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扫盲工作考察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04 08:24:00

市扫盲工作考察情况汇报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年扫盲教育工作的通知》和教基〔〕14号文件及有关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市年的扫盲工作,全面落实完成今年市下达我市的扫盲任务,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和我市扫盲工作实际,由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和市成人教育中心领导及有关人员组成了扫盲工作专项检查组,于年月日至月日期间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察看交流等方式,重点检查全市上半年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扫盲工作进展情况。现将检查情况反馈如下:

一、年全市扫盲工作的总体情况

年市教育局下达我市扫盲任务260人,今年我市实际参加脱盲学员317人。为确保今年扫盲任务完成,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积极开展扫盲工作。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扫盲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在市教育局,成教中心于年月18日和3月26日两次召开全市扫盲工作会以后,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文技校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积极行动起来,有计划加快建立起新一轮扫盲工作运行机制,全市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成立了扫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一轮扫盲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了扫盲教师队伍,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教学管理具体意见。从今年上半年全市扫盲工作的总体情况看,许多乡镇,街道办事处分管教育的党政领导对扫盲工作中高度重视,扫盲工作做到"八个到位"即:一是认识到位;二是指导到位;三是责任到位;四是措施到位;五是宣传发动到位;六是教学到位;七是痕迹管理到位;八是检查督促到位。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工作扎实,扫盲工作有序推进,镇,卫镇,镇,肖家坊等这几个乡镇技校校扫盲的各项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

(二)明确扫盲任务,扎实推进扫盲工作。年市教育局下达我市扫盲任务260人,今年我市实际参加脱盲学习学员317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针对市分解的扫盲任务,积极开展参加脱盲学习学员的基本情况排查摸底工作,结合文盲学员分布情况特点制定灵活的脱盲教学形式。例如,镇针对镇里32名扫盲对象分布特点,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下樵村15名文盲较集中,扫盲小组采用集中办班与送教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其余17名对象分布在7个村且都在偏远村民小组,扫盲小组采用"一帮一"与送教上门的教学方式;镇建立定期研究扫盲工作制度,制定了《镇-年扫盲工作规划》,《镇关于进一步加强扫盲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并且与各村签定扫盲工作责任状,明确各村扫盲任务和工作职责;大竹镇加大扫盲对象落实,要求扫盲队伍每月必须至少入户五次以上进行跟踪教学服务。

(三)加强扫盲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学管理。年上半年各乡镇积极开展宣传发动,组织入学和扫盲的实施工作。上半年月26日市教育局,成教中心认真组织专(兼)职扫盲教师的业务培训工作,培训教师80余人。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专(兼)职教师对抓扫盲教育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业务能力,为搞好全市的扫盲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文技校在教学管理上,采取有力措施,做好跟踪,督促,落实集中教学,分散教学,包教包学,送教上门,等灵活施教形式,做到扫盲适时进行。

(四)注重扫盲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扫盲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小学师生主力军和社会志愿者的作用,把参加脱盲学习的学员落实到乡村,学校,教师,学生,层层落实责任,落实扫盲人员。在教学形式上,由于文盲居住分散,且流动性大,给扫盲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针对这一客观实际,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采取了多种形式开展扫盲工作。一是在教学方式上主要采取村小教师"送教上门,包教包学"的做法,有部分村组采取"相对集中,分散自学"和"子孙包教包学"的方式;二是在教学安排上,受条件限制,平时主要安排在学员家中进行逐一辅导授课,个别时间集中在村文化俱乐部或村小学进行统一学习;三是在教学时间上,采取农闲多学,农忙少学的办法,做到学习生产两不误。四是在实施扫盲教学的具体工作过程中,大力推行学校包村,教师包班包教的责任制,做到了教材,人员,教师,时间的"四落实"。

(五)积极筹措经费,增加扫盲投入。年度市投入扫盲经费10余万元,各乡镇,街道投入扫盲经费6余万元,各乡镇,街道坚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年卫,大竹,,,桂林等乡镇领导乡镇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加大扫盲投入,为扫盲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六)扫盲软件资料档案建设趋于规范。市成教中心下发了相关文件,对如何规范扫盲档案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多次对乡镇扫盲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乡镇建立完善扫盲档案。在扫盲资料建设方面,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文技校基本能做到十有:

(1)扫盲领导组织机构,学员管理制度,考试考核及登记制度,脱盲证书发放制度等;

(2)—年三年扫盲工作规划和年的扫盲计划及年度扫盲教学计划,总结,扫盲实施方案;

(3)15—50岁人员文化户口册;

(4)15—50岁扫盲对象花名册,15—50岁丧失学习能力对象花名册,15—50岁外来户扫盲对象花名册以及年15—50岁扫盲对象花名册;

(5)扫盲教师队伍名册;

(6)扫盲教学进度表;

(7)教师授课教案,学员作业;

(8)脱盲考试资料,学员学习签到册及联系方式;

(9)扫盲工作信息;

(10)教学活动真实图片或影像资料等。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阶段扫盲工作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文盲学员学习积极性不高。剩余文盲317人,大多数是大龄学员和妇女学员,多数居住在偏远且分散村组,要组织他们学习难度较大,已脱盲人员思想松懈,继续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巩固困难。极少数学员对扫盲学习的认识还不足,对生产与学习的关系处理不好,重生产,轻学习的现象突出。

2,扫盲经费不足问题。由于扫盲经费不足,扫盲和巩固提高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3,扫盲教师工作量重,教师超工作量补助有待解决。扫盲教师工作头绪多,既从事学校班级的教学和"普九"工作,又兼顾扫盲班和巩固提高班的教学,普遍反映工作压力大,常常顾此失彼。

4,扫盲进展情况发展不平衡。少数的乡镇在开展新一轮扫盲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扫盲工作推进迟缓;有些工作落实不到位,扫盲资料不齐全;还有的个别文技校工作人员对本次扫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精力没有花在扫盲上,今年实质性的扫盲教学工作有的还仍未启动;有的文技校在本次检查中看不到详实的资料。

(二)下阶段扫盲工作意见

通过本次检查,希望各文技校要进一步充分认识扫盲的意义,要查找扫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真正把扫盲工作落到实处。现就年下阶段开展扫盲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进一步提高对扫盲工作的认识。由于新一轮扫盲对象分散,涉及到19个乡镇办事处,140多个行政村,新一轮扫盲工作重,任务艰巨。今年是扫盲工作的攻坚年,是关系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关键年份,今年要完成317人脱盲的任务,年7月15-20日市里要组织脱盲考试,发证等一系列工作,因此,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文技校切实把扫盲工作放在当前文技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抓紧抓实抓好。

2,进一步加强对扫盲工作的领导。各乡镇,街道办事要切实把握新一轮扫盲工作的重要意义,在组织,领导和管理上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年扫盲工作的各项任务。

3,进一步加强扫盲教学的实施和管理。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做好跟踪,督促采取集中教学,分散教学,包教包学,送教上门等多种教学形式,做到扫盲适时进行,教学到位,严防扫盲工作搞形式主义,严禁弄虚作假。今年市教育局,成教中心于下半年将组织人员到各校进行检查验收,并将文技校开展扫盲工作的情况列入各文技校工作人员绩效工作和年度评优评先考评重要内容。希望各文技校工作人员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下大力气对照扫盲任务,补缺补漏,切实抓好扫盲工作并做好扫盲工作资料整理归档。

4,全力以赴,确保扫盲任务完成。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时间,集中财力,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努力改善扫盲工作条件,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营造扫盲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