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产品质量检测应对策略

时间:2022-07-26 08:47:50

化工产品质量检测应对策略

1化工产品质量检测的影响因素

1.1材料因素

作为影响化工产品质量检测的首要因素,原材料的存放转运对于检测人员是一种考验[2]。然而,从现阶段我国化工产品质量检测水平来看,仍停留于粗放型阶段,化工产业起步晚发展迅速,一部分化工企业对于产品质量检测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存在原材料存放不当或原材料包装磨损的问题,极易导致原材料大量泄漏,少部分化工企业缺乏健全的原材料存放转运制度,不仅无法保证质量检测的准确性,增加成本投入,还存在埋下安全隐患的可能性,威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1.2生产因素

作为影响化工产品质量检测的关键因素,产品生产工艺与产品生产质量存在着密切联系,即产品生产工艺越先进、产品生产质量越好[3]。然而,从现阶段我国化工产品质量检测水平来看,受成本投入因素影响较为严重,生产工艺智能化及机械化基础薄弱,化工生产技术引进及化工生产设备更替的速度过于缓慢,一旦化工生产手段落后,或化工生产方法单一,或化工生产效率低下,不仅严重影响化工产品质量检测的准确性,还造成资金无法发挥预期效果,埋下安全隐患。

2化工产品质量检测的实践对策

2.1统一思想认识

在实际检测的过程中,化工企业主动转变传统工作理念,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加大对于产品质量检测的重视程度,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统一思想认识,端正自身态度,摒弃错误认识,从根源上认识到产品质量检测的重要性,树立安全、高效、全面的工作作风,积极引进科学的产品质量检测手段,将产品质量检测视为保证产品质量及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唯一途径,纳入建设新型化工产品质量检测体系的战略高度。同时,广大检测人员做到“解放思想、转变理念、统一认识、增强水平”,意识到产品质量检测工作的紧迫性及必要性,为顺利进行产品质量检测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2增强素质水平

在实际检测的过程中,化工企业主动转变传统工作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加大对于人才引进及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将工作人员视为保证化工产品质量的“实施方”,做到“压担子、交任务”,着重强调工作经验及实践锻炼,不断改善工作条件,积极创造工作环境,进一步发扬艰苦卓绝的精神,增强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并且检测人员以企业生产任务为中心,积极推动工作开展,紧密团结工作人员,以党的群众路线为指导增强队伍的战斗力及凝聚力。同时,组织一系列岗位培训,将实践锻炼与岗位培训相结合,有计划性、针对性、目的性举办工作研讨、业务讲座、短期集训等活动。

2.3完善检测体系

在实际检测的过程中,化工企业主动转变传统工作理念,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原则,加大对于产品质量检测机制的重视程度,努力创造有助于人才锻炼及时间的环境,积极纳入奖惩机制,倡导良性竞争机制及鼓励机制,不断完善现有的产品质量检测体系,逐步构建具有企业特色的化工产品质量检测制度,增强检测人员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

3结束语

通过探究,认识到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化工产品的种类不断丰富,化工产品质量检测技术水平逐步成熟,社会对于化工产品检测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及标准。如何控制影响化工产品质量检测的风险因素,是检测人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综述化工产品的概念,分析化工产品质量检测的影响因素,提出具体的应对策略具有显著的作用。

作者:顾明 单位:大庆油田庆升实业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晓畅.化工产品质量检测影响因素分析以及应对策略[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6,(13):43.

[2]栾敏红.化工产品质量检测影响因素分析以及应对策略[J].化工管理,2017,(06):60.

[3]周飞,王兴娟,杨晓云,等.化工产品质量检测的影响因素及对策初探[J].化工管理,2014,(3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