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质量多元评价分析

时间:2022-06-19 03:57:50

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质量多元评价分析

摘要:随着各行各业对大数据技术认识程度的不断加深,在应用大数据技术方面已经步入了新的发展轨道,这也推动了大数据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促进教师教学质量多元化评价体系建设显得十分重要。本文对此进行了研究,在简要分析大数据在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质量多元化评价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基础上,重点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策略。

关键词:大数据;高职院校;教学质量;多元评价体系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职院校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的背景下,高职院校应当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学体系,要在优化和完善教师教学质量多元评价体系方面狠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到教学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并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改进教学方面的不足,推动教学模式创新。

一、大数据在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质量多元评价体系建设中的作用

从当前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整体情况来看,最突出的就是评价信息缺乏系统性、全面性和融合性。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能够在解决这些矛盾和不足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效。例如,将大数据技术与之进行有效的融合,可以通过建立大数据评价平台,既能够收集更多的评价信息,同时也能够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和整理,使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更具有系统性。此外,由于大数据具有数据信息海量化、开放性以及融合性的特点,在收集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信息的基础上,能够进行深入的分析,并且对如何更有效地改进教师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策略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因而除了进行定量和定性评价之外,还可以对教师进行有效的反馈,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推动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升,这也必将推动高职教育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大数据在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质量多元评价体系建设中的应有策略

(一)创新大数据应用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想发挥大数据的积极作用,推动教师教学质量多元评价体系建设,一定要在创新大数据应用理念方面下功夫,努力使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更具有多元化特点。高职院校是以培养专业人才为目标,特别是在“立德树人”要求下,也要建立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科学体系,除了要在评价流程、评价内容、评价标准等诸多方面取得突破之外,至关重要的就是要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教学质量评价当中,促使其发挥积极作用。(二)完善大数据应用体系。对于在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评价体系建设中应用大数据技术来说,至关重要的就是要构建科学的应用体系,确保各方面的数据和信息得到有效的收集和利用。高职院校应当发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到教师教学质量评体系建设中来,特别是要将大数据技术与其他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进而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例如,在应用大数据技术的过程中,除了要建立相应的组织体系,加强数据和信息收集与应用之外,更为重要的就是要更加重视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建设,并将其纳入到大数据体系当中。例如,在大数据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可以运用APP系统进行优化和完善,尽管需要进一步加大相关投入力度,但在建立APP系统之后,可以进行更有效的数据和信息收集,对于开展构建多元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来说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要建立高职院校领导、教师、学生“三个层面”的教学质量评价主体,并且要建立相应的处理模块,通过数据集成系统进行有效的统计和分析。(三)改进大数据应用模式。科学的大数据应用模式,对于促进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多元化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在开展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应用模式创新,特别是要从高职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入手,利用大数据技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评价模式。例如,在开展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进一步拓展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范围,将云计算技术应用其中,利用云计算技术对收集的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形成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报告,并作为最终评价的参考。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时代,开展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质量多元评价体系,应当高度重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既有利于推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模式创新,也有利于推动教师不断优化和完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当将“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使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更具有多元化,至关重要的就是要在创新大数据应用理念、完善大数据应用体系、改进大数据应用模式等诸多方面取得突破,切实发挥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作用,使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更具有多元化功能。

参考文献:

[1]严莉.大数据在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的运用[J].苏州市职业大学学报,2018(2).

[2]张维国,陈海艳.大数据在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质量多元评价体系中的研究与分析[J].现代计算机(专业版),2016(18).

作者:陈仲敏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