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检测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2-14 10:34:24

空气质量检测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大气环境是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物质基础。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企业的不断扩张,环境污染严重。由于工业集中,加上人口密集等原因使得空气污染主要集中城市,经常会出现雾霾天气。大气污染物主要是总悬浮颗粒物(TSP)、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大气污染物经工厂直接排放或间接排放到大气中,严重地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课题组设计了基于ZigBee技术的空气质量检测系统,监测人员只需在监测区域放置空气质量检测仪,即可时时获取区域内各种污染气体浓度及对应指标,为及时处理大气污染突发时间提供有力的技术保证。

1系统工作原理

1.1系统结构图

本文设计的空气质量检测系统实现全天候、自动化、主动获取空气质量信息。本文的空气质量检测仪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采用上下位机相结合的设计方式,下位机由传感器模块、数据处理模块(CC253X芯片)、数据传送模块等部分构成;上位机由测控计算机、通讯模块构成。由微处理器通过传感器模块采集空气质量相关数据并通过zigbee模块传输至测控计算机,测控计算机完成对空气质量数据的处理分析,为管理人员提供做出判断或决策的依据。从而实现对特定区域内空气质量实时监测。

1.2ZigBee技术简介

ZigBee无线传感器网络是由许多传感器以自组织方式构成的无线网络,它综合了传感器技术、嵌入式计算技术、分布式信息处理技术和ZigBee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工业监测、安全系统、环境监测和军事等领域。ZigBee技术是一种低速率、低功耗、低复杂度、低成本的双向无线通信网络技术。

2系统电路设计

本文无线收发模块采用芯片CC2530。CC2530是用于2.4-GHzIEEE802.15.4、ZigBee和RF4CE应用的片上系统(SoC)解决方案。以较低的总的材料成本建立网络节点。CC2530结合了领先的RF收发器的优良性能,业界标准的增强型8051CPU,系统内可编程闪存,8-KBRAM和其它强大的功能。充分考虑到应用环境,结合CC2530具有不同的运行模式,使得它尤其适应超低功耗要求的系统。如图2所示。

3系统软件设计

3.1CC2530芯片的软件设计

设计中CC2530单片机程序的编写环境为IAREW8051V8.1集成开发环境,使用C语言编写,使程序移植和调用方便、灵活,能最大程度的提高系统程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由主程序,AD数据转换,通讯三个模块组成。数据的采集要求每秒采用一次,采用定时中断的方式执行数据的采集,将采集的数据经过AD转换后通过串行数据通信发送给ZigBee芯片。

3.2应用程序设计

空气质量检测系统上位机部分是采用Microsoft公司的VC++6.0进行开发,以Zigbee通信方式实现空气质量数据(温度、湿度、PM2.5、PM10等参数)的存储与和读取。根据实际需求,应用程序份为用户界面和数据管理两部分。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用户界面实时、直观的了解检测区域内相关信息,可对检测区域的空气质量安全的进行评估与决策,数据管理部分将所有数据以及分析状况进行储存,方便用户随时查询。检测系统软件界面如图3所示。

4结论

本文中所设计的空气质量检测系统,实现了对空气质量各类指标的动态检测、测试分析、数据保存等功能,满足在多样化的环境下获取大量像是、可靠的信息。该系统具备操作方便、易于控制、稳定运行且实时性好等特点。可广泛适用于农业、工业等领域。

作者:许元 牛熠 肖达根 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