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坯房改造质量监督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1 11:18:06

土坯房改造质量监督工作总结

一、为确保全县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程质量监督指导工作落到实处

我局成立了七个质量监督指导组,每镇一个。每个组由三人组成,其中县质监站一人,各镇规划所两人。各监督组每星期不少于一次到集中建设点开展监督指导工作,日常监督指导工作由规划所人员负责。

二、存在的问题

1、绝大部分改造房无图纸或不按图施工。

2、钢筋、水泥、砖等建筑材料未进行二次检测。

3、采用120厚或180厚墙作为承重墙。

4、楼梯间梯段板未设支座负筋。

5、未设置构造柱或设置不规范,未留置拉结筋。

6、墙体砌筑工艺不符合规范要求。

7、门窗过梁支撑长度不够、截面尺寸不符合要求。

三、采取的措施

对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地方现场及时告知施工人员、建房户、理事会及镇政府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后,召开协调会,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由理事会及镇政府工作人员监督落实到位,并及时下发了《县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质量安全保障反馈意见表》。

四、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开展农村危改房质量监督指导工作以来,已过去一年多,但是实际取得的成效甚微,主要原因:一是建筑工人技术水平偏低,无理论知识支撑,采取的施工工艺还是沿用一贯习惯做法;二是建房户因建房资金紧张,无法按规范实施。

今后,我局将加大质量监督指导工作力度,同时,为有效提高农村危改房质量,应加强理事会及镇政府工作人员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