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廉洁自律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1 04:28:16

建委廉洁自律工作意见

根据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省、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会议的部署,以及全市“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基层工作”四级干部动员会安排,今年我委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将重点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切实抓出实效。

一、工作重点

(一)强化措施,切实抓好中央、省、市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规定的落实。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央、省、市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扩大内需中带头过紧日子,并且提出了压缩经费的具体指标和要求。因此,今年我委要重点抓好“四规范一清理”工作,即继续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坚决杜绝公款出国(境)旅游,确保经费支出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20%;继续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节约、压缩车辆维修费、燃油费等支出,严格执行编制化管理规定和配备使用标准,确保车辆购置费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降低40%,运行费用降低15%;继续规范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管理,两年内严禁审批、开工新建项目,不准对办公场所进行豪华装修;继续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严格实行“三员分离、三单合一、严格标准、定点接待、规范管理、单独列支、定期公布、实名登记”制度,确保接待费用在2011年基础上削减10%至20%。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会议经费支出同比削减20%至30%,节电、节油、节水指标同比降低10%以上。在2007年下半年开展的清理“在编不在岗”工作基础上,继续抓好清理纠正“吃空饷”问题,堵塞财政供给人员经费管理上的漏洞。

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市通知精神,采取得力措施,把上级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落到实处。一要搞好调查摸底。各单位要安排专门人员,对近3年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以及2011年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会议经费支出和用电用油用水等一般性支出情况进行清查盘点,按规定时间报送委计财科,不得瞒报漏报。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在汇总数据表上签字,对数据的真实性负领导责任。二要制定削减方案。各单位要根据各项经费控制标准和清理盘点出的实际支出数额,制定有关经费削减的具体方案,并切实付诸实施。要定期公布执行情况,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三要落实部门责任。各单位财务部门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规定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执行上严格认真,在措施上坚决有力。市建委计财科、审计科、监察室要加强沟通,强化督查,以确保各项规定的落实。市建委将于10月份组织专项检查,通报检查结果。

(二)凝心聚力,强力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开展。一是认真抓好中央、省、市纪委全会提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五项工作的落实。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五项规定”,作出践行“五项规定”的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对顶风违纪者严肃处理。要对全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投资入股、到国外定居等情况进行清理登记,并形成定期报告制度。要重视研究和分析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表现形式,及时研究制定新的治理对策。二是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按照中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关于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中纪发〔2012〕7号),由市建委计财科牵头,制定操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要充分认识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行动要迅速,措施要有力,执行要坚决,处理要严格,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三)抓住关键,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落实。一要抓好任务分解。要明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各职能部门抓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做到“五个亲自”。领导班子各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带头廉洁自律,率先垂范。要进一步活化形式,加强责任和任务的再分解,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人。二要加强检查考核。要继续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年中带队督查、年底带队考核制度,既要听情况,也要看过程,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限期解决。要进一步完善考核的方式方法,努力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评价办法,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任免、奖励等挂起钩来。三要严格责任追究。责任追究的范围主要是:

1.由于官僚主义、失职渎职酿成重大事故和恶性事件,使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的;

2.违纪违法问题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

3.不认真履行反腐倡廉职责,导致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解决、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

4.违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造成用人上严重失察失误的。

责任追究要把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与违法违纪者的直接责任区别开来,把主动查找和纠正问题与失职渎职特别是故意隐瞒问题区别开来,把追究领导集体的责任与领导干部个人责任区别开来。

(四)完善制度,扎实开展党内监督工作。一要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十项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廉政谈话、函询、询问和质询等制度,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由市建委人教科牵头负责,在下半年组织开展党内监督条例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各单位要在自查的基础上做好迎查准备。二是市建委审计科要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三要全面开展领导干部廉情提醒谈话,市建委监察室要及时提醒领导干部检点行为,注意自律,促使不犯或少犯错误。四是市建委纪检组、监察室、人教科要继续牵头抓好领导干部一年一述职述廉、一年一群众评议、一年一组织考核、一年一谈话沟通制度的落实。五是市建委监察室要认真抓好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六是要认真执行干部任前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的规定,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的行为。七是督促抓好政务公开、事务公开、厂务公开工作,公开的内容务求真实。八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即将颁布的《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在公开的内容、时限上求质量,在形式、程序上求创新,不断提高党务工作水平。

二、保障措施

我委今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且刚性约束的指标多。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主动性,扎实做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工作。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仍在不断深化,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冲击还在继续。我市虽然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也十分繁重,这就对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在内的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党风是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标杆,决定和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党的看法和情感。只有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解决好领导干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凝聚党心民心,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实现“三保”目标的要求上来;才能促进领导干部勤勉干事,清白用权,廉洁从政,模范做人,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因此,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艰巨任务,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我委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前提和条件。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面对今年繁重的城市建设工作任务,我们必须讲究工作方法,分清主次先后,突出工作重点。我委系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围绕城建中心工作来布局。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不偏离方向,才能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当前,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要从这个重点出发,把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重点,确保政令畅通;就是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重点,切实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的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提高政策执行能力,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就是要把加强党性修养和弘扬优良作风、反对铺张浪费作为重点,不折不扣地抓好中央、省、市一系列厉行节约规定的贯彻落实;就是要把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群行使公权的监督作为重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权力规范、正确行使。

(三)要搞好统筹协调。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必须放到反腐倡廉建设的大局中,加强调查研究,统筹协调推进,努力做到与落实中央《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1-2012年工作规划》、省《实施办法》和市《实施细则》相结合,在结合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委机关有关科室要切实抓好组织协调,互相配合支持,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和不负责任的现象。

(四)要狠抓任务落实。今年我委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关键在抓好落实。各单位和委机关各科室要增强抓落实的意识,强化措施,明确责任,明确目标,明确完成时限。委机关有关科室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操作把关。市建委监察室要加大督查力度,及时掌握重点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对那些不推不动、动而不真的单位要限期整改,并视情追究领导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