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火灾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3 10:55:50

文广局火灾整治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维护全县文化市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为目标,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坚决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集中开展办公区、文体场馆、印刷厂、文化娱乐场所等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救援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灾隐患和火灾危害,确保不发生因监管不到位而导致的任何大小火灾事故,共同营造文化市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成立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三、整治措施

(一)实施综合整治。局隶属岗位要按照提出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对我县文化娱乐场所、印刷厂等开展整治重大火灾隐患行动,要逐一明确单位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对逾期未整改销案的,以及新确定整改难度较大、单位自身确无能力整改的,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局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将联合住建、国土、安委、消防等部门进行综合治理,对未经行政审批擅自经营、使用,造成重大火灾隐患的,要及时通报相关部门依法查封、取缔。

(二)全面开展清理排查。活动期间组织行动排大火灾隐患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逐个行业全面清理火灾隐患和重大火灾隐患。对已排查出但未销案的重大火灾隐患全面进行梳理,对已构成重大火灾隐患但未确定的依法依规确定,对新发现的火灾隐患,严格按照《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A653-2006)进行判定,建立工作台账,摸清办公区域和文化娱乐场所火灾隐患现状。

(三)社会舆论监督整治。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对区域性、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久拖不改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曝光,并组织媒体跟踪报道隐患整改进程,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压力。充分发挥“96119”举报投诉热线的作用,鼓励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对群众举报重大火灾隐患核查属实的,给予奖励,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火灾隐患整治的积极性。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要组织辖区内所有公共文化聚集场所业主和局下属各单位负责人召开会议,对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共同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

(二)自查整改。组织辖区内公共文化聚集场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局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将组织人员对局下属单位和全县文化娱乐场所进行逐一摸底排查。并对存在的火灾隐患情况进行限期整改,同时形成整改报告,接收局领导小组的核查。

(三)排查整治。组织对本辖区内公共文化聚集场所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并逐一发放《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要按照此次严查整治的范围和重点内容,要严格按照《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逐家检查排查整治到位。

(四)总结验收。专项行动结束后,局隶属岗位和文化娱乐场所要对本辖区的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情况进行自查验收,自查验收后,文体局将组织相关部门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局领导小组根据局隶属岗位和文化娱乐场所汇报情况,积极总结固化常态化整治经验和模式,探索研究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要紧盯不放,跟踪督办,确保按期整改销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接到县安委办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后,立即召开局务会议,经讨论决定,成立了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领导责任和分工,把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我局的活动方案并下发到局各下属单位和各文化场所,集中整治行动期间,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全面负责,要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人,层层落实,细化责任。确保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扎实推进。要坚决做到“三个必须到位”,即排查必须到位,整治必须到位,责任必须到位。

(二)积极广泛动员,加强宣传力度。在专项行动中,要组织开展好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充分运用海报、宣传单等各种宣传手段,向本系统本单位和文化娱乐场场所的工作人员了解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情况,做到人人皆知,营造单位全员关心、支持、参与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良好氛。

(三)加强信息反馈和报送。局隶属单位和文化娱乐场所单位要严格落实标准,及时上报有关信息,注意总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成效,及时和局领导小组汇报情况,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水平。有火灾隐患的情况及时与局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联系。局领导小组按照县安委办的要求,及时报送摸底排查情况、阶段性工作小结,专项行动结束后,局领导小组要认真总结,对好的经验做法要固化形成长效机制,并形成工作总结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