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在经济社会发展会讲话

时间:2022-04-26 11:46:00

镇长在经济社会发展会讲话

各位老年朋友、同志们:

近年来,我镇在县委、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工业强镇、民营富镇、二三产业兴镇、新农村建设活镇”的工作思路,凝神聚力,扎实工作,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劲势头。今年上半年全镇共完成工农业总产值44.5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40亿元,同比增长7.8%,农业总产值4.5亿元,同比增长9.7%,实现工商税收2300万元,同比增长15.7%。

一、财源建设取得新成就

财源建设是强镇之本,我们主要抓住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不放松。

在招商引资上,我们紧紧围绕“亿元项目建设年”,重点突出农副产品深加工、土工材料两项特色产业,实现了招商引资新突破。目前,全镇实现项目总投入6.3亿元,新上、技改、扩建项目68个,其中过亿元的6个。(总投资1.1亿元的皮业二期后整饰项目、投资7000万元的东方新材料项目、投资3600万元的钢结构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实业化工项目开工生产;总投资1.18亿元的无纺续建项目、总投资3.3亿元的华茂年产3万吨聚乳酸项目、总投资2.4亿元的年产5000台(套)涂装设备项目、投资5600万元的服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化纤高强加筋土工材料项目、投资1.1亿元的年产3.2万吨铁塔制造项目已通过论证。)

在民营经济上,立足新材料、木业、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建筑建材六大主导产业,主抓村两委班子成员、返乡民工、工商业户三股力量,健全带头示范、跟踪帮扶、外出参观三项机制,前不久又开展了“百人进昆山、千人大参观、万人大讨论”活动,大力推动全民创业,实现了“村村有指标,户户有项目,人人有钱挣”。上半年,全镇新增工商业户377家,民营企业21家。

二、品质农业迈上新台阶

我镇始终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放在三农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调整布局,优化结构,不断强化蔬菜、畜牧、林业三大产业,确保了全镇农民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我镇品质蔬菜注册了“彦儒”牌绿色无公害商标,蔬菜总面积3.5万亩,温室大棚8520个,小拱棚面积5000亩,年实现蔬菜总产值4.5亿元。其中品质蔬菜示范园内高标准大棚5000个,棚均收入5.3万元,示范区内人均收入达1万元。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国家万亩日光温室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被市委、市府授予“蔬菜生产明星乡镇”称号。

我镇品质畜牧形成了奶牛、商品鸡、生猪、蛋鸭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全镇已发展高标准养殖小区18个,养殖专业村35个,养殖大户650个。科信兴国有限公司成功承办了“国家万头活猪储备库”项目。

我镇在林业生产上,重点做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按照“人防与技防、群防与专防”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加大投入、明确责任、机关干部包村等措施,今年全镇共投入资金344万元,购进器械800台套,农药8吨,村村成立5—10人专业队,出动劳力3万人次,收购虫蛹200斤,剪除网幕60万枝,全镇所有林木药防一遍,有效遏制了一、二、三代美国白蛾的蔓延。

三、“平安城”建设取得新成绩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我们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大力推进平安城建设,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我们健全了严打整治长效机制。以打开路,重拳出击,落实“打、防、管、控、建”一体化工作机制,结合农村治安联防队建设,重点打击“两抢一盗”、流氓恶势力、各类霸痞分子,上半年共接处警331起,查处治安案件47起,处理违法人员244人,行政拘留60人,刑事拘留38人,劳动教养7人,向县刑警大队移交嫌疑人16人,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震慑了各种不法势力。

全力抓好信访工作。立足苗头早发现、问题少发生、案件快解决、难案不冻结“四个目标”,镇上实行“天天都是接访日”,建立信息预警机制,落实管区周三接访制度、党政成员带班制度、领导包案制度,创新下访、约访、回访、领访、陪访、话访6种信访新机制,上半年,共接待群众来访67次,排查矛盾纠纷56起,解决干群矛盾19起,调处群众来访36起,处结率达96%以上,信访总量、重复上访明显下降。

集中处理土地、宅基、农村财务、计划生育等热、难点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开展“四德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农户、文明村庄创建活动,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平安城”建设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满意率达100%。

四、民生工程取得新成效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执政之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的执政理念,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几年来,我们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启动水利建设工程、末位渠系工程、清淤改造工程,兴建、维修桥函、扬水站100余处,新打农田灌溉机井130眼,解决农民浇地难问题;优先发展教育,投资400余万元,新建、维修小学教学楼;投资500万元新建城镇卫生院暨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扎实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投资100万元修缮和扩建了敬老院,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72%;城边村通自来水工程正在实施,涉及城边村82个,居民11200户,5.2万人口;加强了村村通公路养护、背街小巷清理、农村街道清理;围绕全县城市建设大局,完成了南环路改造、街迁占、干沟清淤、外环建设、排污管道铺设、“东方公园”拆迁、“平路”拓宽改造七大工程;建立便民服务大厅,设立计生、财政、民政、土管四个窗口,实行一站式办理,为广大群众提供最大便利;村庄合并和农村社区建设扎实推进,按照“五个不变一不降低”的原则,全镇154个行政村合并为68个社区,并成立了68个社区党支部和社区管委会,农村干部职数由721人精简到478人,精简农村干部243人,加快了农村一体化进程。

各位老年朋友、同志们,科学发展我们重任在肩,改善民生我们责无旁贷。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在座的各位宝刀不老贡献余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以更加谦虚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埋头苦干,奋发作为,努力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再上新台阶,科学发展再创新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