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乡上半年远程教育工作小结

时间:2022-08-31 09:41:38

XX乡上半年远程教育工作小结

2015年以来,在县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乡以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为抓手,进一步助推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现将我乡2015年远程教育工作上半年工作小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积极组织站点收看学习。乡按照教学计划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每个终端站点每月集中组织学习一次以上,每月收看时间不少于4小时,每个季度收看时间不少于12小时,防止出现“零点击”站点,对未完成学习任务终端站点进行通报批评。同时,指导站点灵活安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和教学方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抓好远程教育日常管理。乡着眼于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管理一是按照“十有”(有固定用房、有规范的标志牌、有达到要求配置的电视机和电脑、有专兼职的管理人员、有足够的桌椅、有电视机和电脑桌、有声像资料保管柜、有学习内容预告板、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五防”(防尘、防潮、防火、防晒、防漏)标准,扎实做好现代远程教育硬件建设。同时,注重内业资料整理工作,加强现代远程教育软件建设。二是对站点运行情况进行经常性核查,定期对全镇站点运转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将站点位置、站点硬件设备缺失、损坏情况纳入管理范围。针对信号不稳定、画面不流畅等问题,及时与电信部门联系,及时解决,保障站点正常运行。

(三)利用平台助推基层党建。乡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覆盖面广、传输速度快、直接面向基层的优势,结合党建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远程教育平台成为党建工作的思想宣传阵地,为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夯实基础。半年来,乡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观看《筑梦中国——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学习梁家河当好村支书打好攻坚战”、“三严三实”、“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等一系列专题教育片,用理论武装基层党员干部的头脑,党员干部素质得到提高、执政水平得到增强,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四)利用平台助推精准扶贫。乡利用远程教育传播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内容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播放有针对性种植技术培训课件,对农民特别是贫困户进行农田管理、病虫害防治、畜禽防疫和致富技术等方面的培训,让农民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二、存在问题

1.站点设备故障多,懂得专业维修的管理人员缺乏,不能及时进行故障排除与维修,一定程度上造成远教工作的正常运行。

2.各村站点的学习的主动性需进一步提高。部分村站点依赖乡里督查才能及时完成任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按时保质完成教学计划,加大对各站点的监督检查力度,每月对各村的完成教学任务情况进行排名。

2.做好培训管理工作,提高管理人员平台故障排查与维修能力,保持与远程办的沟通协调,保障各站点运行正常。

3.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充分利用教学资源,组织干部群众及时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