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工程设施管理意见

时间:2022-05-19 08:24:00

区政办工程设施管理意见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工程设施管理,增强和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对现行城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职责进行重新调整和界定。特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调整城市市政设施管理职责范围

围绕“全时段、全覆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城市的总体目标,按照“专业化管理为主、属地化管理为辅”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市政工程设施管理体制,明确职能分工,强化管理责任,对城市管理职能部门、镇、街道办事处的城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职责范围重新进行调整和界定。

(一)城区范围内职责调整

南起路(含路)、北至区界、东起路(含路)、西至路(含河)范围内区域:

1.按照市、区城市管理职能划分,市园林管理部门负责莲池公园、人民公园、河两侧游园(共青团路至区界)的市政工程设施、照明设施及照明附属设施的养护、维修、管理工作;市路灯管理处负责火车站广场地上广场、路互通立交和现行管辖范围内的城区道路路灯及路灯附属设施的养护、维修、管理工作。

2.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内物业管理小区和企事业单位自管小区的市政工程设施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城市社区(含物业管理小区和企事业单位自管小区)楼前楼后从楼内至化粪池的污水管线、化粪池及化粪池井盖的监督管理工作。

3.区园林局负责中心广场、儿童公园、城区河道两侧游园(不包括市管的)、街头游园的市政工程设施、照明设施及照明附属设施的养护、维修、管理工作。

4.区城管局负责行使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5.火车站广场管委会负责火车站广场地下广场的路灯及路灯附属设施的养护、维修、管理工作。

6.除上述市有关部门、相关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相关部门管理区域外的市政工程设施养护、维修、管理工作一律移交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其中包括:

(1)原公路分局负责的路(人民路至区界)、路(铁路立交桥至路互通立交)、东路(东三路至路铁路立交桥)市政工程设施(不含路灯及路灯附属设施)。

(2)原体育场街道办事处负责的东三路(共青团至路,不含路灯及路灯附属设施)。

(3)新世界步行商业街管委会负责的新世界步行商业街(商场路至路)。

(4)原市相关部门负责的北西六路(路至联通路段,不含路灯及路灯附属设施)、路(路至区界,不含路灯及路灯附属设施)。

(二)城区以外区域职责调整

1.按照市、区城市管理职能分工,市相关部门负责新区市政工程设施的养护、维修、管理工作及新区道路路灯及路灯附属设施的养护、维修、管理工作。

2.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负责路(路至南外环路,不含路灯及路灯附属设施)、路(路至路)、路(路至化工厂东墙)、路南延段(路至大道)、路(路至西南外环)、路(路至村)、路(路至路,不含路灯及路灯附属设施;路至周村界,不含路灯及路灯附属设施)市政工程设施的养护、维修、管理工作。

3.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年以后市、区投资建设的镇、街道办事处雨污分流工程的雨污水管网的养护、维修、管理工作。

4.相关镇负责新区辖区内的村庄、物业管理小区和企事业单位自管小区市政工程设施的监督管理工作。

(三)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全区市政工程设施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市政工程设施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业务指导及考核工作。

(四)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的道路设施、桥涵设施、排水设施、防洪设施、照明设施等职能不变。

(五)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的河、河、河、南部排洪沟职责不变。

(六)随着城市的发展,对新增加的城市道路及时纳入市政工程设施长效化管理中,管理职责及范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界定。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区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主动落实好与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职责调整的交接工作,交接前及交接过程中的市政设施管理工作由原责任单位负责。同时,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相关部门要按照此次市政工程设施管理职责和范围调整要求,建立健全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机构,充实管理人员,配足配齐各类市政设备,实现我区市政工程设施管理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和长效化。

(二)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资金、人员、机构到位,努力开创我区市政工程设施管理工作的新局面,打造路畅、水通、灯亮、安居的优美城市环境,促进全区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

(三)加强督导,严格考核。区政府督查室、区城市建设管理指挥中心负责此次职能调整的督导和落实工作,并列入各镇、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的考核范畴。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市政工程设施管理工作的检查和考核工作,并按照要求建立检查考核机构,健全考核工作制度,对所负责的市政工程设施管理工作进行一月一考评,考评结果全区通报,确保我区市政工程设施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四)严格时限,加大力度。3月31日之前各单位要全面完成这次调整的交接工作,做到管理人员、所需设备、机构建设三到位。4月1日至6月30日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要对全区市政工程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查,全面完成市政工程设施的维修、维护工作,并将市政工程设施纳入数字化管理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