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经济开发区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9-21 03:24:50

书记在经济开发区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开发区已经成立10年了,对县发展的贡献确实很大。但是,县注入到开发区的资金也很多,应该说是砸锅卖铁,倾力打造经济开发区。所以,我们肩负的任务、承担的压力和责任都是巨大的。大家也应该知道,开发区已经成为县的一张名片,也是我们县打造核心增长极,构筑重要战略支点的核心的核心!我一直在说,10年之旅,已到了一个转折的节点,就像小孩成长一样,他发育前,基础好不好很关键,对后阶段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发育的好是帮助,发育的不好是制约。在此,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1、思想再解放。前10年是我们打基础的阶段,未来是我们高速发展的阶段,但是在这高速发展之前,一定有一个爬坡上坎的过程,发展不可能永远是上扬的抛物线,我们现在正处在这个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我们刚才讲了很多的问题,讲了很多的困难,这些问题和困难就是困扰我们发展的难题。你不说,它不会自动解决;你拖,它也不会自动解决。这就要求我们管委会要有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直面困难的精神。我想,经开区发展到今天,有我们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倾注的心血,有我们在座的大家——经开区干部倾注的心血。这段时间,省、市高度聚焦,要求打造成引领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大家都在搅动思想、解放思想,怎么形成跨越式发展。同样,我们经开区,怎么去承担该承担的责任,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我多次和同志交流过这个问题,在开发区工作,按部就班,是做不下去的。开发区就是特种部队,就是尖刀连,它必须十八般武艺都会,他的身体素质要比别人强,抗耐能力要比别人高,主动出击意识要比别人强。所以,我们今天不急着去布置什么任务,我想开发区面临的是再次解放思想,如果你按照以往的那种思维方式做我们现在的工作是做不下去的。如果,我们有干部,确实说我适应不了,你可以找我谈。这是我今天说的第一个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2、思维再创新。针对大家提出来的问题,看到的问题、遇到的问题和制约我们快速发展的这些问题,大家都要群策群力找一些办法,不是光说:“领导这事是这样的…..办不成。”这样办不成,怎么才能办得成?怎样才能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办得成?我们中国行政管理“非禁即可”,只要没有说不能走这条路,那就随便走哪条路,只要能够到达对岸去,怎么经济、怎么快,怎么可能做到,那就行了。关键是对工作的熟悉程度。所以讲,要下大力气创新机制体制,尤其是流程再造,把华而不实的部分去除,思考如何实实在在的推动园区的发展、企业的发展。企业是主体、是增长核心,只有企业发展了才有园区的发展。在怎么帮助企业中,对在谈项目、在建项目、正在成长的、艰难发展的、已经停产或倒闭的要分类进行管理,拿出我们的管理帮扶办法。

3、管理再提升。我来开发区曾经说过对申报部级开发区,我们的能力准备好了没有?我们自身作为园区管理者的能力是否具备?我们具备管理部级开发区的能力吗?不是戴上帽子就能担起担子,而是你自身是否有体能、素养担起担子、戴得起这顶帽子。一是干部能力提升。管委会近期要从干部培养、干部能力的提升方面作考虑,下一步要抓提高党员的纯洁性。做事要用心用脑,这是对开发区干部提出的要求,班子近期要考虑拿出活动方案。搅动思想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要将闲人激活,无法激活的就请出去,包括聘请人员要进行高标准严要求管理,适合的留下。二是企业服务提升。大家提出很多好的建议,要抓紧落实拿出实实在在的操作办法。要抓品牌,除了外来的企业,我们本土培育出来的驰名商标著名品牌更要抓好。驰名商标是实实在在的企业拿实力来证明的。前几天樟树的市长对我讲,他市里面本土企业在全国、在全省都排得上号,本土企业有18个驰名商标,我肯定县没有几家。我们一定要以企业为中心、为核心去抓好服务,否则做这些、做那些都是表面文章,都是假的。三是土地管理提升。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刚刚出台一个文件,总理就土地管理有个重要指示。6月4日鹿心社省长陪同何勇书记来县视察的时候,对王文涛书记说到“要加强土地管理,看到人民电器、可口可乐旁边那块地还没用,我心痛啊”。所以土地重组这一块必须抓紧进行。外面有很多说法,我们忍着,要拿出什么具体东西来,要人家做什么,这是我们的事情,企业是我们招进来的,企业是我们管的,你能推给别人吗?这件事情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对索拿卡要的现象和人必须开刀,尤其是对一些重点企业,大家要服务好。现在网上、外面有许多好的做法办法,不要一天到晚在外面这个学那个学,先把网上的东西看一看,看看人家给我们一些什么启示。当我们想不通、弄不懂的时候,带着问题再去学,那个时候学得才能入心、入脑,否则就是浪费差旅费。带着问题去学才有针对性,就不会到外面说起来很激动,回来没行动。四是机制体制创新。企业重组需要哪些部门协助尽快提出来,资金拨付的问题拿出一个操作办法。需要县里面部门协调的,不要说县里给你什么,是县里出台这么多政策以后,你要县里给你什么,不要说县里主动来给你什么,是你们主动向县里要什么。我想节后请大家多辛苦一下,多走一走企业,多想一想在解放思想上,在创新机制体制方面我们做什么,绝不能再按部就班了。关于土地指标的问题,只要有项目落,只要有项目来,县里会去统筹考虑。

市里面马上就要召开加速打造核心增长极万人誓师大会,在这个会之后,希望经开区要有一个新的变化,包括所有干部的精神面貌有一个新的变化,展现在全县人民面前,展现在项目和所有客商面前。这种变化是只争朝夕的新变化,而不再是那种暮气沉沉的,不是那种磨磨蹭蹭、拖拖拉拉的作风。请同志结合省里、市里包括县里几次会议的要求,提出搅动思想的方案和举措来。创新机制体制方面,请李广祥同志和相关部门拿出方案来。涂莉华同志是代表县里分管招商引资工作的,把你调到经开区来是加强这一方面工作,没有项目进来,开发区就没有发展。所以在二产招商引资方面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刘光荣同志就怎么去抓企业服务,为企业服务,结合在县政府的分工,必须把自身融入到经开区,为企业服务,抓招商引资非常重要,现阶段我们对现有企业的提升,某种意义上说比招商引资更重要,招商引资的项目要2年到3年才能见效,土地报批需要时间,还有一个建设周期。现有的企业只要帮助提升,马上就能见效,只要我们帮扶一下。所以我们必须全心全意来为企业服务,这是重中之重。包括所有的县直部门,都要坚持条块管理,自觉融入经济开发区发展大局。

总之,只要大家共同来面对我们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狠下心来,打好基础,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对企业的服务、对企业的关爱真正的做到位,未来的又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