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报
  • 创刊时间1979
  • 影响因子1.07
  • 发行周期月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海洋学报杂志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海洋学会

《海洋学报》是一本由中国海洋学会主办的一本科技类杂志,该刊是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科技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79年,出版周期月刊,影响因子为1.07。该期刊已被CA 化学文摘(美)、维普收录(中)、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万方收录(中)、知网收录(中)、国家图书馆馆藏、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上海图书馆馆藏、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哥白尼索引(波兰)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海洋学报杂志介绍

《海洋学报》中文版是由中国海洋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海洋出版社出版的海洋科学技术综合性学术期刊。创刊于1979年,现为双月刊,大16开版本,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海洋学报》中文版紧密结合我国海洋科研事业的需要,主要刊登海洋物理、海洋化学、海洋地质、海洋生物四大学科及海洋交叉学科和海洋工程环境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创造性的、代表我国海洋科学技术高水平的原创文章。

设置栏目:学术论文、研究报道、综述、学术争鸣。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国家海洋局青年海洋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6CB202302)、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G2000078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9736200)、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12-1065)、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G1999043805)、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3BAD13B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60604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906067)、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CARS-47)、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资助项目(PAPD)。

海洋学报杂志征稿要求

(1)论文题名:论文题名要简练并明确反映论文内容,一般在20字以内;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首字母缩写字、字符、代号和公式等。

(2)论文摘要:一般300~500个字,以第3人称写过去时态撰写,阐明研究工作的目的、实验方法或研究方法、结果和最终结论,其重点是结果和结论;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全文也能够获得必要的信息,供读者确定有无必要阅读全文。一般不宜出现图、表、化学结构式以及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英文摘要应与中文内容对应,可适当详细。

(3)关键词:中英文关键词一般3~6个。

(4)引言:应单列标题,标题为“1引言”。引言应简要介绍相关领域的前人工作基础和知识空白,以及该研究工作的目的意义、范围等。引言不要与摘要雷同,也不要写成研究内容或结果的简介。引言中应着重论述该研究要给出的创新点。

(5)正文:应明确阐述所采用的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准确、完整地表述所得结果,如涉及秘密不宜交待,使读者不便于参考和认为可信,则不应投稿。论文必须有新结果。如作者认为必要,可在结果之后设“结果分析”、“讨论”、“分析与讨论”等,但所有的分析与讨论必须结合该文的结果进行。避免文字叙述与图、表内容的重复。

(6)结论:要求给出的结论是该文所获得的原创性成果。

(7)参考文献:尚未公开发表的数据资料不能作为参考文献引用,只能以页下注释的形式列出出处。引用他人观点、数据、图表及引用他人实验方法、公式时必须注明出处。引文标注及文后参考文献表的著录格式应符合GB/T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的规定。

海洋学报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中国科学院 606 沉积物;海底;海域;植物;浮游植物
中国海洋大学 517 沉积物;海域;长江口;近海;海冰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451 沉积物;遥感;南黄海;值模拟;数值模拟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 402 沉积物;海域;海底;遥感;夏季
国家海洋局 332 海域;值模拟;数值模拟;近海;沉积物
厦门大学 285 植物;台湾海峡;浮游;海域;红树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 260 海域;浮游;台湾海峡;沉积物;生态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 187 长江口;泥沙;沉积物;悬沙;值模拟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183 海冰;值模拟;数值模拟;台风;夏季
青岛海洋大学 180 海浪;对虾;海面;波浪;中国对虾

海洋学报杂志文章选集

  • 回顾中国海洋科技70年 陈大可
  • 中国海洋科学技术发展70年 陈连增; 雷波
  • 中国物理海洋学研究70年:发展历程、学术成就概览 魏泽勋; 郑全安; 杨永增; 刘克修; 徐腾飞; 王凡; 胡石建; 谢玲玲; 李元龙; 杜岩; 周磊; 林霄沛; 胡建宇; 朱建荣; 李均益; 张正光; 侯一筠; 刘泽; 田纪伟; 黄晓冬; 管玉平; 刘志宇; 杨庆轩; 赵玮; 宋振亚; 刘海龙; 董昌明; 于卫东; 连涛; 陈朝晖; 史久新; 雷瑞波; 刘煜; 于福江; 尹宝树; 陈戈; 王岩峰; 李整林; 熊学军; 汪嘉宁; 李晓峰; 王永刚
  • 70年来中国化学海洋学研究的主要进展 宋金明; 王启栋; 张润; 陈建芳; 陈敏; 徐忠胜
  • 中国海洋生物研究70年 孙军; 蔡立哲; 陈建芳; 单秀娟; 丁兰平; 黄凌风; 金显仕; 林茂; 刘洋; 邵宗泽; 徐奎栋; 王雨; 张晓华
  • 中国海洋卫星遥感技术进展 林明森; 何贤强; 贾永君; 白雁; 叶小敏; 龚芳
  • 中国海洋卫星遥感应用进展 蒋兴伟; 何贤强; 林明森; 龚芳; 叶小敏; 潘德炉
  • 南海大洋钻探及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前沿研究新突破 林间; 李家彪; 徐义刚; 孙珍; 夏少红; 黄小龙; 解习农; 李春峰; 丁巍伟; 周志远; 张帆; 罗怡鸣
  • 陆架海岸台风沉积记录及信息提取 高抒; 贾建军; 杨阳; 周亮; 魏稳; 梅衍俊; 李亚南; 王黎; 赵培培; 刘桢峤; 张丽芬
  • 台湾近海热液体系独特的生物及地球化学特征 陈雪刚; 吴斌; 郑豪; 樊炜; 叶瑛; 陈镇东
  • 深海大型底栖生物多样性研究进展及中国现状 李新正; 董栋; 寇琦; 杨梅; 龚琳; 隋吉星
  • 海洋观测方法之研究 陈鹰
  • 《海洋学报》编辑委员会 
  • 封面“梦幻海参”故事 

海洋学报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

邮编:100081

主编:陈大可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北京海淀区大慧寺路8号,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