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局年度生产安全规划

时间:2022-05-12 06:13:00

区卫生局年度生产安全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局工作思路要求,自觉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深入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着力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抓住重点,加强监管,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实现,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区深入开展“环境提升年”活动营造稳定有序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两确保一减少”即:确保不出现一票否决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确保不出现一票否决单位,全力减少一般安全生产事故。

三、重点工作

(一)强化两个主体,层层落实责任

1、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分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2、强化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局主要领导是系统安全生产监管第一责任人,局属各单位分管领导对其分管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受益、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责任考核制度和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机制,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职工。

3、进一步完善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安全专干制度、督察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发挥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对全系统安全生产综合组织、协调的“指挥棒”作用。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为着眼点,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着力为加强安全生产提供思想保证。在二季度集中开展以“安全发展,预防为主”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宣讲等宣传教育活动。

1、推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正面宣传和报道,提升全系统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使“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更加广泛深入人心。

2、做好《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三)强化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措施,加强应急救援和事故防范工作

是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环境提升年”,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对本科室、本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拉网式的再次梳理,加强对危险源的管理和控制;对存在的隐患要认真治理,对暂时不能整改的,应制定可行的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1、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防范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加强消防知识培训,严防和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2、切实加强医疗应急工作。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和群体性意外伤亡事故,各医疗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做到应急指挥协调有力,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组织、人员和措施到位。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处理和医疗救援工作的技术、人员和物资准备,保持高度的应急状态;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灾害事故,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要求及时报告,并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理和医疗救援工作。

(四)落实工程建设施工作业、特种设备、机动车行驶等生产环节的安全措施

我系统有多个灾后重建工程,预防和控制人身伤亡事故是各施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内容。施工作业、特种设备(电梯、医用大型仪器、放射源等)及机动车行使等危险因素多,易引发伤亡事故,是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各单位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规范安全生产的秩序和行为。一是加大对工程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督检查。二是加强特种设备的检修和保养,杜绝带病运行现象。三是强化全体员工的交通安全意识,严格驾驶员安全警示教育,严格车辆安全保养制度和内部车辆管理规定,从重处罚违章违纪行为。

四、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区卫生局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综合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生产监管不力、问题严重的,给予安全生产警示、问责、责任倒查、通报批评等处理,情节严重、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2、建立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各单位要以完善制度、强化责任为核心,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

3、加强安全工作专干队伍建设。各单位要指派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担任安全生产专干。专干要努力增强统筹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效率意识,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做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