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局植物检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6 10:57:04

农粮局植物检疫工作总结

一、检疫性有害生物发生危害情况

2012年检疫性有害生物发生种类主要有:柑橘溃疡病、柑橘黄龙病。其中:柑橘溃疡病发生面积0.331万亩;柑橘黄龙病全县发生面积0.0002万亩。柑橘溃疡病主要分布在镇、镇、乡;柑橘黄龙病分布在乡。柑橘溃疡病、柑橘黄龙病主要危害脐橙。柑橘黄龙病发生以柑橘木虱为主要传播媒介,防治好柑橘木虱是控制柑橘黄龙病的主要措施。今年我县柑橘黄龙病、柑橘溃疡病发生程度比去年相对较轻,损失逐渐减少,今年经济损失达46.1万元,比2011年减少55.9万元。

二、植物检疫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1、认真贯彻落实植物检疫执法护农年宣传活动月各项工作

今年是植物检疫执法护农年,为认真贯彻《植物检疫条例》,严防危险性有害生物的侵入和蔓延,县政府和局领导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在每次召开的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上都会重点强调加强植物检疫这方面的工作,要求做好有害生物的普查和防控工作,严防危险性病虫草的侵入和为害,并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从早做好工作安排,我县从财政拔出1万元资金用于开展植物检疫工作。在全县开展“植保检疫执法护农年”活动月工作中,我县开展植物检疫宣传月活动共培训300人次,悬挂检疫宣传横幅标语30条,出宣传黑板报16期,广播和电视宣传一次,电视广告播放7天,网络媒体报导10次,发放宣传资金料3000份,张贴宣传画200份。通过检疫宣传活动月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加强植物检疫工作的认识,了解植物检疫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全民检疫意识。

2、加强有害生物疫情调查监测与防控

在今年的疫情调查监测与防控工作中,我们重点对柑橘溃疡病、柑桔黄龙病等有害生物进行监测和防控,对柑橘溃疡病、柑桔黄龙病等有害生物实施综合防治面积达5.5万亩次。对红火蚁、扶桑绵粉蚧、黄瓜绿斑驳病毒病、稻水象甲、花生黑腐病、梨枯梢病等有害物种分别进行了普查,共普查水稻、花生、花卉、蔬菜、果树等农作物面积累计88783亩,参加普查人员累计达825人次,目前红火蚁、扶桑绵粉蚧、黄瓜绿斑驳病毒病、稻水象甲、花生黑腐病、梨枯梢病等有害生物在我县境内暂未发现,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放松对以上有害生物的普查工作,今后还要继续加强监测和普查。

4、加强植物“产地、市场、调运”三大检疫工作

一年来,在产地、调运检疫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疫签证制度,计算机出证率达到100%。据统计,从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10月份止,对杂交水稻制种、脐橙等主要产业进行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其中水稻杂交制种产地检疫面积443亩,对脐橙实施调运出省检疫达9批次,检疫果品达131吨;省内调运检疫6批次:其中水稻杂交种子3批次,检疫数量为65吨;落叶果苗木2批次,检疫数量为0.8万株;花卉1批次,检疫数量为0.05万盆。产地检疫3批次,检疫数量为65吨。为进一步规范种子市场检疫,今年3-8月我县对涉及经营种子店进行了二次全面检查,共检查水稻种子7.42万公斤。通过产地、调运和市场执法检查,进一步宣传《植物检疫条例》,不断提高大家的检疫意识。从而达到执法的目的。在今年5月份还参加了由市局组织的赴上饶市考察稻水象甲综合防治工作。通过考察和学习,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稻水象甲等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发生、分布和为害特点以及防控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健康发展,从不同层次推动检疫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

三、植物检疫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和经验

通过一年来的检疫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防控,挽回经济损失122.334万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产地、调运、市场“三大”检疫工作中不断探索经验,总结和提高植物检疫各项工作。

四、存在的主要工作问题与建议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回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检疫工作宣传面和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专职植检员不足;植检队伍的知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检疫设备简陋,手段落后等。建议:加强检疫工作宣传力度,提高检疫人员整体素质,不断完善检疫设备。

五、2013年工作设想

(1)进一步宣传和贯彻落实《植物检疫条例》。

(2)进一步强化植物检疫工作,严防检疫有害生物侵入我县。

(3)进一步加强产地、调运、市场检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