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打七治与打非治违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4 04:49:02

七打七治与打非治违工作方案

根据《县集中开展“七打七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了进一步巩固维护安全生产法治秩序,确保我街安全生产形势继续好转,结合街道实际,街道办事处决定2014年8月至12月底在全街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执法措施,集中打击和整治一批各行业领域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从源头上减少因非法违法、违规违章导致的各类事故,促进全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打非治违”重点内容

1、打击“三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生产、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和通风除尘设备不完善、违规动火作业、消防器材及个人劳动防护用品配置不到位等问题,重点是楼宇服装和人员密集场所。

2、打击私人违规建房行为,整治未批先建、无资质施工、图实不符、安全设施不到位,赤膊工程、单臂吊等问题。

3、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和非法建设项目,整治无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以及加装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紧急切断装置不到位等问题。

4、打击学校安全设施和监管不到位的行为,整治小学、幼儿园门口安全秩序混乱,校内安全防护设施不到位,餐饮安全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各单位、各行业站所要围绕“四打四治”紧密结合实际,确定本地本行业领域专项行动的具体内容。

三、时间步骤

1、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阶段(8月份)

各单位要成立领导机构,在认真做好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本地、本行业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要对辖区内、行业内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凡存在重点打击整治的非法违法行为的,必须责令整改,停止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2、集中打击整治阶段(9月-11月)

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进行集中打击和整治,各单位、各行业要严格履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要明确细化重点打击和整治内容,发现一起就严肃查处一起,始终保持严打严治的高压态势,着力提高震慑力和影响力。

3、巩固深化阶段(12月)

各单位、站所要在前一阶段集中打击治理的基础上,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易发、多发、频发的地区、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复查,实行每周督查一次以上,进一步巩固专项行为与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形成常态化“打非治违”工作机制。

四、几点要求

1、实行警示约谈制度。对存在严重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企业,要对其法人代表进行警示约谈,责令其限期整改。发生较大事故或专项行动期间连续发生2起一般事故的,由街道主要领导约谈单位、站所负责人。

2、实行“一案双查”制度。专项行动期间同一企业一个月内发现2次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一律取缔关闭,并严肃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因此导致事故发生的,在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的同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严肃追究辖区负责人或行业分管负责人的责任。

3、实行月度例会制度。各单位要在每月底将本单位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梳理汇总后于下个月初向县安委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进行专题汇报,分析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研究下一步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