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污染物减排部署大会讲话

时间:2022-05-14 03:14:00

书记在污染物减排部署大会讲话

同志们:

市政府决定今天召开全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会议,主要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和全省减排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全市“十一五”减排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的减排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十二五”和2012年的减排工作。刚才,市环保局同志全面总结了“十一五”我市的减排工作,并就“十二五”及今年全市减排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进行了具体安排,我完全赞同。受代市长委托,我代表市人民政府与各县、区(市)政府、有关市直部门签订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推动减排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完成全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继续保持全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良好发展态势

“十一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市“十一五”两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均超额完成减排目标任务,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完成率分别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全市环境质量稳定改善;市政府成为被省政府表彰的两个地级市政府之一。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对为全市减排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回顾“十一五”时期全市的减排工作,有以下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并在我市“十二五”减排工作中继续发扬:

第一,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是减排工作的有力保证。节能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是国务院在2006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一五”规划》中正式提出的,但一年后,节能减排工作并未引起各级政府重视,无论是能耗,还是污染物排放,都是不降反升,国内外舆论反响强烈。为此,总理于2007年4月27日,亲自主持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节能减排工作,并亲自担任全国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节能减排工作才真正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我市跟全国一样,减排工作真正起步,也是在2007年,市长担任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设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污染减排办公室,解决了编制、人员、经费;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减排工作汇报,调度减排重点工作。各县、区(市)政府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积极开展减排工作,推进落实减排工程项目。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力地推进了减排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为确保完成“十一五”全市减排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

第二,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是减排工作的重要保障。国家将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就是将减排工作视为政府的综合性工作,绝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需要政府统筹各方面的力量,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才能够完成。我市减排工作,尽管环保局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但是没有发改委、城管局、财政局争取污水处理厂的立项建设和资金支持,没有工能委的节能降耗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没有统计部门提供法定依据,没有编办、组织人事部门在机构、人力方面的保证,没有物价局对污水处理费的及时调整,特别是在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滞后、运行不好时,没有纪委、监察局、两办督查室的督查、行政监察,我市的减排工作别说争取先进,恐怕目标任务都无法完成。

第三,工程治理项目建设是污染减排工作的重要支撑。污染减排之所以纳入国家的《“十一五”规划》,提升到战略层面,环境污染问题已严重影响老百姓生活,危及政府形象等政治因素固然是原因,而环境容量减小,污染负荷加重,过去的环保管理方法、污染治理措施已无能为力等技术因素,也是重要原因。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还要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就必须下定决心,投入大量资金,对污染较重的企业和区域,实施工程治理。“十一五”期间,我市火电厂全部上了脱硫设施、每个县城都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对我市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减排的贡献率,差不多都达到70%左右。尽管关停电厂、华一纸厂贡献也比较大,但技术进步、升级换代毕竟有个过程,再加上地方经济要加速发展,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减排的潜力有限,因此工程治理措施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污染减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十二五”期间,我市进入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全市上下突出“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重点实施工业强市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对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我市加快发展新时期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首先,污染减排是政治问题。从“十一五”开始,节能减排就纳入了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内容,并作为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标志着节能减排是政府对社会的承诺,也是对世界的承诺。其成效如何,考验我国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影响政府形象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同时,污染减排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是确保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人民群众享受物质成果,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只有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保证,经济发展的物质成果才会有保障,因此经济发展要抓上去,污染排放要降下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贯彻落实省委“稳中求进、提速转型”的总基调、总目标,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求快、快中保好、能快则快、又快又好”的总体要求。怎么来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战略目标,节能减排就是我们的重要抓手,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资源能源得到充分利用,环境污染得到有效遏制,环境质量得到逐步改善,这就是“好”的重要内涵。

其次,污染减排是发展问题。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辩证统一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环境容量较大时,过分强调环境保护,必然会阻碍经济发展;但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环境容量有限,如果仍然片面强调经济发展,就可能造成环境质量恶化,经济发展成本上升,甚至危及社会稳定,造成社会动荡,破坏经济发展的基础,使得经济不仅不能顺利发展,甚至可能倒退。污染减排是当前重要的环境保护问题,并不是否定发展,而是要求根据环境容量和排污情况,选择合适的地方、合适的项目发展。《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明确指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把环境保护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目标任务,完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环保工程。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指标体系,纳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对未完成目标任务考核的地方实施区域限批,暂停审批该地区除民生工程、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外的项目,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环境保护成为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之外,又一项具有一票否决权的工作。环境保护工作真正要实施“一票否决”权,不外乎污染减排和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污染减排却是我们可以实实在在把握的工作。我市正步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发展压力很大,这个时候我们是叫环保为发展让路,还是把环保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污染减排为发展腾出环境容量,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考验着各地政府的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

再次,污染减排是系统工程。污染减排责任主体是政府,主力军是环保部门,受益者是整个社会。但并不意味着污染减排只是环保的工作,而是囊括了工业、农业、社会生活、交通等诸多领域,涉及发展项目决策、产业结构调整、污染工程治理、行政效能监察等诸多方面。单纯靠某个部门,或者单纯抓某项工作,都不能实现目标,因此污染减排是一项系统工程。只靠环保部门单打独斗、孤军奋战,肯定无法完成污染减排的任务;发改、工业、农业、住建、城管、统计、公安交警等部门各自发挥作用,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才是系统工程的方法。譬如我们要建一个污水处理厂,发改部门及时立项,城管部门进行技术指导,财政部门争取资金,环保、国土、水利、林业等部门落实环评、土地和水保、林地审批等,监察部门在必要的时候再进行效能监察,这个项目就能够比较顺利推进。因此,要抓好减排工作,各相关部门发挥作用是基础,必须统筹兼顾,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三、明确重点,注重方法,扎实推进“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

“十二五”减排任务已经明确,各县、区(市)政府、新蒲新区管委会,各市直相关部门,必须立即行动起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狠抓落实,全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编制“十二五”减排规划。

我市“十二五”减排任务艰巨,必须高度重视,但不得惊慌失措、仓促上阵。市减排办和各县(区、市)政府、各市直相关部门,一方面要马上着手落实责任书上明确要在2012年完成的项目,但更主要的是要认真编制好本地、本部门的“十二五”减排规划。首先要弄清楚2010年污染物排放量的构成;然后要了解本地“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上马的大项目,测算将要增加多少污染物排放量;2010年排放基数,加上“十二五”期间的新增排放量,再减去2015年控制目标,就是本地、本部门“十二五”的减排任务;最后根据减排任务,再来挖掘减排潜力,把减排任务落实到项目上;减排项目出来后,你的“十二五”减排规划也就编制出来了。把五年的项目分解到每一年,你的年度减排计划也出来了。每一年的减排工作,就是把规划中明确的减排项目,一项项的落实,并使其充分发挥作用,到2015年,你的减排任务自然就完成了。各地编制减排规划时,必须瞄准任务找减排项目,而不能基于现状找减排项目。从现状出发思考问题,只会看到一堆困难和问题,从目标出发思考问题,就可以创新工作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创新思路落实减排项目。

减排任务重,并不是说任务高不可攀,而是减排项目落实难度大,尤其是经过“十一五”减排,现在没有哪个领域、哪个企业的减排项目是容易的。通过几年的减排实践,几乎各种漏洞都被上级业务部门给封住了,通过做做资料就能够实现减排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要落实减排项目,必须落实工作经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需要经费,关停企业绝大多数也要经费,何况经济社会要发展,可关停的企业也不多,关停以后还可能带来就业、稳定等社会问题,所以说没有哪个减排项目是容易的。按常规办法,按部就班来推进,绝大多数减排项目肯定无法落实,必须创新工作思路。譬如仁怀市的白酒企业,仅2010年污染源普查的重点企业,就有150多家,全部需要治理;怎么治理?如果采取常规治理方式,每家都上治理设施,都实现达标排放,去除率达到95%,但上设施容易,保证处理效果就不那么容易了。因此,必须考虑区域白酒企业污水集中治理、专业化营运的问题。至于白酒企业积极性不高,甚至抵触的问题,那就又需要我们创新思路了,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资金怎么筹集?建成后运行费用如何收取?如何监管保证运行效果?等等,一系列的现在能预计到,或者现在预计不到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开动脑筋,创新思路。

(三)统筹协调发展与减排工作。

前面讲过,发展跟减排是辩证统一关系,但是现实中表现得最充分的是它们的斗争性,是对立的一面。发展指标和减排成效仿佛就坐在跷跷板的两端,GDP、城镇化率、畜禽养殖量等发展指标上去了,污染物排放量也跟着上去了,减排效果就下来了。因此,我们必须统筹兼顾,使经济社会发展与减排相协调。发展,是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我们这样的欠发达地区,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加快发展;但减排又是约束性指标,是不得不完成的政治任务。一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一边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要使两边都比较好,就要找到它们之间的平衡点,在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大减排的工作力度,采取措施消化掉发展增加的污染物排放量,为发展腾出环境容量,从而为加快发展创造条件。在具体工作中,环保、农业、统计等部门要认真研究减排核算规则和相关统计规则,加强协调沟通,合理利用规则,在保证发展的同时,实现减排效益最大化。

(四)高度重视今年的工作。

由于国家和省下达指标较晚,虽然环保部门已经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还处于等待观望之中。省环保厅现已安排今年的减排任务是:到今年底,要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的三分之一。任务如此艰巨,而我市减排的现状却是:2010年以来,我市两年没有一个新的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中心城区北部、颜村、务川等污水处理厂长期不能正常运行,减排项目严重匮乏。去年我市依靠老污水处理厂挖潜完成了0.5%的减排任务,今年无论如何再不能指望继续挖掘老污水处理厂的潜力,来完成近6%的减排任务。我们的减排项目从何而来?何时必须发挥减排效益?各县(区、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头脑清醒,并抓紧开展相关工作。这里我重点点一下几项工作:一是中心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建设问题,市城管局要加强协调调度,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确保上半年建成并投入试运行,9月底前通过环保验收,10月份纳入减排核算。二是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问题,市环保局2月15日前,下达50家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任务,市发改委和各县(区、市)政府马上着手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的立项工作,已经立项的,要抓紧开工建设,要确保上半年和三季度各建成投运20家乡镇污水处理厂。三是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问题,市农委在3月底前下达5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任务,并按照减排的相关要求,加强指导。四是白酒生产企业污染治理问题,2月底前,环保部门要将污染治理任务下达到50家白酒企业,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督促到位。五是建立减排有关统计体系问题,市统计局、市农委、市交警支队,要克服困难,建立起分县域分类别的终端能源消费量、畜禽养殖量、机动车注册及变化的统计体系,满足减排核算的需要。

四、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完成“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任务

(一)加强对减排工作的领导。

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污染减排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与市政府签订的减排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分解减排任务,落实减排责任,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确保减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强化对减排工作的督查,全力推动减排工作进度和减排目标的实现。

(二)落实减排工作责任。

各职能部门要在同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监察部门要负责减排工作的督查督办并对减排任务完成不好、减排工程推进不力的地方和部门适时启动行政问责;环保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减排工作实施统一的监督管理;发改部门负责减排工作的综合协调,并将减排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管理;工业部门负责实施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排工作;城管部门负责城镇生活污染源减排设施的建设、运营、监督管理;农业部门负责畜禽养殖、渔业水产等农业污染源的减排工作;公安交警部门配合环保部门做好机动车排气污染强制检测工作,制定并落实运营黄标车年度淘汰计划;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的减排工作,制定并落实公交车改燃计划,配合公安交警落实运营黄标车年度淘汰计划;统计部门负责统计并提供与减排核算、考核相关的社会、经济数据;财政部门负责安排减排专项资金和工作经费;其他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有关的减排工作。减排办要充分发挥“提出任务、明确措施、落实责任、统筹协调、督查督办”的职责,根据上级下达的减排任务,分解到下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或者重点企业。

(三)定期督查调度。

市政府将每季度召开一次减排工作调度会议,调度各减排责任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减排工作存在的问题,确保每年的减排任务顺利完成。市减排办要加强日常督查、调度,建立规范化巡查、常态化暗查、专项性检查相结合的督查制度,定期通报各责任单位减排工作情况。各县、区(市)政府也要建立定期督查调度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减排工作问题。

(四)严格减排工作考核。

市政府每年对各县(区、市)政府及各相关市直部门的减排工作进行严格考核,将各单位的减排工作完成情况与年度考核,以及领导班子政绩挂钩。对不能完成减排任务、重点减排工程项目推进不力的县(区、市)政府及各相关市直部门的主要领导,实行行政问责和一票否决,对当地的新上项目实施区域限批。各县(区、市)政府也要建立减排考核制度,将减排责任落到实处。

同志们,“十二五”减排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两加一推”主基调、“三化同步”主战略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实施“三大战略”、建设“三宜”现代化特色城市的目标上来,变压力为动力,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