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5 11:12:01

“讲文明,树新风”工作方案

为提升我局的文明程度和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进一步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我局认真制定活动实施计划,以“传播文明礼仪、倡导文明新风、开展志愿服务、实施创先争优、提升服务质量”等五项内容为抓手,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一、实施“做文明有礼的文体广新事业工作人”实践活动。

一是抓宣传造氛围。宣传部门按照个人礼仪、工作服务礼仪、社会生活礼仪、家庭礼仪和民主宗教礼仪的顺序,有针对性地编辑了“做文明有礼的文体广新工作人”六大文明礼仪系列宣传专辑,进行主题宣传。通过宣传,推动文明礼仪知识进机关、进家庭,营造良好氛围。二是抓引导促教育。集中组织干部职工继续深入学习《文明礼仪手册》,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言谈举止、公共场合、邻里相处、行路驾车、旅游观光、网上交流文明有礼。三是抓规范促实践。组织全行各个股室、窗口服务部门和示范岗等创建集体结合业务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文明行为规范,加强岗位实践,树立文明单位、礼仪单位的良好形象。四是抓竞赛树典型。由局党组牵头,组织各窗口服务部门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和服务技能竞赛,以此树立文明礼仪、文明服务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提升机关的文明指数。

二、实施“六大文明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由局领导牵头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在各种场合做好语言文明、行为文明,在社会做一个懂规矩、守秩序的模范公民,在机关做一个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模范标兵、在家庭做一个敬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好成员。一是开展文明新风进机关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文明办公、文明窗口、文明上网、文明执法、文明共建、文明餐桌“六大文明行动”主题实践活动,遵守办公礼仪,提高办公效率,深化依法行政,普及文体广新知识,坚持网络文明,奉行勤俭节约,在机关树立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二是开展文明新风进家庭活动。要求干部职工将机关集中组织学习到的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文明礼仪常识、道德模范事迹、环保理念知识,在家属和子女中进行及时的宣传学习,营造干部职工和家庭成员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创文明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行动。

结合本局实际,以倡导文明礼仪、维护公共秩序、提供社会服务、改善社会环境为重点,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是以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为目标,立足本职岗位,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为主题,建立完善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精心设计策划和实施“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等专项活动。二是开展“三关爱”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组织开展帮助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等系列志愿服务。

四、实施创先争优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文明窗口活动。以更好地为民服务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在窗口部门开展“比礼仪、赛文明”、“比服务、赛和谐”、“比环境、赛秩序”、“比作风、赛形象”、“比创新、赛业绩”等“五比五赛”活动。大力倡导“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开展争创优秀服务标兵活动。结合中心支行的考评机制和创先争优工作方案,组织评选一批工作作风扎实、工作能力突出、业务素质过硬、具有一岗多能的“业务标兵”;一批职业道德高尚、服务态度端正、服务快捷、服务质量优秀的“服务标兵”;一批综合素质好、服务水平高、干部职工信服、服务对象认可、具有引领作用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五、实施优质服务提升实践活动。

我局着重抓住“软、硬”两个重点环节,进一步提升我局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在硬件建设方面,继续加强行政服务大厅的建设,充实各类宣传资料,完善各项服务设施,增添便民服务项目,大力改善服务环境。在软件建设方面,组织窗口服务部门结合各自业务特点,重新修订包括服务语言、服务态度、服务形象、服务效率、服务纪律、服务管理、服务承诺、服务监督在内的各项服务规范,大力开展“三优一满意”(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提升社会满意度)活动,树立责任单位、服务单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