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在政协宣传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13 06:39:00

主席在政协宣传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政协宣传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贯彻全省政协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政协宣传工作情况,交流经验,部署工作。刚才,荣成、、乳山、环翠区政协的负责同志分别谈了开展宣传工作的经验作法和下步打算,听后感到很有新意,很受启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必将推动全市政协宣传工作有一个新的进展。

政协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事业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在中共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较好地发挥了宣传、鼓劲和促进作用。换届以来,全市各级政协对宣传工作更加重视,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创新形式,突出特色,宣传形式更加多样,新闻报道形成氛围,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呈现出日益活跃的局面,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种良好局面的形成,既是各级政协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们努力工作的结果,也离不开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大力支持与密切配合。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党组,向支持配合政协宣传工作的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向从事政协宣传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宣传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总结经验,推动政协宣传工作实现新发展

换届以来,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创造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认真总结和运用好这些经验,并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对推动工作有重要意义。我们的经验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去年以来,两级政协都积极探索建立与政协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宣传工作体制和机制。建立健全了领导机制。把宣传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考核目标,健全了队伍,落实了责任,规范完善了宣传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工作联系机制。市政协成立了由市政协有关领导牵头,市委宣传部和日报社、广电局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协宣传工作纳入了全市宣传工作的总体格局之中,共同研究,精心部署。各市区政协也积极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联系合作,共同策划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建立健全了激励机制。市及各市区政协都建立了宣传工作表彰激励机制,有效推动了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年底前,我们还将对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一次表彰活动,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去年以来,全市政协宣传工作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大力宣传人民政协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的情况;大力宣传人民政协认真履行职能,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政协组织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方法,取得的新成就和新经验;大力宣传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发挥作用的生动事例。2010年以来,市政协在《联合日报》发表头版头条五篇,选送的稿件获2011年宣传人民政协好新闻一等奖;荣成市政协报送的作品在全国政协办公厅主办的“辉煌60年”摄影大赛中荣获最佳作品奖;《市政协服务“十有”民生工程》的系列报道,获2010年宣传人民政协好新闻一等奖,并有多篇稿件在《联合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由于政协的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社会各界对人民政协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氛围越来越好。

三是拓展平台,夯实阵地。全市各级政协注重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政协宣传工作主阵地作用,深度发掘自有舆论阵地的补充、辅助作用,采取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创办政协网站、改版或创办内部刊物等形式,开辟渠道,广设平台,政协宣传工作领域日益拓宽,实现了宣传方式扁平化向立体化的转变。大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联动。市政协在《日报》和市广播电视台开设了“政协”专栏和委员专访节目,集中宣传政协工作业绩和委员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荣成市政协利用电视台《民生直通车》栏目,集中报道有关民生问题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搭建了政协民主监督与媒体舆论监督对接的平台;市政协在新闻媒体开辟了“委员风采”栏目,着力宣传委员在招商引资、企业做大做强和民生建设等方面作出的显著成绩,以点带面推动政协委员招商引资和民生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乳山市政协在乳山电视台和《乳山时讯》开设了专栏,组织开展了“政协提案跟踪”、“委员风采录”、“委员扶贫济困在行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有奖知识竞赛等系列宣传活动,扩大了乳山政协系统的影响。大力加强自有舆论阵地建设。《民主与团结》、《荣成政协》、《政协》、《乳山政协》、《环翠政协》等内部刊物,办出了特色,办出了品位,成为展示政协风采的窗口、各级委员学习的园地、交流工作情况的平台、政协宣传的阵地。市政协网站的全新改版和市政协网站的开通,使宣传工作更快捷、更立体、更生动、更形象。

二、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风雨一甲子,辉煌60年。人民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对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现三保目标、推进“两区”建设的中心任务,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认清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促进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政协事业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实现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三句话,科学界定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有利于更好地宣传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有利于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爱国统一战线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形成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合力。

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给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探索协商的新渠道、新途径;必须进一步把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必须进一步丰富参政议政的形式,促进政协广泛开展各种活动。只有切实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才能更有力地推动政协履行职能工作的开展,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促使党政更加注意倾听和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才能更好地反映人民政协的作用,展示工作成果,树立政协形象,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积极反映人民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方面的作用,有利于更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有利于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把握关键,不断提高政协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政协宣传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都很强,是一项事关政协工作全局的系统工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引导,善于挖掘政协宣传工作的丰富资源,注重创新宣传理念、宣传手段、宣传机制,努力推动政协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坚持新闻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始终与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原则问题上不含糊、不动摇;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增进共识、凝聚力量,使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要充分体现政协特色。政协宣传工作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比如统一战线特色、民主协商特色、界别构成特色和人才荟萃特色。衡量政协宣传工作是否生动有效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能否充分体现和彰显这些个性和特色。体现政协特色,在宣传内容上要突出以下四点:第一,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增进团结、凝聚力量贯穿于政协宣传工作的全过程。第二,要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把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情况,宣传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中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共商国是的生动实践。第三,要大力宣传各级政协委员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和突出贡献,宣传政协委员贴近百姓、倾听民意、履行职责、建言献策的典型事迹和履职实效。当前,特别要重视宣传政协组织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应对金融危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围绕实现“三保”目标、推进“两区”建设建言献计、履职参政的各项成果。第四,要充分利用政协丰富的议政资源、统战资源、民意资源和文史资源,发挥委员参与政协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政协的宣传具有更强的亲和力、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三要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宣传工作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是与时俱进、常做常新的事业。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政协宣传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进一步创新宣传理念,坚持用时代要求审视政协宣传工作,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政协宣传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坚持按照宣传工作规律办事。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手段,不断拓展宣传内容,扩大宣传领域,提高宣传实效。要强化阵地意识,进一步建设好政协网站,努力提高《民主与团结》等内部刊物的质量,使它们真正成为宣传政协工作的平台。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机制,健全完善与党委宣传部门、新闻单位定期沟通机制,探索各级政协宣传资源共同开发共同享用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协宣传工作成效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

四要做好报刊发行工作。政协报刊是政协宣传工作的主阵地。充分利用好政协宣传阵地,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抓好报刊发行。2011年全市订阅《联合日报》份,超委员数倍,全省排名,《春秋》杂志3752份,超委员数3.15倍,全省排名第五。根据市政协党组研究的意见,2012年度全市政协报刊征订工作总体要求是,加大力度,创新渠道,确保数量稳中有升。各市区要早动员,早部署,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拓宽征订渠道,增加征订数量,努力完成报刊发行任务。

五要切实加强领导。各级政协领导同志要充分认识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宣传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谋划安排,定期研究部署。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熟练的宣传干部队伍。

同志们,当前人民政协事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期,做好政协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宣传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推进全市政协宣传工作不断发展、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