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计生跟踪管理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18 02:58:00

书记在计生跟踪管理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在镇召开的全县计划生育跟踪管理运行现场会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强化推行计划生育跟踪管理,狠抓落实,促进全县人口计生工作上新的水平。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镇、两个村的计划生育跟踪管理运行示范点,县人口计生局副局长同志对计划生育跟踪管理进行了多媒体演示,相信与会同志对计划生育跟踪管理工作有新的认识。刚才,镇副镇长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镇抓计划生育跟踪管理运行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供各乡镇学习借鉴。县人口计生局局长任翔同志分析了全县上半年人口形势,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会,地区人口计生局副调研员同志还要为我们作指示,请大家认真领会。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正视问题

2012计生年度即将过半,从几项主要指标数据分析,全县人口计生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出生人口漏报严重、手术进展慢、节育手术中结扎比例低、计划生育基础信息准确率低等问题,部分乡镇在实际工作中,工作方法简单,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局限于集中力量突击抓手术任务、社会抚养费征收,忽略了计划生育跟踪管理经常性工作,顾此失彼。

一是出生人口统计漏报仍然存在。从计生局通报的出生人口情况看,截止3月28日,全县出生人口1480人,时期出生率为3.53‰,时期出生率同比下降2个千分点。近阶段,县人口计生局抽调人员对17个乡镇部分村进行了重点抽查,调查结果也证实了上述存在的问题。在调查还发现,春节后部分边远的村计生包村干部还未到村里开展过工作,收集报表靠电话“遥控”指挥,没有沉下去核实和清理出生人口,更谈不上管理和服务。

二是手术进展较慢,结扎比例低。自2011年10月1日至3月28日,全县完成了全年任务的55.33%,但结扎仅完成40.74%,与50%相差9.26个百分点,与目标任务数差315例。

三是跟踪管理运行不正常。我县2011年推行计划生育跟踪管理机制以来,各乡镇对跟踪管理运行进行了积极探索,部分乡镇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就全县而言,多数乡镇只是处于做表面文章,靠打印表册敷衍,没有形成经常性工作机制,跟踪管理流于形式。有的乡镇认识不到位,没有把跟踪管理作为提高计生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仍习惯于就出生抓出生,就手术抓手术的工作方式,找不到手术对象,抓不住工作着力点。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一)强化计划生育跟踪管理服务。新时期的人口计生工作形势、对象和任务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人口计生工作管理服务的主体已从全部的已婚育龄家庭缩小为当年新婚、出生的对象。建立以跟踪监控为主体的业务运行机制,规范乡镇业务管理行为,为管理对象提供人性化、科学化、程序化的服务,是当前人口计生业务工作的主要内容。我县2011年初就全面推行计划生育跟踪监控、服务运行机制,但整体上存在工作运转不畅,落实不是很好。今天召开这次现场会的目的,主要也就是解决抓人口计生工作的过程管理问题,希望各乡镇认真借鉴镇跟踪管理运行经验,进一步提高对跟踪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县人口计生局制定《自治县计划生育跟踪管理运行规范》要求,结合本乡镇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乡镇要充分认识计划生育跟踪管理的重要性,对跟踪管理直接抓、负总责。计生办每月要分村打印跟踪管理服务对象名册,分管领导每月组织召开例会,安排跟踪任务,每月召开工作汇报会,认真查找跟踪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认真总结工作中一些好的经验。要制定干部包村或包片责任制、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和督查制度,对跟踪不力,走过场的干部要严格追究责任。

二是强化培训、分类指导。县人口计生局要加强对乡镇的业务指导,确保每个计生干部都能熟悉掌握并推进工作。乡镇4月份要完成对村计生专干的培训,培训要有针对性,实用性。对工作难度较大的村,多派力量,减少障碍,多督促检查,确保跟踪管理发挥作用,力求做到出生人口清、避孕对象清、怀孕对象清,人员流动清。

三是讲究方法,跟踪运行。跟踪管理工作要常抓不懈,必须建立在完整准确的PIS基础之上,不是进村简单了解就能达到目的,要踏踏实实深入到各家各户,要讲究一定的工作方法才能达到跟踪管理目的,否则事倍功半。

四是跟踪管理、服务并进。跟踪管理对象中包含着妇检、手术、待孕、怀孕等4种对象,在跟踪管理工作中,包村人员动员落实妇检、上环手术和对政策内怀孕对象的孕情实施全程服务,直至生育和落实避孕手术为止,并尽最大可能做好结扎手术动员工作。对政策外怀孕的对象,及时报告计生办负责人,由计生办负责人组织力量落实补救措施,从而降低多孩生育,提高符合政策生育率。

(二)充分做好半年迎接抽查相关准备工作。省、地半年抽查时间大约在4月上旬进行,抽查方式是省委托地区抽查,省组织人员复查,主要指标是抽查2011年10月至2012年3月底出生人口,以此推算符合政策生育率、PIS的准确率、手术及时率,对2011年度出生人口录入PIS准确率进行核实。

迎接半年抽查必须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出生人口准确上报;二是按照2011年度人口计生主体指标考核标准,准确录入出生人口信息,夫妇避孕信息、流动人口变动信息;三是认真做好村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基础信息报告单,村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变动信息报告单;四是建立好2012年度出生人口档案,确保四证二卡二资料齐全。五是要尽快完善PIS基础信息数据库,确保出生人口、节育手术等信息与村级信息报告单、服务站手术台帐资料吻合。

出生人口底数不清一直是我们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迎接检查考核最关键的因素。各乡镇分管领导和计生办主任回去以后,要对本乡镇出生人口动态进行全面了解,逐村分析研究,对出生人口统计失实的村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有漏报的要尽快补报并及时落实手术。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的包村干部、村干部,乡镇党委政府要作出处理,该作调整的马上调整,该追究责任的绝不放过,否则,计生工作就只停留在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安排部署工作上。如果干部作风不实,不抓落实,出生人口漏报、手术对象不清、手术及时率低、政策生育率低等问题就会从年头提到年尾,得不到有效地解决。

(三)继续推进春季计划生育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各乡镇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松劲情绪,将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一抓到底,做到思想不能松、力度不能减、队伍不能散,按照肖洪县长要求,未完成集中宣传活动任务的乡镇要延续时间,直到手术及时率达到目标要求、结扎任务全面完成、出生人口趋于正常为止。强化结扎措施的落实是今年地委、行署提出工作重点转向之一,是控制政策外多孩生育,提高符合政策生育率的关键手段,各乡镇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不得随意放宽条件擅自将结扎手术改为上环手术。今后对令行不止的乡镇,在全县进行通报,并将对乡镇的主要领导进行谈话。今年县对乡镇的考核将把结扎作为完成手术任务的主要依据。

三、统筹安排,全面推进

(一)抓好孕情过程监测。孕情监测是为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强化孕产期监控和服务,为育龄妇女提供孕前指导、孕中服务、产后随访,杜绝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和溺弃女婴行为的有效举措。全区从2012年元月份起启动这项工作,我县推行这一新的工作模式以来,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有的乡镇根本没有安排。县人口计生局要做好该项工作的培训,从4月份起,各乡镇要将这项工作切实开展起来,并列为乡镇半年检查评估的一项内容。

(二)抓好2012年度奖励扶助对象的申报。2012年奖励扶助对象资格确认工作已经开始,各乡镇要明确专人负责,于4月20日前上报奖励扶助档案和名册到县人口计生局审批。

(三)抓好流动人口管理。一是各乡镇明确专人负责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重点抓好流动人口基础信息的采集。二是以村为单位剥离重点管理对象,实行动态更新,及时开展管理和服务,并制作育龄妇女计划生育登记卡。三是建立地区、县内流动已婚育龄妇女信息通报登记表,从4月起,每月5日前通报上个月流动人口清理情况。四是全面实行房屋出租户与租赁户签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责任书,积极探索“以户管人”的工作模式。六是以村为单位制定村规民约,全面推进流动人口“三代协管”。

同志们,这次会议十分重要,事关全县计划生育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希望大家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万众一心,真抓实干,尽快扭转计划生育工作的被动局面。会议结束后,希望各乡镇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实干苦干、打假求真”工作高潮,全面做好迎接省、地半年考核抽查的准备工作,圆满完成集中宣传活动任务,不断提高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为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努力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