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结构检测方法及质量控制

时间:2022-10-25 05:42:45

建筑工程结构检测方法及质量控制

[摘要]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近年来高速发展,为保证建筑质量,当下建筑质量的研究工作应以保证建筑质量为主,而质保工作在检测建筑结构工作中占重要地位。本文着重对当下检测工程结构的几大方法展开论述,且以这些方法为基础,概括出如何有效开展建筑结构质检工作之措施,例如建全动态管理机制、降低质检误差等等,为各同仁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结构检测方法;质量控制

规避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最直截了当、最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对建筑进行工程结构检测。而结构检测的方法在当前工程的质量保证工作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其是保证质检工作成功完成的主要方法。因此,为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用质量检测方法来发现结构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方法解决它,这是为业界所广泛使用的手段。

1当下检测建筑工程结构所采取的主要方法

1.1建筑外观检测方法

该检测法一般不使用其他设备与仪器,单凭检测人员肉眼观察建筑结构的外表,进而初步来推断其问题所在。外观检测法一般包含下面几点:①从大方面察看建筑结构的外表,据此判断有无倾斜、墙裂等问题;②利用敲、拍等方法,加上实地去考察,判断结构的外表质量、构件的尺寸大小等与工程、设计的要求是否相符;③对建筑结构的外观、尺寸大小一类开展观察,由此得出符不符合技术质量要求的推论。外观检测法优点是能即时看到问题,但仅凭工作人员以往的工作素质与经验积累,直观感受和主观判断性是其短板,建筑符不符合质检要求单靠这些下定论是困难的。

1.2特定仪器检测方法

仪器检测法是以外观检测为基础,由检测人员使用一些辅助方法和检测所需仪器,去检测工程内在的质量,而后,将所得数据与标准数据对比,通过分析数据,再下建筑结构的质量是否合格的定论。

1.2.1无损建筑检测方法。建筑结构内存在断处、空洞等情况时,会对检测的最后结果造成影响。若出现这些情形,那么,无损检测法无疑是首选方法。把握建筑的结构其特点,采取不损坏建筑结构的声、光这类技术对建筑内部结构展开检测工作。例如采用超声波、X光这些手段检测,检测人员对建筑内存在的断处、空洞情况能了解得很清晰。

1.2.2有损建筑检测方法。顾名思义,实行有损检测法,则需要对工程建筑的外表、建筑受力点等需检测部位实施一定程度的损坏或完全损坏。采取标准化的检测研究手段是其主要检测原理。

2关于工程结构的质检控制的措施

2.1对进场建筑用料的质检严格控制

对用料的检测,在整个建筑质量控制过程是最重要的,而对进场用料的检测更是重中之重。产品出厂时,许多商家提供的进场用料有滥竽充数的问题,故用料的检测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材质有问题,则需追究管理责任,这一步很是重要。最后还包括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控制。保证建材质量是这一过程中的重要因素。

2.2建立和完善关于检测质量的管理机制

良好的质检管理机制对质量管理有重要意义。首先,应把质检的全局工作计划安排好。特别表现在对建材的购买与进货的检测此类工作上。其次,对质检控制的重要那些部分有一定的掌握。在控制材质时,掌握质检控制其要点是较为重要的。若想工程达到安全的要求而且适用的寿命要达标,不对工程建筑的耐久性和它的受力程度展开精细的检测是不行的。

2.3一个动态的检测机制的建立

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的方法之一便是建立一个优秀的动态的质检机制。这个机制是可以实时地监控工程的结构质量,而后进一步对全局的质量展开全方位的控制。机制其工作的内容主要包含下面几项:其一,一个较为完善抽检检测法的建立,抽检这一方式能保证质检工作更及时更全面地开展。其二,完整的动态监测的资料与档案的建立。动态的资料与档案的建立在控制材质这一过程中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这种机制不仅能实时去检测且得出数据,还能观察到其数据的一个变化的趋势,最后成功达成对建材的质检控制的目的。

2.4尽可能地去减小数据检测的误差

在检测工程结构时可能会出现检测的误差,这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再高端的仪器也没人能说机器检查得出的数值是100%的精准,所以在真正实施工作时,一定程度上的误差是允许出现的。由于检测出现误差,以致工程存在着质量问题,这类情形也屡见不鲜。究其缘由大概可分为两类:①检测所使用到的仪表其准确程度有质量问题,由此导致检测的数值不准确;②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检测时存在一定失误,由此导致检测的数值不准确。由此可知,若要在检测时减少误差对工程的质量的影响,需要在检测人员的素质和检测仪表的设备这两个维度下手:建筑的结构检测误差存在与否,检测人员需具备一定专业的知识,且要进行准确的计算和认真的研究方可确定。进行检测工作之前,检测的人员应该掌握建筑工程的结构其详细的技术要求指标与整个工程质量的要求,检测的具体操作规范应在这个的基础上制定。另外,管理和维护检测设备也是重点,因为所用到的仪器和设备都是高精度的装备。检测进行前,需严格去检查设备,如发现问题应立即修复。不可因人为造成的误差或仪器出现问题造成检测误差而影响到检测工作的运行。保障施工的质量的必要的手段是对工程进行结构质量检测,平常生活中对工程结构的质检工作需从工程具体的事实出发,运用多样的检测的方法,通过检测人员进行检测找出存在的问题,而后寻找方法去解决,保障工程整体的质量。

3结语

综上,我国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近年以来加快了步伐,各界人士也十分关注与重视。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并保证建筑全局的质量是当前建筑工程质量研究人员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一个工程它的质量与使用时间长度这些条件都和工程结构其质检工作联系非常密切,整个的工程结构质量控制与检测能让工程质量的管理更加有效。现代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建筑的需求量增加,且科技发达,可借助的检测手段增加,所以建筑的质量也应该有提升。为推进我国建筑行业实现长足的,专业化的发展,且保证能使我们的社会效益最大化并使建筑工程公司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则须认真开展关于工程建筑的探讨与研究工作。

参考文献

[1]吴林.建筑工程结构检测技术研究进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0):85-87.

作者:范增涛 单位:夏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