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

时间:2022-12-19 03:12:42

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水利工程规模在不断扩大,发挥着有效的作用。其中水闸泵站的施工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出现很多质量问题,因此要积极地进行管理。本文先介绍基本内容,进一步分析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解决措施,从而促进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水利工程;水闸泵站;质量管理;技术运用

水闸泵站施工质量对水利工程有着直接影响,所以要非常重视,才能达到预期的建设目标。传统的方法逐渐暴露出诸多弊端,已经无法满足实际需要,要不断地进行优化,推动施工活动的顺利开展。要树立起全局意识,采用先进的技术,全面提升工程质量。

1水闸泵站的施工

1.1基坑的开挖。是施工过程中,人员经常会碰到一些坚硬的岩石,给基坑开挖造成困难,影响到进程。针对于这种问题,通常情况下会采用手风钻来解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根据施工环境选择适合的小型爆破技术。在开挖的时候要设置一层保护层,厚度要控制在50cm左右,能够发挥出有效的作用。同时要做好排水工作,因为过程中容易进一些积水,要利用小型的水闸在基坑中配合排水沟达到排水的效果。对出现的杂物要清理干净,保证基坑内部的环境整洁,为后期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由此可见,基坑开挖会受到不利因素的影响,要采用合理的措施解决。1.2混凝土工程建设。水闸混凝土工程建设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针对不同部分采用相应的施工方法,可以极大地提高质量。要对工程的强度、耐腐蚀性、耐冲刷性以及稳定性进行考察,保证与建设标准相符合。胸墙、底板、空箱、闸墩也是检查的重点,要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便于进一步的改进,避免出现严重的后果。混凝土浇筑一定要按照规定的顺序,严禁出现违规操作的情况,确保达到制定的目标。对闸门的上部结构、消力池、翼墙等部位要进行合理的浇筑,完成之后要进行沉放,保证有效的凝固,形成一个稳固的整体。

2水闸泵站施工中常见的事故

2.1灌注桩施工中的塌方问题。在水闸泵站建设的时候,相关人员没有对地质、水文等自然条件进行考察,导致对整体情况并不是很了解,处于一种模糊的状态之中,进而增加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在混凝土浇筑桩施工的时候,非常容易出现滑坡现象,会使得地基承载力下降,影响到建筑的稳定性。另外内部摩擦、凝聚力会产生相应的振动,进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形。安全隐患不仅对人员生命财产造成威胁,而且有损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加了成本投入。因此要积极应对,增强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把质量控制放在第一位,施工中要认真负责,减少人为主观因素出现的失误。2.2灌注桩地基缺乏保护。要想做好质量控制,应该在混凝土钻孔灌注桩施工进行全面分析,结合工程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考虑到当地的地形和气候特征、水处理等方面,从而形成一个全面管理的方案。如果整体防护基础不强,地基会出现进水的情况,不利于施工开展。特别是在钢筋笼之间的脱节和浮力。桩底渣较多的情况下,导致孔壁裂纹的崩溃,给施工带来较大的困难。地基是工程的基础,出现任何问题都会对质量产生影响,因此要妥善的助力。不断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引入先进技术,可以避免问题的发生,让灌注桩基地达到规定的质量要求。

3水闸泵站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3.1质量控制意识不强。从目前情况来看,在水闸泵站建设过程中,一般将主要的精力集中在提高经济效益和进度方面,忽视了对质量的控制,进而出现一系列问题。有的建设单位为了减少投入,过程中会出现偷工减料,降低了工程质量的门槛。表面上按照预期制定的目标进行,实际上并没有发挥出良好的效果,只是简单走走形式。3.2设计与监理的行政干预多。水利工程是国家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因此要经过严格的审批才能建设,保证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也有一些不法分子,主要是受到巨大利润的诱惑,通过行政手段干预水闸泵站的设计和监督工作。设计缺乏专业的人才,完全凭借个人主观意志,想要获取更大的利益,方案和实际情况不相符合,相互之间存在较大的偏差。质量监管仍然是采用传统的模式,流于表面的形式,没有真正的落实下去,最后变成了一纸空文。行政干预使得工程建设丧失了公正合理性,受个人意志的影响比较大,和预先制定的目标相背离,只是单纯的最求经济效益。3.3设计方案变更过多。方案在设计的时候,人员没有到实地进行考察,缺乏对整体的认知,只是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经常会发生设计和实际应用不相符合的情况。水闸泵站设计方案的改变比较随意,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例如改变之后前期投入比较多,导致后期施工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出现资源配置不合理情况。改变往往都是对部分进行调整,没有树立起全局意识。

4水闸泵站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

4.1施工质量管理。对材料严格控制。混凝土施工对工程质量有着直接影响,因此要对原材料进行严格的控制,保证满足建设需要。市场上混凝土的类型琳琅满目,因此要正确的选择,例如社会信誉好、国家认证的,这些都是有保障。有的企业为了减少成本的投入,会购买价格低廉的混凝土,直接对工程质量产生不利影响。在进入施工现场之后,要对强度、配合比等进行抽检,对于不合格的材料坚决不予使用,做好源头控制工作。加强技术上的全面融合。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平板振捣技术是比较先进的,要发挥出强大的优势。水闸泵站的混凝土浇筑具有大体积和大批量的特点,这和简单的浇筑方式有所不同,需要进行横向、纵向振捣,可以防止裂缝、气泡等病害的产生。同时需要对混凝土的直接搭接进行控制,模板在安装之前需要充分的浸润,保留一定量的水分,这样做的目的是便于混凝土灌注后接缝的处理,更加的密实。当混凝土浇筑完成之后,不应该立即将模板拆除,应该先对混凝土表面进行处理,在一系列工作完成之后再拆除模板,时间不能过长,避免模板和混凝土之间发生粘结的情况,增加施工难度。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安全是施工的保障,所以要进行有效的管理,才能防止出现意外情况,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人员在进入现场要做好保护措施,包括工作服、安全帽、手套等,确保在安全的情况下施工。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大会,增强他们的意识,对于发生的事故要总结经验,从中吸取教训,消除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横幅标语也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安全第一、安全生产、做好安全工作等,这些话语可以提醒人员随时都要确保人身安全。另外对于特殊岗位,要求必须具备相关的资质证书,对施工流程非常的熟悉。4.2水闸泵站施工技术。开挖施工技术。水闸泵站施工的断面和长度都是比较长的,因此土方开挖会耗费大量的时间,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如果开挖的断面过大,混凝土的使用量也会随之增加,因此要准备充足的混凝土,防止出现不够用的情况。如果开挖断面过小,会影响到水闸的强度,甚至无法达到设计的要求,成为投运后的事故隐患。所以在水闸泵站土方开挖中要严格按照设计腰线进行施工,完成之后要和设计图纸进行对比,要确保相互符合才能进行下一步施工。土方开挖要借助机械设备来完成,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5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水闸泵站施工质量管理和技术运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减少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大大提高工程质量。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方案,促进该项事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凤勤,徐海亮,陈丽霞.泵站水闸的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5(9):43~45.

[2]马亮亮,李朝芹.泵站水闸的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2):1282.

作者:黄勇东 单位:湖南省光辉监理有限公司