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侨办廉洁性评估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6 04:06:00

外侨办廉洁性评估工作方案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程序,推动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积极探索有效预防腐败的措施和办法,把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各个环节,以规范权力运行和防止利益冲突为重点,围绕制度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廉洁性评估,努力从制度层面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通过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全面纠正制度本身存在的问题,有效降低制度的廉政风险,形成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评估对象

我办2007年以来公布实施的现行有效和起草制定中的规范性文件,以及2007年以前制定实施、现行有效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存在廉洁性问题的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是指市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公布实施的,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意见、规定、办法、实施细则、公告、通告、通知、简章等文件的总称。单位内部工作制度不列入评估范围。

三、评估内容

一是廉洁性。是否符合中央和省、市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要求;是否落实了将预防腐败贯穿于制度建设之中的要求;是否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是否存在为权力寻租提供便利问题。

二是合法性。是否符合上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是否遵循法治原则和法律规范;是否存在违规违法扩张权力;是否存在通过制定和解释制度,为其滥用权力提供合法性依据。

三是利益冲突。是否存在地方或部门利益制度化,构成对公共利益、公民权益的威胁;是否存在地方或部门权力交叠和利益冲突;是否存在权力与权利关系的明显倾斜,或者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设定额外义务;是否存在模糊职责和减免公共职责,谋取权力便利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不正当社会利益倾向和不合理的社会利益安排。

四是科学性。是否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规律;权力设置是否科学合理;监督制约措施是否有效;相关程序设计是否科学规范、公开透明。

五是效能性。是否违规违法增加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事项;是否以备案、登记、核准、增加限制条件等形式变相增加审批或者其他事项;是否违规违法增加或变相增加工作程序、办事时限;是否存在其他影响效率的情形;是否存在奢侈浪费现象,监督制约问责机制是否健全。

六是民主性。是否体现群众的意愿和利益要求;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是否经过必备的论证和听取意见。

四、评估方式及程序

(一)评估方式。采取自查自评、专家群众评审、公开征集意见、走访服务对象、网络评估等方式进行。

(二)评估程序。一是确定评估事项,制度评估方案。按照评估的指导思想、目标、内容、方法及程序等要求,确定评估的规范性文件,合理制定评估方案。二是广泛研究论证,认真查找风险。采取多种方式对选定评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和不符合廉洁性要求的问题。三是形成评估报告,提出评估建议。四是认真组织整改落实。将评估结果及时落实到制度建设计划中。五是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配套措施,形成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长效机制。

五、评估工作时间安排

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自今年7月下旬开始至明年4月底结束。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1年7月底至8月初)。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并报市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导组备案,召开动员会议作出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8月至2012年2月)。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按照要求清理我办规范性文件并列明目录上报市领导小组和督导组,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反映,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廉洁性风险分析,提出评估意见建议,作出评估结论,填报《部门规范性文件廉洁性评估表》。根据评估结果,有廉洁性风险的文件要认真研究修订,风险性较高的暂缓制发,按照规定程序修改或废止。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3月、4月)。对制度廉洁性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和总结,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方法和程序,促进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外侨办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安排部署市外侨办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制定市外侨办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家、群众、社会各界对我办有关制度进行廉洁性评估;形成评估报告,提出评估建议,对有关制度进行整改;做好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的信息宣传、经验做法推广工作;负责与市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组的日常联系工作。

(二)做好工作结合。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要与源头治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等紧密结合起来,把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作为源头治理的重要措施,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重要环节,作为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加强权力风险防范和监督制约,减少腐败发生几率,促进反腐倡廉任务落实。

(三)建立长效机制。立足实际,深入研究,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制度、工作模式和方式方法。注重评估成果转化,按照边评边改和重在运用、改革创新的要求,抓好评估成果的运用,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发挥制度在有效预防腐败上的根本性作用。善于总结经验,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建立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