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道路路基施工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10-25 05:46:40

市政工程道路路基施工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交通运输业也获得了长足发展,其中市政工程道路项目是影响城市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重要内容,其质量安全受到各界广泛关注。道路路基施工环节与道路工程质量息息相关,本文将针对路基施工质量控制进行分析,并结合笔者多年工作经验谈谈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市政工程;道路路基;施工质量;控制

1路基施工质量影响因素

1.1材料因素

施工原材料是路基施工质量的基础,施工材料有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和构配件等组成。在采购材料时,采购员如果对材料的市场情况有所了解,或者没有货比三家,很容易为了节省成本选择价格便宜的材料,这些材料多由小厂生产,质量无法保障,在施工过程中很有可能出现质量事故。另外,不少承建单位为了在投标时压低价格,也会为降低成本选择劣质材料,影响道路路基稳定性。

1.2工期紧张

市政工程道路施工往往会对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产生影响,一般都是开工急、工期紧张,施工单位在开始施工前没有时间对该项目现场和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调研,只能结合现有资料进行施工,导致施工图纸与现实情况出现不符的情况时有发生,影响了道路路基质量。而为了按时完工,往往会连续施工,监督力度较小,使路基稳定性不能保障。而施工队伍受人员素质所限,在快速施工下也容易出现各种人为质量事故,影响道路安全。

1.3监理部门职责模糊

目前道路工程建设单位和监理部门间的职责划分不分明,导致监理部门在面对各种问题时,无法快速沟通协调,影响施工进度,使后期施工变得更加紧张。监理部门中专业人才的缺乏,使得监理过程流于形式,缺乏实际的检查,影响道路路基施工安全。

2道路工程路基施工技术分析

2.1路基开挖

在路基开挖之前,施工队伍应当对施工现场的地形、周围环境和气候变化有一定的了解和分析,合理安排施工活动,遇到恶劣环境需要清理现场周边杂物,路堑施工前还要铺设天沟和排水,确保路基坡面的平整,避免出现高低差现象。另外,在边坡开挖前可以设立一平台,检测侧排水坡度大小,提升路基排水能力。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对路基的支护工作,避免受到外界环境影响出现坍塌等事故。

2.2填方路基

填方施工开始前,要对项目的全程路段进行调查和试验,将结果由工程师审核和批准。填方施工要点要注意分层填筑碾压,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对每层厚度进行严格控制,路床顶面要加强监管工作,提高施工质量,以免出现不稳定现象。另外,路堤填土的单侧宽度应当比设计的宽度超宽50公分,以保障路基边坡稳定。

2.3半填半挖路基

在坡段的半填半挖路基施工过程中,要注重与不同岩土的结合使用,避免出现横向沉降问题。填料时,要满足当前的坡度需求,并保持坡段的稳定性,设置向外的排水坡,以更好的排出流水,减轻降水天气对道路的影响。

2.4路基排水

由于路基工程在道路施工中是重要环节之一,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应当做好各种准备,避免因自然环境导致施工安全问题。其中,为了能够满足施工需求,在施工前需要临时搭建排水系统,防止降水天气地表水渗漏,还应当在恰当的位置设置排水板,铺砂垫层,以保障排水效果。

3路基施工质量控制方法

3.1技术交底

做好技术交底工作,是提高路基施工质量的重要方式之一。项目开始施工前技术负责人和施工负责人要进行书面的技术交底工作,将相关的数据资料进行归档和保存。做好技术交底工作有利于施工队伍正确把握施工方案,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而技术交底也能够使施工人员对工程项目有足够的了解,在施工中对关键环节提高注意力,确保质量安全。

3.2测量控制和计量控制

做好测量工作才能够在路基施工中最大限度的减少误差,提升路基工程的稳定性。因此在测量工作中,应当对道路的走向边线进行严格测量,保障定位坐标和设计图纸数据一致。在路基施工过程中还应对测量控制线进行妥善的保护工作,严禁随意移动,监理部门则要认真对施工测量进行复核,降低误差,为后期施工打下良好基础。计量工作需要通过对施工过程中的投料、资源投入、监理和项目产品的检测和开发等工作进行合理的计量,确保在施工过程中资源投入和人员设备的分配利用率最大化,提高施工效率,保障工程能够按照工期按时完成。

3.3路基压实标准

路基施工要做好监测,其中主要有灰剂量试验、灌砂压实度测验和现场检验等三种内容,检测过程中应当对路基的实验数据与标准对比,从而保障路基的稳定性。另外,含水量也是影响路基压实效果的衡量标准,要想提升碾压效果,需要控制在含水量的正负2%,避免过高或者过低,因碾压过程中土体伴随水分蒸发,现场建议取高于最佳含水量2%控制。

3.4路基成品保护控制

在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段路基已经完成的情况,针对这段成品路基,施工单位需要加强保护,避免其受到影响和损伤,对施工进度和验收质量带来影响。因此,加强成品保护十分重要,一是要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员工认识到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做好后期的维护工作,避免出现温缩裂缝或者反射裂缝。可以通过控制温度和湿度,来避免出现裂缝问题,提高路基的质量安全。

4结语

总而言之,道路工程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出行安全。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重视质量控制。路基是道路工程的基础,要重点针对路基施工的质量控制进行研究,不断提高路基质量水平,为道路工程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朱昊.道路路基路面施工质量控制研究[J].黑河学院学报,2018,9(06):215-216.

[2]何德华.浅析市政道路路基施工质量控制技术[J].科技与企业,2016(06):161+163.

[3]杨贵海.市政道路路基施工质量管理分析[J].山西建筑,2015,41(26):207-208.

[4]凌石红.市政道路路基工程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14):96-97.

作者:薛鸿儒 单位:安徽省新路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