刺葡萄酒1000吨,年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实现利润1.9亿元,实现税收2.7亿元;西瓜面积2.0万亩,其中:露地西瓜1.8万亩,大棚西瓜0.2万亩。

二、狠抓计划任务落实,扩大产业发展规模

2012年我县各相关部门,根据产业规划制订的目标任务,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各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生猪出栏9.06万头,比上年增长6%,存栏5.6万头,增长3.4%;全县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有38个,比上年增加2个。

蔬菜播种面积27503亩,与上年基本持平,总产量35073吨,同比增长3.2%。其中规模以上蔬菜生产基地7个,比上年增加2个。

西瓜播种面积2247亩,同比增加281亩;总产量4106吨,同比增加697吨,增长20%;其中新增500亩以上的甜西瓜种植基地一个。

刺葡萄新增面积712亩,特别是乡村刺葡萄长廊今年新增面积50亩,此外,乡新增了100亩,铅厂镇种植150亩。

三、切实抓好各项配套措施落实,增强农民致富能力

1、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为了提高群众对强农惠农政策知晓率,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学会用政策来保护好自己的利益,我县重点做好各级强农惠农政策、赣南苏区振兴有关农业方面的政策宣传工作。一是发放宣传资料不怕多,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二是上门宣传政策不漏户,以“三送”活动入户访民情为平台,组织“三送”活动驻村干部上门入户调查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三是丰富宣传形式不留空,充分发挥横幅标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对惠农政策进行广泛宣传,重点解读热点政策信息,确保惠农政策宣传不留真空地带。

2、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创业能力。2012年,我县通过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等形式,以培养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创业能力为重点,以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适应职业变化能力为目的,实现培训需求与培训资源的有效对接。全年共计举办各类技能培训100余期,培训人数1万多人次,其中就业培训13期,培训学员682人,开展创业培训28期,培训学员812人。

3、提供资金和金融扶持,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今年安排担保基金100万,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200万元,争取中央贴息资金近570万元,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了创业资金扶持;为650户有创业意愿且符合条件的群众发放了3-30万元的小额创业扶持贷款,贷款总额达到6200万元;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作社、产业协会、产业链等特色生态农业发展扶持力度,为6户创业成功事例提供460万元贴息贷款扶持,带动周边194名群众实现就业,开创了“扶持一个、带动一片、扶持一村、带动一乡”的可喜局面;大力推进政银企合作,今年为3家企业申请认定“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申报贴息贷款600万元,享受200万元贷款贴息的齐云山有限公司安置了13个农户就业,并为农户缴纳了社会养老保险及签定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有效地解决了就业难题。

4、加快了农村土地流转,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我县已流转耕地面积17100亩(其中:转包6000亩,转让500亩,互换500亩,出租10000其他形式500亩),占承包面积的16%左右;常年流转面积8297亩,其中用于规模种植、规模养殖3462亩。特别是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了市荒漠甘泉专业合作社在镇果木村建设500亩连片西瓜基地,西瓜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5、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全县今年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累计137个。按产业分:林业(含竹业、油茶、花卉)25个,占19%;脐橙81个,占59%;畜牧业(含生猪)23个,占17%;其它8个,占5%。创新组织机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并积极探索“公司+农户”、“老板+社员”等多形式的联合经营模式,合作社、基地、农户和市场形成了一个有机的、灵活的整体,缓解了“小农户,大市场”的矛盾。全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收入2805.2万元,同比增长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