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农村共青团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7-31 07:56:35

书记在农村共青团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近年来,农村团的工作整体上面临着比团的其他工作领域更大更多的挑战和困难,但广大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毫不退缩、积极进取,表现出了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涌现出很多富有创造精神和创新活力的好经验、好做法,农村战线团的工作成效明显。在此,我就做好农村共青团工作简要讲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农村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重要背景和工作重点

201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中国成立63周年,“”迎来90周年,还有少先队成立63周年。对我省来说,将是我们应对金融危机,加快崛起的关键一年。对共青团工作而言,是我们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一)要看到机遇,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农村工作的明确要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农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和工作部署,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2012年将是本世纪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形势最严峻的一年,是“三农”工作面临挑战最大的一年,并提出了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主题。省委八届九次全会专题研究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作出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紧抓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首要任务,千方百计实现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把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发展面临的形势,归结为三句话:“困难不可低估、机遇十分难得、地位更加凸显”。团中央作出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的决议》,这些都是我们做好农村共青团工作的首先需要认真学习掌握的重要背景。我们要看到,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外部环境更为优越,基础更加坚实,特别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出台,全党全国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农村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

(二)要认识不足,系统分析和充分审视全区农村共青团工作现状。十二次团代会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按照省委、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符合省内实际、得到党政好评、青年普遍认可,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感召力的工作品牌和项目,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挑战更为突出,经费不足、阵地薄弱、干部缺乏严重制约了农村团的工作发展等等。虽然每个地方点上都有一些好的经验,但多数存在普遍性不够的问题。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团的工作,需要我们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都说共青团工作难做,农村团的工作更难做。在这里结合农村共青团工作实践,重点强调三个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一是团的不同层次有不同的要求,农村共青团工作特别是基层团的工作要做好结合这篇文章,不能上下一般粗;二是农村共青团组织如何增强对农村青年的吸引和凝聚,真正使青年能够从内心里认同、参与、支持共青团的各项工作;三是县级以下的基层团组织资源有限,缺人、缺钱、缺政策,如何正常开展工作,实现总体功能,增强根本活力。

(三)要突出重点,积极落实和切实推进团中央、团省委对农村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部署。团中央历来对农村共青团工作非常重视。在全团深入学习党中央对全团提出的履行“四项职能”和“两个全体青年”新要求的背景下,团十六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12—2013)》,《纲要》对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也是今后农村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原则。依据《纲要》,2012年全团农村工作重点是:扎实推进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全力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继续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在今年的十二届三次全会上,我们确定了今年的重点: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二是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三是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级团组织的工作都要结合实际围绕这些重点工作来开展。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确定三项重点工作的目的是要实事求是地确定今年的目标任务,不求贪大求全、分散力量,只求集中精力,推进重点。另一方面,这三项重点工作需要我们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其他没有点到的好的传统品牌工作或者各单位自己开展的有特色、有影响的工作还要继续深化,但前提是要服务好这三项重点工作。我们不仅今年要集中力量抓好这三项重点工作,今后一个时期也要坚持不换频道、不减力度、全面深化、持续推进,力争在重点工作的推进上有新的突破,努力为今后我省团的事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二、正确把握好几个关系,坚持农村共青团工作正确的发展方向

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需要我们对工作,对自身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从而明确努力的方向。在年初的团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我提出要把握好当前与长远、显绩和潜绩、特色与全面的关系,保持团的工作科学发展。当前,对于农村共青团和工作和团的干部来说,还要统筹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

要把握好形式和内容的关系。内容要靠一定的形式来体现,但有了形式不等于有了内容。我们做工作,讲形式的同时不能单纯追求形式,更不能搞形式主义。不愿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设计工作追求表面上的轰轰烈烈,不注意工作的实际效果,开展工作请领导来讲讲话,启动起来就算完了,开会布置一下就算结束了,这都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我们开展活动,布置工作要考虑实际价值和效果,不能走形式、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不摆花架子,不弄虚作假,讲真话,干实事,求实效。比如说,从团中央到团省委都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但文件只是规定了一些大的原则,关键还在于各级团委按照文件要求去落实、去贯彻。这些政策能否到位,能否有作用,重要的还是靠各级团组织结合实际把文件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做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

要把握好理想主义和理想化的关系。人要有理想,有追求,有一点理想主义。理想主义就是坚定追求,信仰不动摇,不跟风,不人云亦云。没有理想主义的人,具体表现是看到矛盾、遇到问题躲着走,不想碰。理想主义不等于理想化,在部分团干部当中,过于追求个人设计,对自身期望值过高,表现在工作上就是心态浮躁、工作漂浮,这归根结底是没有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团干部相对比较年轻,可能比同龄人比级别比别人高一些,发展的空间比别人广一些。这是一种优势,要认识到这是组织培养的结果,并不是说我们就一定比别人优秀很多,组织越是对年轻干部关心,我们自己则越是要保持平和心态,谦虚谨慎,克服浮躁的情绪,在工作中锤炼扎实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通过社会实践更加丰富对社会的认识,对党的认识,对国家现状的认识,对人民群众力量的认识。在遇到问题、挑战和矛盾不回避、不退让的过程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

要把握好重点工作和全面推进的关系。团的工作战线长、覆盖面广,各项工作都需要完成,但是越到基层资源越少、专职团干部越少,工作条件越苦、工作压力越大。农村战线尤其要把有限资源集中在最重要的工作上面。比如我们正在进行的县域团建整体推进,并不是说县以下团的工作不要了,而是想通过重点抓县级团委建设,促进基层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活跃。今年我们确定的几项重点工作,都是党政所急的热点、社会所盼的焦点、青年所需的重点,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和着力点。各级团组织的工作都要结合实际围绕这些重点工作来开展,努力形成工作特色和亮点,以点带面促进重点任务的落实和整体工作的活跃。

要把握好忙与闲的关系。现在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忙,往往一年忙到头,回想起来,每天的工作量大,工作价值小,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对工作有推进的事情做得不多。确实各级的担子都重,事情都比较多,对于我们来说,要正确运用好工作的选择权。对工作,对自身,认识不同,兴趣不同,利益不同,工作的选择也不同,每天干什么既看得出一个人的工作思路,也看得出工作水平,还看得出工作作风。一定要从没有必要的应酬和迎来送往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读书学习上,多用在学习和提高自身素质上,用在思考问题上,用在推进团的重点工作上。

要把握好作风谦虚与工作谦虚的关系。作为年轻干部,作风上是要谦虚,但谦虚不能表现在工作上,有的团干部以为自认为群团工作不是中心工作,在党政领导面前说话底气不足,工作推不开。在工作中不能过于谦虚,该争取的政策要争取。各地各单位都要结合各自实际,分析形势、研究政策、把握机遇。要认真解读、悉心揣摩,识别和捕捉机遇,哪些政策能够为我所用、哪些项目我们可以争取,哪些是当务之急,哪些是以后要做的,必须心中有数。在争取党政支持、利用行政资源和整合团内资源的同时,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勤沟通、多交流、找共识,在交流中增进感情,在合作中拓展事业,实现资源利用和工作效能的最大化。

要把握好干部流动与事业连续的关系。共青团岗位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团干部流动性相对比较快,往往一名团干部工作不长时间就会奔赴新的工作岗位,但团的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许多工作是需要几代团干部坚持不懈地努力方能显出成效。正因为如此,一方面,要克服急功近利、心浮气燥的短期行为,接好前任的班、完成好既定的工作目标,从事团的工作一天,就干好一天。一方面,要注意工作的延续性,注重传承。一件事,单个人完成起来可能很困难,但一级组织可以,比如说,让一个人十年如一日干一件事是困难的,但组织可以完成这个接力。努力把好的做法、好的项目持之以恒做下去,使团的各项工作真正经得起青年、实践、历史的检验。

总之,农村共青团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慢功夫、真功夫、实功夫。所谓慢功夫并不是说我们可以慢慢来,而是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常抓不懈;真功夫指的是对于每一位团干部来讲,既是一种锤炼,也是一种考验;实功夫指的是我们工作的成效要体现在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上,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不断地出实招、办实事、讲实效,才能一步步地把工作向前推进。

三、树立健康的成长观,以团干部自身素质的提高促进农村共青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我们常说,团的岗位是一个学习成长的岗位,团干部队伍整体是优秀的,但团干部队伍的整体优秀不代表每个个体优秀,在团的岗位上能得到锻炼并不能代表每一个人都能得到锻炼。一个团干部在团的岗位上成长程度如何、学习的效果如何,取决于个人的主观努力,并不完全和工作时间长短、职务高低有关系。只有把团的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当成学问去研究,才能真正起到增强素质、提高锻炼的目的。

一是要在共青团这个大学校里勤奋学习,练好基本功。学习和实践是团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对于学习的重要性,我在不同场合讲了很多。但是不愿意学习、不重视学习,不认真学习理论,不用心汲取新知识,不深入思考新问题等情况在部分团干部特别基层团干部身上还时有体现。随之而来学习的态度、学习的方法、思考的深度、思考的针对性都有问题,主观上想为青年服务,客观上却没相应的本领和能力。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普遍工作忙,时间少,学习要避免一般化、表面化。一方面,不能上面的文件来了,翻翻就过去了,仅学会几个新词;另一方面,也不能生搬硬套,文件怎么说就怎么做,文件说多少就做多少,而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结合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善于把中央的文件读短、读深、读实,从而把中央宏观性、全局性的战略举措与本战线、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长期工作积累结合起来,在把握核心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找具体的切入点,把大的工作原则变成具体可行的推进措施,还要联系工作实际和典型经验,不断深化认识,保证正确的工作方向,这样才是达到了学习提高的目的。

二是要在共青团这个大学校里求真务实,锤炼好作风。今年,党中央书记处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时明确指出,团干部要“在共青团这个大学校里打下求真务实、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根底”,这是对团干部工作作风的最新要求。团干部是干事业的年龄,团的岗位是干事业的岗位,当今时代又是干事业的时代。面对社会转型对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挑战和冲击,我们如果仅仅抱怨等待、得过且过、无所作为,是对团的事业的最大损害,也是对自身发展的不负责任。今年的工作任务很重,尤其需要广大团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锤炼求真务实的作风,一件件抓落实,一项项出实效。每一名团干部要克服畏难情绪、抛弃依赖思想,努力做到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困难不退缩、只争朝夕不懈怠。

三是要在共青团这个大学校里甘于奉献,发挥好作用。不能把团的岗位作为“跳板”,想方设法挤进来,不等锻炼、不等奉献更谈不上成熟,就设想着到了党政岗位上再大展手脚,这样的想法都是错误的。每一名团的干部都要明白,我们的每一步成长,都是党对共青团干部关怀的体现,都是组织上对团干部作风和能力本领的肯定,都是团干部踏踏实实做事、戒骄戒躁做人的结果,从而坚定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为农村战线共青团工作作出扎扎实实贡献的决心。

同志们,加快我省农村共青团事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耽误不起,懈怠不得。希望同志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巩固基础,再接再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创新的意识和扎实的作风,不断开创我省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向建国63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