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牧业经济安排和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4-22 04:19:00

书记在牧业经济安排和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继全市农村工作会后,我们紧接着召开全市牧业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州牧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发展形势,重点安排部署2012年我市牧业经济工作。前面,局长对今年工作做了全面安排和部署,符合实际,我完全同意。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对畜牧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大力发展牧业经济,是我市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实现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和重要切入点,牧业经济发展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全市农村经济的整体发展。

(一)大力发展牧业经济,是实现农业产业化的重要内容。畜牧业与其他产业不同,不仅生产周期短,易于形成规模,而且最适于产业化经营,并能不断增大产业容量,延长产业链条,一旦做大做强,其辐射力和带动力都是十分巨大的。可以说,大力发展牧业经济是实现农业产业化过程中一项具有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内容。如我省的德大、皓月、广泽乳业等也都是靠走牧业产业化的路子而闻名,并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另外,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我市还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只要我们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产业化发展的大方向,加速推进龙头企业现代化、生产基地规模化、产业经营市场化,牧业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长足、快速发展,并将有力地推进我市农业产业化进程。

(二)大力发展牧业经济,是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有效手段。在整个农村经济中,畜牧业既是一个独立的产业,又是一个与其它产业关联度十分紧密的产业,一些专家称畜牧经济为中轴产业,是因为畜牧业对种植业、加工业和其它产业有着承上启下的强大的、特殊的拉动作用。一方面,发展畜牧业可以规避气候影响,有利于种植业结构调整。畜牧业属于资源奢侈型产业,它的发展需要大量的饲草和青贮饲料,而饲草和青贮饲料的种植效益都远高于普通粮食作物,有利于引导农民调整种植业结构。另一方面,发展畜牧业可以带动粮食过腹转化,实现粮食的过腹增值,加快推进“粮变肉”工程,可以从单纯的粮食生产走向粮、牧、加工业多元发展的道路。

(三)大力发展牧业经济,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我国入世贸组织以来织给农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压力,粮食生产对农民增收的作用正逐渐被减弱。但与之相比,畜牧业仍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据统计,我国粮食成本比发达国家高20%以上,畜产品却低20%左右,同时,国家在畜牧业方面的补助力度逐渐加大,表明国家对畜牧业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可见,发展畜牧业是种优势,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从以上三个侧面可以看出,没有畜牧业的大发展,就没有我市农村经济的大发展;没有牧业经济的率先跨越,就很难实现农村经济的整体跨越。因此,今后我们必须把大力发展畜牧业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和全市经济的支柱产业。

二、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努力实现我市牧业工作新突破

面对新形势,要取得我市牧业经济的新突破,必须适应规模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需求,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我认为,发展畜牧业的主要任务可以概括为三项:一是要满足人们对肉蛋奶等副食品的“基本需求”;二是在此基础上要确保市民吃上“放心畜产品”;三也是关键的一项,就是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因此,我们的工作也要围绕这三大任务开展好。当前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绿色消费已成为必然趋势,我市畜牧业发展的侧重点也应放在生产绿色无公害的中高端畜产品和带动农民致富上,在做大做强畜牧业重点优势产业上下工夫。努力打造延边黄牛、长白山梅花鹿等特色品牌产品,靠品牌效应打开国际、国内两大市场。

(一)要抓好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提升防检疫工作水平。动物防疫工作是可以说是牧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它对牧业经济的发展有着致关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防疫工作的有关要求,突出抓好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在工作中,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责任分工落实到位。各镇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做到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分片包干,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畜牧兽医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切实保证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防疫措施实施到位。切实抓好春秋两季的集中免疫,并注重常年查漏补注,确保重点疫病的免疫密度达到100%。同时,要认真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应急预案,提高动物疫病防治的快速反应能力。三是检验监督执行到位。加大对畜禽定点屠宰等工作的管理力度,严格按照检疫操作规程,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检疫监督。

(二)要立足实际,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一是做优延边黄牛产业。长安镇已成为我州六个延边黄牛扩繁基地之一,也是延边黄牛保种第二基地,去年我市长安镇的延边黄牛代表我州顺利通过国家种畜禽育种委员会的审定。为强化宣传和引导,今年我市还要继续举办全市延边黄牛大赛、斗牛赛等活动,借此推广、扩大我市延边黄牛产业。二是做大生猪产业。07年全国范围内猪肉价格猛涨,为了控制猪肉价格上涨,促进养猪业的发展。今年,国家在母猪补贴、母猪保险的基础上,又提高了母猪补贴金额,同时又新增设了生猪保险、牛(奶牛)保险等优惠政策。我们应该借着这一有利时机,做强我市生猪产业。三是大力发展特种养殖业。把我市引进的鹿业、鹌鹑、养蜂等产业做大做强,提高对周边农民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农民增收渠道,使其成为农民的经济增长点。

(三)增强竞争意识,开拓畜产品市场。增强市场竞争意识,加大品牌开发和市场开拓力度,提高我市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份额。一是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遵循市场规律,时时把握市场走向,根据市场动态去积极组织生产,并大力发展订单牧业。二是通过开发绿色畜产品和名优畜产品抢占市场。在扩充总量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开发绿色畜产品和名优畜产品,协助他们搞好产品宣传和促销,不断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突出品种良种,全面推进科技进步,不断提高畜牧业的发展质量。

三、加强领导,创新方法,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2011年,我市在政府机构改革时把市畜牧兽医局列为政府工作部门,这不仅体现了牧业工作的重要性,也说明我市牧业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牧业发展潜力还很大。但从我市整个国民经济产业群来看,当前它还是一个弱势产业,还需进一步加大对这一产业的领导。

(一)要积极引导和扶持龙头企业建设。积极做好引导和服务,大力扶持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带动农民增收。各镇要把项目引进和龙头企业建设作为加快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目前,我市已引进的大河鹿业、青山牧业、延边英俊鹌鹑养殖场等企业的建设顺利,我们要在服务环境等各面全力予以扶持,尽可能的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使其尽快建成投产,做大做强,早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二)要积极抓好牧业基地建设。没有龙头企业建不成大产业,反之,没有牧业基地和养殖农户群体支撑,龙头企业也照样不能生存和发展,也建不成大产业。我们要对牧业基地和养殖农户群体扶持壮大也要给予同样的重视和领导。我认为有基础,以养牛业为重点,我想一方面我们的草地资源还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另一方面新的技术含量高的养牛产业还没形成,我们要不断摸索和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发展思路,把养牛产业做大做强。

(三)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政策。牧业部门及各镇政府要提高法律意识,加强对依法治牧工作的领导,做到依法治牧。近年来,国家对畜牧业方面落实了很多政策,我们要认真研究逐条落实好这些政策,尤其在能繁母猪补贴和保险补助政策落实上不能打折扣,这涉及养殖户的切身利益,要给广大养殖户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

同志们,我市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牧业工作正面临着巨大压力和难得机遇,做好今年牧业工作,重点是加强各项防疫工作,核心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关键是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合力攻坚,加快推进现代牧业经济发展步伐,为振兴经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