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2 09:14:53

住建委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2012年以来,住建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的一系列工作安排和部署,切实抓好以“学习提高、制度规范、责任落实、作风转变、工作监督”五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以“绩效管理、行为监督、成本控制、能力提升”四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效能制度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廉洁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在规范行政行为,提升履职能力,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能等方面,着力围绕“三大建设”,按照提神、提速、提效的工作要求,重在少说多做,真抓实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开创新了住建工作新局面。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到了五抓:

一、抓责任落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能力

年初召开了住建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分别就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建设推进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动员,进一步明确了“三联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住建委范围内的工作负总责,对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亲自抓,其他成员分别负起职责范围内的直接领导责任,班子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含下属机构负责人)、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职能科室同志与党组签订廉政建设承诺书,形成“党组—科室—全系统”三位一体的层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机制。在日常工作中,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反腐倡廉建设与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奖励。年初根据部门工作重点,制定了《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建设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和量化,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做到责任清,任务明,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

二、抓学习提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年初制定了《2012年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计划》、《党组中心组2012年专题理论学习计划》,将党风廉政教育列为全住建委年度学习计划的一个重点,依托党支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抓好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在学习内容上:以中央、省、县一系列会议、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为重点,做到四项教育经常抓,即:一抓宗旨教育,使干部职工心有所动,知荣明耻,增强宗旨意识;二抓条规教育,使干部职工做有所依,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三抓示范教育,使干部职工学有榜样,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四抓警示教育,使干部职工行有警戒,做到警钟长鸣。在学习方法上:坚持自我培训与外出培训相结合,以平时自学为主,集中专题辅导为辅,今年以来,共派出18名同志外出参加各类培训,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21次学习,重点学习了十七届五中全会、县委、县纪委会议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中央、省、县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文件、领导讲话及会议精神,组织住建委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沉痛的忏悔》,通报了韩干同志挪用公款行为,使干部职工行有警戒,做到警钟长鸣。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焦云轩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以《务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廉洁型机关》为题,为全住建委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廉政党课。焦云轩主任就打造廉洁型机关必须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三个方面作了全面讲授,同时他还要求大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廉政勤政意识,全面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任务。按照县委关于在基层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了以《廉政准则》、“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为主题的学习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意识、廉洁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履职水平不断提高。

三、抓制度落实,提高反腐倡廉的制度化水平

制度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2011年以来,我住建委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住建委机关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和修定完善。为使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达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的目的,结合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建设工作,住建委将2012年明确为制度落实年、规范年,从抓好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做起,推动各项制度的落实。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廉洁自律,树好形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班子及成员联系自身实际进行了自查自纠。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按要求按时上报领导干部住房、收入及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以身作则,带好队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树立了良好形象。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清理“小金库”工作成果,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

(二)坚持厉行节俭,从严控制行政成本。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制定并印发了《住建委节能降耗管理制度》;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及办公用品(耗材)购置与管理。购买办公用品(耗材)及车辆维修做到事前有申请,事后有审批,在实行定点加油管理的基础上,对公务车辆按行车里程进行用油管理;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和出省考察,没有组织出国(境)和出省考察活动;严格机关公务接待制度;严格会议庆典论坛审批制度,没有举办各项庆典和论坛活动;压缩会议经费,切实做到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年内没有公款出国(境)旅游、超编制超标准购置使用公务车。各项支出没有超过上年压缩后的预算规模。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好“三重一大”有关要求。做到住建委内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实行民主协商,集体决策,并向纪检监察部门报告。一是按照《党组议事规则》,今年住建委党组先后召开会议就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建设、住建委领导分工调整、干部下派、案件查处、机关年度收支情况及机关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决策进行了集体讨论,在广泛征求意见或讨论酝酿的基础上形成共识,从而保证住建工作、机关内部管理在民主决策的前提下正常开展。二是严格落实职工在热点、焦点、难点等问题上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在干部选拔任用、挂职锻炼、年度体检、信息考核及年度考核等方面按有关规定和程序经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后,在干部职工会上进行通报。三是在项目推进、建筑市场管理、质量安全、城乡规划等重大事项上,实行部门联席会议,多部门参与,阳光操作,集体讨论。四是在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上坚持集体研究,实行招投标,确保工程质量。

四、抓作风转变,强化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的意识和水平

为切实转变作风,强化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识和水平,2012年,以机关效能制度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行重点工作目标倒逼管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细化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和完成时限,定期检查分析,通报工作进度,促使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够主动深入一线,务实工作、靠前指挥、化解难题,做到“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提升,成绩在一线创造”,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主要表现在:投入3380万元新建、改造城市道路约5.8公里。新建廉租房600套,公租房1500套,棚户区改造1700套,开工率93%,发放廉政住房租赁补贴1340户,已配租廉租住房142户,棚改入户400户。投入1.8亿元进行城市水系、公园、公共绿地、道路的绿化,目前我县城区绿化覆盖率39.6%,绿地率36%,人均公共绿地10.26平方米。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总投入310万元,农村清洁工程总投入360万元,全县卫生保洁170万平方米。城市供水系统工程推进迅速,总投入1000万元。城市道路、下水道等基础设施维护总投入约310万元,完成沟塘治理工程进度95%,总投入3500万元。城市污水处理运营平稳,运营投入400万元。

(三)抓服务,促发展。按照服务企业,营造环境,推动发展的要求,住建委党组实行领导牵头对重点项目、一对一服务负责制,扎实抓好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工作。及时做好工业园区、招商企业及重点工程项目和上级资金项目的有关规划工作,为经济建设发展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五、抓过程监督,打造政令畅通的工作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方针,融监督于日常具体业务之中,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做到警钟长鸣。主要是:

(一)大力推动办事公开,提高优质服务,方便办事人员。及时更新并向社会公开了部门的服务承诺事项,公开了申请及审批程序;坚持工作月报制度,将本部门上月的实施具体情况和本月拟实施的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计划,按要求填写上报;抓好平台建设,搞好专网工作,年内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重点工作54项;完善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年内共接听并解答政务信息查询电话2次,满意率达100%,同时对专线服务时间、内容及方式进行了延伸,丰富信息资源,公布工作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规范行政审批及行政处罚行为。住建委对行政审批及行政处罚的依据进行了清理,并对审批条件、审批依据、审批程序和审批时限进行了公开。在梳理行政执法依据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确定本单位行政处罚事项,将行政处罚主体名称、处罚依据、具体内容、量(细)化自由裁量情形及标准等事项报县政府法制办审查后向社会进行了公布,为规范法规处罚自由权奠定基础。

(三)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一是推行廉政谈话制度。住建委党组围绕如何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班子成员之间、住建委党组与科室负责人及所属单位分别开展了廉政谈话活动共5次。通过廉政谈话活动,切实加强我住建委党风廉政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二加强对本住建委内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日常监督,班子成员还定期不定期深入分管科室检查指导、交流沟通,随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交流沟通,化解、消除带有顷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三是住建委党组定期研究、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住建委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对住建委机关的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政风行风情况、投诉举报情况、组织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且做好检查记录,作为年底考核的依据,对于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和事及时启动行政问责。

一年来,通过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落实,对一名。挪用公款的同志进行了党内和行政处分

住建委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管好人、做好事、服务住建发展的目的。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系统性有待加强;二是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各项工作有待加强;三是因办公条件限制,一些工作和想法难以完全落实到位。

在2012年的工作中,住建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将本着教育、预防、惩处的原则,坚持先入为主、防患未然,结合实际,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干部教育和制度落实中来,争取住建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台阶。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干部教育和制度建设等工作力度,及时研究制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反腐倡廉的政策和精神,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三是及时分析研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状况,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及时解决建设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