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建筑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10-25 05:38:58

新形势下建筑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从质量管理在工程中的重要性出发,主要从施工技术的重要性、控制措施两个方面来对强化新形势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措施来作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措施

1施工质量控制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建筑行业发展也非常迅速,而有时候为了使房屋建筑更加好看更有个性,设计师往往会在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上加入一些比较复杂特色的技术,以此来达到让房屋建筑外形更特殊的目的。但是也是由于很多复杂的设计的加入,使得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变得复杂多样,安全质量也更让人担忧。所以现在我们要在追求建筑结构外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同时,更要保障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因为质量一旦出了问题将危及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问题。所以说,施工质量控制是实现建筑特殊性的基础。当今我国房产这一块竞争非常激烈,而工程质量是决定工程建设成败的非常关键的因素,工程质量的好劣将直接影响工程建成后的运用,也会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满意度。所以对建筑工程进行施工质量管理能够在工程建设实施前、实施中和完工后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全程管理和监督,保障建筑工程的安全可靠,提升建筑企业的信誉和社会影响力是非常重要的。

2提高工程质量的具体措施

2.1加强图纸会审

施工图纸对于一个建筑工程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它决定了建筑的外在形状和内部结构,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数据稍有差错就可能引起巨大的工程质量问题。而施工图大多都很复杂,所以不仅是建筑设计师对完成的施工图要作非常严谨细致的检查,施工人员在施工前也要仔细研究图纸,施工过程中更是不能马虎。

2.2完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

建筑单位要想严格控制施工质量,仅仅使用以前的管理模式是远远不够的,各企业单位都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利用先进的技术来加强管理。比如现在的信息技术、信息管理都有很多人工无法比拟的优势,对于施工技术的高质量、高效率和高水平都有很大帮助。

2.3提示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和综合素养

我们都知道,目前建筑行业的大多数施工人员都是民工,大多数民工都缺乏相应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的施工技术。施工企业必须得重视这一点,通过多种方式来解决施工人员专业水平、综合素养不高的问题,可以通过培训的方式,定期把施工人员都聚集到一个地方进行一些技术培训活动,不断地提示施工人员的技术专业性和个人素养,丰富他们的施工知识,让施工质量更有保障。

2.4提升施工安全意识

对于施工人员一定要注意检查他们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的各项技术程序等是否规范,对于有错误的一定要即使纠正,以防日积月累造成不可扭转的严重后果。不仅企业要有这种安全意识,也必须向施工人员灌输这些安全意识,对于施工过程中的种种操作不可马虎大意。

2.5对监理单位进行质量控制

自从建设监理制实施以来,工程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提高。建设单位对监理的控制大多数是通过监理报告和现场的质量监督和检查来实施的,监理工程师在进行相关监测时,建设单位也要及时的对现场进行勘查,积极参与配合工程质量检测。如果发现了问题则由监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确保工程质量要能够反映工程建设的实际,尽量不要有事后补资料这种现象发生。

2.6对施工单位进行质量控制

在对施工单位进行招标选择时,一定要选择具有相应的资质的施工单位从事工程建设,签订工程施工合同。建设单位主要是通过工程监理进行来对工程质量进行控制。同时工程监理要严格按照监理合同来对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理,这样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活动都完全处于监理范围内,通过控制人员、材料、机械、方法工艺等各方面的因素来控制质量。施工单位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各方面操作是否合理对整个工程的质量师至关重要的,所以监理力度一定要大,一般可以通过现场质量检验、落实检验等方法,参与分部工程、隐蔽工程验收等措施来控制工程建设质量。还可以通过组织由参建各方人员参加的工程质量联合检查,一旦发现任何问题就即使处理,免留后患。

2.7竣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竣工验收是整个建筑工程全过程的最后的一道工序,很多人容易在最后难免会放松一些,因为到了最后差不多就大功告成,然而这最后一道工序是整个工程的后期,是全面考核施工质量非常重要的环节,万不可大意。在验收之前,建设单位还需要及时委托具有相应检测资质的检测单位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全面检测,以确保工程能够顺利通过验收,并且要及时组织由参建各方参加的单位工程验收,如果发现有任何地方存在质量问题或者有任何疑虑的地方,都要现场进行查验,一旦发现问题,尽早处理,避免以后出现问题。验收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的验收规程来对工程进行验收,建设单位应加大对工程后期工作的管理力度,由监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确保工程能够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

3结语

建筑工程所涉及的工艺多且复杂,所以现在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已经势在必行。对建筑工程施工的前期、中期和后期各个阶段都应该高度重视,对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操作都要严格把关,各方面的相关人员和部门都必须各司其职,对自己更是对工程严谨对待,以此来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提高人们的安全感。

参考文献

[1]周波.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策略探讨[J].科技展望.2017(28).

[2]方伟国.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研究——以万科某装配式高层住宅为示例[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16).

作者:蒋元洪 单位:重庆建工工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