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4 11:05:25

文广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加强主动公开信息工作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应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继续加强网站建设工作,以人为本,以公众为中心,把为公众服务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坚持“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互动交流”三大功能定位,不断充实网站内容,丰富更新效能建设专栏、互动交流栏目、动态栏目、文化咨询等栏目,进一步畅通政务信息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不断更新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手册,通过本局门户网站“行政职权目录公开”栏目,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办理。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围绕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处罚(文化市场)自由裁量权裁量标准,包括违法行为认定依据、违法情节、裁量标准等。及时、主动公开非法进行文化娱乐活动、网络文化活动等行政处罚案件,包括案件名称、被罚者姓名或名称、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

三、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相关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扩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公开艺术扶贫工程等情况,公开跨省考级机构(考点)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承办单位、地址、联系人等相关信息。持续更新网站公共服务栏目,及时公开上网服务单位、音像制品经营单位、我市部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部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部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对外文化交流机构、市文化产业园、市文化广场、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纪念馆、市文化馆、市电影院、演出场馆等信息。

四、积极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优化网站建设和管理,加强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网上服务功能,提高网上办事服务效率;进一步强化网上信访、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常见问题等在线互动栏目的有效运行。

五、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通过网上下载服务等方式提供申请书格式文本,方便申请人网上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应查看申请人姓名(名称)、联系方式、内容描述、形式要求等是否齐备,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要及时对申请公开的信息是否需要保密、报批、征求第三方意见以及是否需要协调确认等方面进行实质性审查。要落实信息协调制度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确保答复依法有据、准确及时,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