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监理对施工质量控制影响

时间:2022-10-25 05:34:23

建筑监理对施工质量控制影响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建设步伐的加快和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越来越呼唤高质量的建筑,人们也越来越期盼高水平的居住体验。在这样的形势下,建筑施工中应用了更多的新材料和新技术,但是建筑单位因为处于新技术新材料在建筑施工的应用初期,总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从而导致整体施工质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在我国社会建设和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建筑质量的水平将会直接对其产生影响,假如建筑行业不能很好的控制建筑施工的质量,势必会影响到社会建设的水平和城市发展的进程,这样就会产生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加强建筑监理在施工质量控制方面的作用,注重相关工作的开展对于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实现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建筑工程;监理;质量控制

引言

当前,我国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化进程也发展迅速,城市建设的步伐和规模在不断增大,因为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和传统技术的滞后性,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也会产生较为恶劣的社会建筑影响。特别是在当前经济飞速发展,桥梁、道路、铁路、住宅等施工发展迅速,质量提高较快的形势下,建筑监理已经成为直接影响建筑施工质量控制的一项关键性工作,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为更好的控制建筑质量,建筑管理人员应当以建筑监理标准为准绳,积极控制工程施工质量,实现社会的更好发展。

1实施建筑工程监理的必要性

因为受到我国经济体制的综合制约,计划经济使其遗留的建设建筑工程监理问题还比较多,很多施工单位因为受到经济利益因素的影响不愿意支付监理费用,而建设单位因为自身发展问题也不能更好服务于施工单位。这就导致当前建筑市场整体秩序较为混乱,有的单位缺乏资质还在承包工程,在具体的工作开展中,无图施工、无证设计现象较为普遍,因此,要想保证工程质量相对较为困难。因为当前工程监督方面没有系统完善的制度体系,同时缺乏具备专业素质的监理工作人员,加之施工企业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就会为质量问题的发生埋下隐患。还有一个方面,那就是我国的监理事业起步相较于发达国家来说比较晚,总体水平较低也为这些缺陷存在埋下了隐患。

2各施工环节监理工作质量控制提高的对策

2.1注重施工准备阶段质量的控制

再具体的施工准备阶段,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施工监理工作:一是要对国家在施工监理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确保监督好施工企业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比如监督其施工过程的许可审批流程、审批其承包企业的相关资质,监督其签订的相关合同签订、审验其具体的施工设计等内容。在控制建筑材料的质量的过程中,应当严格审核材料的供应商资质,另外还应当严格检查施工材料的质量,监理人员务必须对施工现场和施工进度情况全面了解,以更好的实现指定的施工进度有效性凸显,还应当注重对施工各项审批材料完整性进行检查,并结合相关的制度对其合法性进行监督。

2.2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的加强

监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为了避免违规操作的发生,杜绝施工人员资质不达标,应当严格实现与施工进度和施工流程的一致性,全面的检验监督施工的作业流程和施工技术,为施工操作进度完成情况和施工质量奠定基础。同时,还应当对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和相关资质进行实时监督,另外,还应当监管施工设备,监理人员还要对施工设备的使用情况和运转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发现相关的设备问题及时督促施工单位开展检修工作。监理人员还要严格对进场原材料质量进行控制,确保入场原料供应单位符合相关资质,原料使用符合相关取用规范,严格控制劣质材料进场。

2.3进行全面的质量监控

实际工作开展中,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监控工作:首先,作为工程质量监控的主要手段,隐蔽工程验收的意义重大。为了确保质量安全,避免质量问题的发生,应当高度重视整个项目中隐蔽项目的全面监控工作。其次,还要注重抽样检查的不定期性,注重开展随机检查。因为灵活性和自由行比较强,随机检查的优点特别突出,对于工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因为抽样的随机性比较容易发现,也可以实现更好的整改,从而真正实现早发现、早预防的目的。再次,质量控制点的设置。在很多环节中都可以设置质量控制点,例如新技术的推广、高质量的分项等都可以通过设置质量控制点来实现。在对关键部位进行质量控制时通过质量控制点的设置可以实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以更好的准备工作开展来对整体施工质量控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施工工程的高质量。

2.4进一步对管理力度加强,实现旁监的全天候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旁站监理人员可以在整个施工进程中开展监理工作,并在建筑施工中进行相关的关键工序、关键岗位、关键操作时开展全天后的指导监督工作,对于整个施工质量控制来说,旁监人员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旁监人员一方面能够监管整个工程质量,另一方面能对建筑施工效率进一步的提高,由于旁监人员具专业技能及经验比较强,能够更好监督和指导现场改进工作的开展,同时在应对相关问题时可以更好的提供经验性的解决方案,可以更加快速的解决相关的问题,并将问题对整个工程进度的影响降到最低。因为旁监人员的这种积极地作用,可以更加快速有效的解决好经常出现的问题,并对施工人员的施工进度和采用的施工方法进行及时的掌握,做到心中有数,旁监人员还应当对具体的监理工作情况进行及时的记录和检测,思考相关数据的合理性,发现潜在问题并进行及时的处理,以对建筑质量进行更好的控制。

3结语

结合上文所知,对于建筑工程质量来说,管理手段和方法的合理选择可以更好的推动建筑工程生存与发展。在建筑工程中,为了实现建筑工程的高质量、高水平,我们应当及时的采取更加合理的方法,改善和淘汰落后技术,并积极采取更加健全、有效的监理手段,是建筑工程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海娟.浅谈建筑监理对工程质量的监督与控制[J].门窗,2015(11):133~134.

[2]刘芳.建筑监理对于提高施工质量的意义[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8).

[3]刘志强.浅析工程建筑监理对施工质量的监督[J].科技经济导刊,2016(14).

作者:蔡海兵 单位:江苏农垦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