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陪审任命会讲话

时间:2022-08-13 05:04:53

县长在陪审任命会讲话

各位人民陪审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的具体体现。前一段时期我县的人民陪审员工作经历了推荐、审核、培训、考核等阶段,今天又对各位进行了任命,这意味着各位陪审员从今天开始已经成为了一名“准法官”,今后将与法院的法官们一起行使神圣的国家审判权。在此,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充分认识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重要意义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我国审判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实行陪审员制度对于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管理,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使审判机关公正司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认为,实施人民陪审员制度,起码有四大好处:

第一,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有利于弘扬司法民主。这次任命的74名人民陪审员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让大家参与审判,不仅能集思广义,而且能使各个行业、各个阶层的利益和价值标准融入到了司法审判活动中,保证了审判权全面、正确地反映人民的意愿。所以,我认为,人民陪审员制度是司法机关与公民直接沟通的一座桥梁,是人民群众表达利益和意志的一个有效渠道,也是公民享有的政治荣誉和政治权能。

第二,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人民陪审员,没有法官这种法律职业特性的影响,因此在陪审过程中,注重从社会道德标准等方面对案情进行分析,这样就可以与法官主要从法律的角度来考虑案件形成思维互补,有利于查清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确保裁判公正,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第三,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有利于保证司法廉洁。人民陪审员都来自社会各界,参与审判,首先能提高审判活动的透明度,促进司法公开;其次,能在陪审过程中对法官的廉洁情况面进行监督,使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形成自我约束机制;再次,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还有助于抵御各种对司法审判的干预,有助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

第四,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还有利于提高司法权威。在座的各位都是经过层层推荐的,在群众中间享有一定威望,同时也比较了解基层,熟悉基层的民情民意,应该说,你们这方面的优势将会在协助法官调解案件、说服当事人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另外,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的审判,还能增加法院审案的透明度,有利于提高法院的威信。人民陪审员在实际参与审判的过程中,对法院工作会有全面、深入、客观的了解,并通过你们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这样就有利于社会各界了解法院工作的真实情况,消除对法院审判案件中的猜疑和误解,增强案件当事人对人民法院的信任,进一步树立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

从以上几方面可以看出,人民陪审制度在保障司法公正、公开、民主,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部门、各单位都应该支持法院做好人民陪审工作。担任人民陪审员,不仅是公民一项光荣的权利,也是一项光荣的义务。

二、要努力担任好人民陪审员这一角色

当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至少要做到三点:

第一,要务实尽责。人民陪审员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因此,你们要时刻牢记人民嘱托,认认真真地对待参加审理的每一个案件,毫无懈怠,履职到位,不能徒有虚名。在陪审过程中,要处理好与合议庭其他成员的关系,严格依法行事。评议案件、发表意见时,要服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尽量做到客观公正,使案件处理的效果达到最佳。要配合审判长工作,服从庭审安排,评议时应当认真听取审判长对案情及涉及法理的分析,既要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还要注意听取合议庭其他成员的意见,互相尊重,共同协作,做到正确、及时、合法地行使审判权。

第二,要处理好陪审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对于人民法院指定需要由人民陪审员参加诉讼的案件,陪审员应当事先安排好工作,主动做好庭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按时参加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绝参加陪审,同时法院在安排人民陪审员庭审时,也要为人民陪审员提供便利条件,确保他们有充足的时间能够在事先处理好本职工作,使其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审判工作中去,保证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三,要遵守陪审纪律,维护人民陪审员形象。在陪审活动中,要“求公正,重原则、说真话、讲效率、守纪律”。在案件审理中,不能光依赖法官,要加强独立思考,认真负责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对自己接触的国家机密不能泄露;对正在审理的案件情况及合议庭评议,审委会讨论的内容不能泄露;对案件涉及的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案件内容,也应当保密。要严格遵守回避制度,严格做到不徇私枉法,不贪污受贿,不吃请受礼,不插手非自己陪审案件。注重司法礼仪,遵守法院有关规章制度。真正做到客观公正、清廉如水,做一名称职优秀的人民陪审员。

三、积极争做遵纪守法、学法用法、宣传法律的楷模

第一,增强责任感。作为人民陪审员,必须要具有强烈的正义感、使命感、荣誉感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处处都表现出良好的素质,确保自身形象符合人民陪审员的要求。

第二,提高履职能力。法院的审判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因此,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个人履职能力。一是要刻苦学习、潜心钻研法律理论知识,努力成为审判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要多参加案件审理,勇于实践,要克服依赖思想和畏难情绪,多向法官求教。三是要积极思索如何把自己的专业和特长与审判实践结合起来,多在专业和法律的结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个人履职水平。

第三,强化宣传意识。要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使更多的群众了解自己的权利,善于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推动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

县人大常委会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这项工作,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与联系,经常性开展调研或听取汇报。我们还会监督政府落实任命陪审员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单列单支,为人民陪审员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各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在生活上,要多关心他们,在工作上,要合理的进行安排,在时间上,要给予保证,让人民陪审员能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依法履行人民陪审员工作任务。应该说,县法院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前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上次常委会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县法院继续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管理与培训,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尽可能的为陪审员履行职责创造必要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法院和陪审员所在单位之间,要加强相互间的联系、相互间的沟通,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为人民陪审员制度在我县的顺利实施作出应尽地努力。

同志们,从今天开始,你们肩上将多了一副重担,这副重担凝结了全县人民对我县审判事业向更新、更高境界发展的殷切希望。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配合县法院做好各项审判工作,为我县的平安、稳定,建设和谐文明的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